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万科“捐款门”进退失据

  5月21日,万科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万科董事会批准公司在未来3-5年内支出1亿元参与四川地震灾区的临时安置、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该项工作为纯公益性质,不涉及任何商业性(包括微利项目)的开发。该董事会决议将提请股东大会审议。

  这一公告被业界视为万科对其一周以来受到大面积指责的一种补救。在四川地震灾区被来自全中国以至全球的援助、捐助、爱心包围的背景之下,万科及其董事长王石被数量极其庞大的网民指责,深陷“捐款门”。

  博客引发“捐款门”

  万科的“捐款门”是不断演进的。

  5月12日,地震当天,万科集团决定向灾区捐款220万元。

  汶川大地震后,万科响应捐款是积极、迅速的。5月13日、14日,外界并未对万科捐款出现多大的争议,这一点也反映在王石的博客上。

  王石的博客是维系王石作为一个知名的公众人物以及宣传万科的重要阵地,一直以来发挥了相当积极、正向的作用。而这一次,万科的“捐款门”却由王石的博客引发,并迅速发酵、蔓延。

  5月12日,王石的博客著文题为“密切关注、冷静应对”,随后两天,关于万科的捐款并未引起争议,对万科捐款赞成的声音更多,只有少数几个回贴认为,以万科的实力、行业地位,与其他企业、与房地产同行相比,万科捐款偏少。

  万科“捐款门”的引爆点是5月15日王石的博客文章“毕竟,生命是第一位的”。王石写道:“我认为:万科捐出的200万是合适的。这不仅是董事会授权的最大单项捐款数额,即使授权大过这个金额,我仍认为200万是个适当的数额。”在上述博文中还写道:“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成为负担。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慈善成为负担。”

  上述两段话随即开始在网络上发酵。针对“万科捐200万元合适”,有网友将万科与同行相比较回帖“同为房地产企业碧桂园,除公司捐款300万元外,大股东杨惠妍并出资1000万元;合生创展捐资1000万,合生创展董事长朱孟依个人捐款500万,珠江以及国企华侨城集团,均捐资1100万元。总资产不及万科十分之一的世茂股份泛海建设、中型房企四川蓝光,捐款也为1000万元”。

  有网友认为,万科既不想多掏钱,又想摆姿态。有网友认为不宜让赈灾成为企业负担在此空前国难之下显得冷血。针对“员工捐款以10元为限”,有网友回帖“当你登山快要掉下悬崖需要拉一把的时候,你希望别人伸过来一只手臂还是一个手指头?”

  自5月15日后,各种指责万科、王石的言论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并成为期间网络热门话题之一。万科感受到空前的压力。随后,万科企业网站上开始专门设立了“万科抗震救灾专栏”,详细报道万科每一天在抗震救灾中的行动,万科企业网站首页近日也换成了一辆标有“万科和你在一起,抗震救灾药品运输车”字样的图片。

  王石公开道歉

  由于王石在博客中称捐200万是合适的,所以在一片指责声中,万科不便再追加捐款。随后,5月21日,万科发布了支出1亿元的董事会决议。而针对此决议,有网友认为,此项公益性支出不是捐款,是投资是要收回成本的,只是不收取商业利益,仍然相当不具备诚意,只是文字游戏。

  5月21日,记者联系万科总经理郁亮,郁亮表示他正在四川地震灾区,不便接受采访。而万科董秘肖莉也对“1亿元的重建内容”未做解释。

  事实上,捐款多少并非是此次万科备受指责的核心。而是王石的言论。这一次,王石的言论,时间肯定是选错了。

  企业捐款须量力而行,不以数额多少论英雄。在万科承诺的220万捐款中,20万是万科员工捐款。员工捐款,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企业员工的普遍社会责任感与企业文化。而根据2007年报数据表明:万科集团现有员工超过1.6万,也就是说万科员工人均捐款约为12.5元,接近王石说的10元捐款限额。

  而万科的员工当然也包括王石。有好事网友统计了一些粗略的数据,王石在万科的年薪超过400万,近几年股权激励已获得数亿的财富,还经常代言广告,每次代言收入过百万,更有好事者统计,王石自1999年以来历次登山的费用均在200万以上。

  5月21日王石公开道歉:“这段时间,我也为我这句话感到相当不安!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引起了全国网民的分心,伤害了网民的感情。二是造成了万科员工的心理压力。三是对万科的公司形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这里对广大网友表示歉意!”

  (相关报道见22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