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股领跑“灾后重建主题”


   早报记者 葛佳

   国际油价周三创出134.42美元/桶的历史新高,引发市场对于企业成本上升及通货膨胀的忧虑,而美股前夜的暴跌更是直接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A股市场昨日早盘低开后急跌,上证指数一度下挫74.4点并低见3469.79点;随后在煤炭、电力、石化等能源股先后发力的推动下,上证指数一度翻红上涨13.83点;但由于“石化双雄”没能抵挡获利盘的抛压,拖累大盘尾盘再度回落。


   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485.63点,下跌1.65%;深成指收报12366.19点,下跌2.32%。两市共成交1424.5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490亿元同比萎缩近半成。两市共有超70%个股下跌,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仅有3只上涨,中国石油(601857)、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等均跌逾2%。

   机构连续6日净买入

   “两市股指经过周三的惊天大逆转后,昨日平静了许多,发改委否认近期将开放成品油价格的传闻,使得石化双雄昨日冲高回落。”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市场暂时失去了“领头羊”,震荡整理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不过,中石油、中石化昨日并没有跌多少,说明市场上还是有一定的护盘力量存在,大盘下跌空间也不是很大。”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表示。

   “虽然发改委澄清了放开时间不在6月份,价格实际放开也存在预定困难,但并不表示以后不会上调价格,而且目前油价疯涨,使得这种非正常的倒挂现象很难一直维持。”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称。

   东方证券分析师莫光亮则从另一方面指出,虽然放开油价管制的可能性被否决了,但市场关于中国政府未来将削减炼油企业暴利税的希望依然存在,这使该类股免于进一步大幅下挫。

   据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虽然5月20日上证指数回落161.6点,但是机构投资者买入金额和卖出金额分别为80.27亿元和64.46亿元,净买入15.81亿元,自5月13日以来机构投资者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为今年首次。分析师表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线机会的逐步显现。

   “灾后重建”分化依旧

   上周整体走强的灾后重建板块,本周出现了分化的走势。其中,电力、化纤等相关板块继续跑赢大盘,但前期走强的水泥及医药板块中有不少品种已开始回落。四川路桥(600039)昨日则走出了其复牌后的第四个涨停。

   “从上述品种来看,显然是以私募基金为主的游资主导,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依然较为谨慎,进场的积极性并不高涨。”唐永刚认为,该特征制约了股指的大幅上扬。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也表示,市场热点轮换比较频繁,投资者把握难度不小,因此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目前股价较为稳定的蓝筹股,选择一些估值相对较低、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和个股,可能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近三成个股补完缺口

   在周三上证指数下探至3355.08点,距离4月23日指数最高点3296.72点仅58.36点之遥,市场就揣测起指数可能回补前期跳空缺口的可能,昨日的下跌使得更多人将近期目标点指向该处。事实上,目前已有近三成个股回补了其上升缺口。

   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统计,截至5月21日,对处于正常交易、且具有可比性的1402只A股进行统计(考虑除权除息的因素),4月24日至5月21日区间的最低价,小于4月23日最高价(即类比完全回补前期跳空上升缺口)的个股有399只,所占比例为28.46%,占近三成的比例。

   张刚指出,和2007年年报相比,2008年第一季度季报业绩突然出现负面变化,对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尽管有近三成A股先于大盘回补了缺口,但张刚统计发现,仍有41只A股(除5月首发上市的公司)在本月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最高收盘价位。其中除金钼股份(601958)、鱼跃医疗(002223)是2008年4月份首发上市的,联合化工(002217)、中国铁建(601186)分别是在2008年2月份、3月份首发上市的,余下37只A股均为2005年5月份之前首发上市的。

   “在调整格局之下,逆势走强的板块和个股更能显露主流机构的操作迹象。”张刚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