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东方电气陆续复产中金唱好,GIC买入


   早报记者 杜琴庆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本次受灾最严重的央企之一,东方电气(600875.SH1072.HK)东方汽轮机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的汽轮机业务的生产将通过清理、原地恢复或其他重建等方式,尽快恢复。
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券商昨日均一致表示,东方电气的实际损失预计将小于市场预期。基于中长期考虑,多家券商仍维持该股“推荐”评级,中金公司则明确指出东方电气A股已无下跌空间,而H股则被低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更是已在上周出手增持东方电气H股。

   受损业务营收占20%

   “此次东方电气受灾的只是东方汽轮机位于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工矿区的火电厂。”东方电气独立董事郑培敏称,东方汽轮机位于天津和德阳的风电厂并未受影响,其位于德阳市区的生产基地在停工几天后已恢复生产。目前,除了东方汽轮机以外,东方电气其他子公司都已陆续恢复正常生产。

   此前的5月14日,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恢复生产;5月19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德阳分部、风电事业部全面恢复生产;5月19日东方汽轮机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12.4亿元共134台风电合同,这是地震后第一单合同。

   兴业证券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员邵宇开也指出:“东方电气主要受损业务就是汉旺镇的汽轮机业务,从公司2007年财报来看,这一块的营业收入约占公司营业收入20%左右,比重较低。”邵宇开透露,“随着公司各项新业务的推进,这一部分业务对公司盈利贡献的比重呈现下降的趋势。而以核电、风电、水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品比例则不断提高。”

   在邵宇开看来,短期来看,虽然公司的确会面临较大的压力,业绩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影响不会超过20%。

   地震发生之初,有媒体报道,公司副总经理林光平曾预测东方电气的损失或高于70亿元,而郑培敏则称真正损失不会高于20亿元。

   “地震导致的资产损失小于市场预期。”中金公司分析员陈华昨日预计,东方汽轮机资产损失或在7-10亿元。基于上述分析,陈华下调公司2008和2009年的盈利预测88%和35%。

   但复牌以来,东方电气A股和H股分别累计下跌了26%和20%。“经过前期下跌,目前,A股已无下跌空间,H股则有所被低估。”陈华称。

   “明年底望全面复产”

   谈及重建,陈华预计,东方汽轮机将由汉旺镇搬迁至德阳市经济开发区,重建新东汽,到2008年底汽轮机80%的产能可望得到恢复,2009年底前汽轮机产能可望恢复至震前水平。

   持有相同观点的远不止中金公司一家。

   早在16日,东方电气复牌之前,国信证券电力设备行业首席分析师彭继忠就曾表示,虽然公司2008年生产经营因地震遭受严重损失已无悬念,公司复牌后会因地震的负面影响严重下跌,但他同时强调,对于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较好的买入机会。其维持该股“买入”评级。

   同样,邵宇开也维持对该股的“买入”评级。在他看来,未来公司风电设备的迅猛发展将成为公司的业绩增长点。“本次与中节能风力发电投资公司签订的12.44亿元订单还只是公司风电订单的一小部分。2008年,公司计划完成500-600台。目前,公司风机在手订单130亿-160亿元,超过2000台。”邵宇开预计,公司全年有望确认收入的风机约为300-400台,销售收入约为30亿元,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15%以上,“在市场份额上继续紧逼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金风科技(002202)。”

   地震将对东方电气2008年的业绩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但长期依旧看好公司发展则是诸多券商研究员的共识。

   兴业证券给予公司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EPS)分别为1.80元和2.68元,以2008年20倍市盈率(PE)算,公司的合理价值为36元。国信证券给予的2008年、2009年的EPS分别为1.5元和2.6元。

   继前一日巨量打开跌停后,昨日东方电气再度巨量上涨1.55%,收报33.49元,而其H股则上涨4.78%,收报25.2港元。

   政策支持悬念

   作为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东方电气有望得到国家对其灾后重建的大力支持是分析师一致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政府往往会在灾后对受损较大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支持帮助或税收减免,公司有望得到一定的补偿。”邵宇开预计,外部支持有望弥补公司基础设施重建中的所有投入,而公司损失的只会是停产期间的营业收入。

   同样,陈华也猜测,减免所得税是最可能的扶持政策之一。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也表示,央企将会全力帮助东方汽轮机尽快恢复生产。“其他可能的政策还有无息贷款、直接补贴等。”陈华更是强调,在政府的协调下,来自国有发电企业的火电设备订单将不会大量外流至竞争对手处。

   此外,邵宇开判断,子公司受到地震灾害的影响长期来看并不影响公司的行业地位和投资价值。公司产品的多元化、生产经营的分散化以及市场的国际化能够使公司依靠自身,顺利克服暂时的生产经营困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宇开 | 郑培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