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保监会给人身保险银邮代理敲警钟

⊙本报记者 卢晓平

  
  
   目前在银行和邮政柜台上出售的保险产品尤其是投资型产品,保费收入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为了防患于未然,昨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提示人身保险银邮代理业务风险的通知》。


  
   2008年以来,各公司银邮代理业务增长较快,对人身保险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1-3月,全国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投连险业务大幅度增长,实现保费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6倍,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上升7.6个百分点。其中,来自银邮代理系统的保费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从保监会一季度中介报告显示,去年全年,银行和邮政代理的手续费收入分别为45.32亿和9.72亿,而今年一季度,已经上升到26.20亿和5.69亿,分别为去年一年的57.8%和58.5%。同时,两个系统占比去年分别是42.14%和9.04%,今年上升为57.01%和12.38%,合计近70%。

  
   保监会通知表示,少数公司的银邮代理业务中隐藏着一定风险,主要表现为盲目追求保费规模,恶性提高渠道手续费及销售激励费用,导致银保渠道费差损出现乃至不断扩大,并寄希望于依靠高风险投资赚取高投资收益弥补费差损。

  
   专家分析,鉴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银行和邮政对于中间业务极端重视,希望成为利润支柱之一。另外,投资者对经过银行和邮政柜台销售的产品,信任度非常高,加上这些人员大多属于最普通投资者,对理财产品分辨能力不高。一旦推销人员出于自身利益误导消费者,很容易给保险行业带来后患,甚至影响金融稳定。

  
   因此,保监会根据当前市场的情况,为防范与化解风险,对人身保险银邮代理业务风险进行下列三点提示:一是各公司应严格执行《关于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遵守已签订的行业自律公约;二是各公司应高度重视银保渠道费差损问题,加强利源分析、费用分析与预算控制,从公司中长期战略出发,理性经营,有序竞争;三是各公司应重视银保渠道业务的资产负债匹配,根据业务的负债特征,审慎制定资产配置策略。

  
   在此之前,保监会还发布了关于投保新型人身保险产品风险提示的公告。(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