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不能依靠补贴和减税支撑低油价


   武建东

   2008年一季度,中央财政给中石化的财政补贴达到74亿元。按此推算,倘若油价维持在100-120美元,中石化一家全年补贴就将达到近300亿人民币,若再计含对中石油中海油的减税和补贴等支出,2008年对这些石油企业的补贴和减税,理论上将达到七八百亿元人民币。


   倘若油价上升到140-160美元之间,炼油厂加工1吨原油会亏损1000-1200元,折算到成品油每吨会亏损达到1600-1800元,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将对这些石化石油企业的补贴超过1500亿元。从国民经济的长期良性运转而言,这种补贴和减税的财政支出将是中国的财政收入所不能承担的,也是不应该承担的。

   国家的收入应该主要用于公共支出,而不是用于补贴个别企业。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科技支出不过为1134亿元,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不过是1562亿元,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廉租房制度建设的资金也不过就是68亿元,如果我们用中央的财政收入大量补贴或支持维持一个低油价的政策,它是有悖于中国的财政的公共支出原则和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的.

   成品油气的消费者是有一定收入的阶层和企业等机构,社会上更需要投入的是抗震救灾,是廉租房建设,是解决农村合作医疗的健康运转,而不是补贴有一定收入阶层的油气消费,目前的补贴实际上就是补富不补穷。

   2008年5月21日,国务院决定建立700亿的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为此还需要强调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以用于抗震救灾。这说明中央的财政收入还有更多的公共支出的要求。而且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强调要加强重点商品价格的监测预测预警。这就不仅是监测价格的问题,还要有一个对油气产品进行预测预警的问题。正确的认识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及时地安排出配套的中国政策就是我们在能源价格方面由被动到主动的必然选择。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刘振秋曾在中国政府网的访谈中表示:2006年初国务院出台了《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中强调: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基本目标是要实现原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基础上理顺国内成品油价格。

   今年1月份以来,由于美国采取弱势美元政策导致了全球大宗资源性产品价格暴涨,我们现在确定的成品油价格是在2007年10月30号94美元左右的基础上确定的,也是据此评估了有关补贴和减税数额。但最近油气价格已经最高超过了135美元。而且在今年年中至下半年,原油价格仍有极大可能维持在高位运转。如果不能保证补贴和减税,就会使我们资源供应产生问题,甚至出现明市和黑市两个价格。

   为了实现国务院最新强调的煤电油的稳定供应,在2007年11月1号成品油上调的基础上,稳步实现国务院《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的目标成为迫切问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8%左右。他在报告中只表明这是个预期目标,油气等个别商品与温总理强调的目标相比,今年以来仍未变动,这对整个国民经济良性运转和国民收入再分配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合理理顺价格已成必然。

   实际上,倘若扣除有关因素或建立适当的参照系,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8%左右是一个相对因素,从目前经济形势的运转来看,成品油价格上涨并不会对4.8%的预期目标有太大影响,涨价可能还会带来对油气消费需求的抑制,而且这还可能是促使国际油价回落的一个拐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