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 各行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各个行业感受不一:有的行业只能自己呵护被“灼伤”的伤口,有的行业却从中寻找机遇。

  对航空公司而言,航空油料成本几乎占主营业务成本的40%。航空油料的每次上升或下跌,都会牵动航空公司的敏感神经。中国国航的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航空油料成本由2006年的148.71亿元增加至2007年的162.71亿元,增幅为9.42%。

  中原证券研究员高世梁指出,2008年一季度,国内航油销售均价6410元/吨,同比上升9.9%。油价一旦上调,将给航空公司经营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航运公司同样对油价非常敏感,尽管船用燃油早就实现了市场化,但油价的高企,让航运企业成本支出压力增大。国泰君安研究员孙利萍认为,燃油费用支出增加,成为航运上市公司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中海发展在一季度报告中称,报告期营业成本为241,46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3%,其原因是燃油成本、船舶租费及其他运输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针对高涨的燃油成本压力,各公司通过燃油套期保值来抵御燃油上涨压力,同时在各大航线降低航速,减少船用油的消耗,另外,航运公司也采取成本转嫁的方式,通过提高运费来化解燃油成本上升所带来的损失。

  不过,高油价也给有些行业带来机遇,突出体现在煤化工的发展和新能源的研发利用上。

  虽然国内的煤炭价格也出现明显涨幅,但丰富的煤炭储量仍使大型煤气化为龙头的现代煤化工产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产业。发展煤化工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并减少对石油资源的高度依赖。特别是在新兴煤化工领域,以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油等项目已经表现出相当好的经济效益,具有较大的盈利空间,已有不少上市公司进军该领域,比如山西三维云天化四川美丰等。

  同时,高油价也给包括天然气在内的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利用以促进。众多上市公司纷纷投身太阳能光伏、风电、生物燃料行业,比如仅是生产太阳能设备的重要材料多晶硅领域,就有乐山电力川投能源天威保变等多家企业投入巨资。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价格6月放开

  暴涨相关分析:

  投机炒作导致国际油价加速飙升   库存骤降 

  影响:

  引发全球恐慌  替代能源被爆炒  金价紧随油价飙升

  凸显结构性投资机会 港股短线走势要看油价“脸色”

  后市:

  年终或出现拐点  油价破135美元 “最后的疯狂”?

  评论:

  高油价不可能持续

  中国不能依靠补贴和减税支撑低油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