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凝聚强大民意与合力 厉行为民服务型政府

  灾害可以毁去我们的美好家园,但一个更坚固更美好的家园必将重建;灾害可以让我们遭受重击,但一个汇集全体公民之力的伟大国家很有希望获得重生。5月21日,国务院决定,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并决定严格控制公车购置,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

这国家机关支出的“一减”,和受灾民众利益的“一加”,是国家权力和人民关系走向深入的极富象征意义的一个举措。

  不仅如此,21日亦成立了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集合十余个部门、多学科的专家,除在当前协助做好地震预报和次生灾害防治工作之外,更着眼于为制定灾后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以及为今后防震减灾工作提供科学意见。这个委员会的设立,不仅意味着国家中枢处理重点问题的机制更为果断、系统和全面,而且意味着中央政府已经下决心从根本上增强中国抵抗震灾的能力,让灾后重建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

  这次的灾区重建,和此前的应急救援一样,起笔蓄势很足,气象为之焕然一新。此次应急救援和灾区重建之所以令人耳目一新,最为关键的原因在于此前几年改变发展模式,确立科学发展观以及建构和谐社会的政纲。此次抗灾的特殊贡献在于,通过信息公开和一系列以公民为本的措施的创设,将政府的力量转化为凝聚全民抗灾的惊人力量。

  灾区重建的举措进一步显示,倾力抗灾的中国,正在致力于建设一个以无数爱国民众为根基的人民中国。这样一种以公民为本的应急救灾和灾区重建,将是共和国在建国六十年之际的再次奠基。这一次奠基,在经历近六十年的风雨波折之后,在国际竞争和巨大灾害的挑战中,在广大爱国民众真诚的“中国加油”、“中国雄起”的呐喊中,将通过国家权力和人民互信互携的关系,把共和国奠定在每个爱国公民的内心之中。

  对于灾区重建和国家再次奠基的进程而言,一个决定成败的关键是能否重新塑造各级权力系统。中央政府对国家权力和人民关系走向深入的政治重要性已有充分认识,也确立了建立为民服务型政府的政纲,问题在于如何贯彻到各个层级。就救灾而言,包括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管好用好捐赠款物;对国家救灾款项严格审计乃至预算公开;确保重建工程达到新的抗震标准,防控重建过程中的贪渎行为等等。

  灾区重建也是整肃吏治、建立为民服务型政府的一个极好契机。从此前的抗灾来看,大灾暴露的问题往往会推动吏治的进步,比如防洪堤“豆腐渣”工程问题在1998年长江洪灾中暴露之后,后来的防洪堤的质量就要坚固许多。此次震灾中也暴露了一些学校或其它“豆腐渣”工程,以及一些基层官员在抗灾时期的颟顸无能、救灾不力等情况。所有这些失德失职,都应该成为进一步转变发展模式、重塑权力系统的起点。

  经过此前十天感人至深的应急救援之后,有理由期待中央政府拿出更有力的手段来整肃吏治,重塑基层权力。其中的一大关键就是继续坚持此次抗灾推行的信息公开制度,凝聚爱国民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之力,让那些失职贪渎的官员在人民力量前不得不自我约束,从而以一个真正为民服务的精干有力的政府凝聚更多的民意。

  此次抗灾经验的最重要之处,就是国家权力与爱国民众之间关系的沟通取得大步进展,激发出了整个社会强大的政治合力。只要政府在重建灾区的过程中进一步推进“为民服务型政府”建设,就为把国家真正奠定在每个公民的内心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