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高油价引发全球恐慌成为时下最热的话题

  油价已成为时下最热的话题。本周以来,国际油价几乎每天都在刷新历史高点。21日收盘,纽约7月份基准原油期货定格在133.17美元,再创有史以来新高。昨天电子盘,油价再度发力,一举突破135美元。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时18分,纽约7月份原油合约报134.83美元,此前一度达到135.04美元。


  油价毫无阻拦的疯涨,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新的恐慌和不安。油价创新高无一例外成了各大国际媒体的头条新闻,各国政府都在忙着开会商讨对策,而老百姓则纷纷上街抗议。

  政府不堪巨额补贴

  很长时间内,油价的上涨似乎并未给各国带来太大的问题,世界经济也并未因为高油价而受到明显的冲击。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但政府对于国内油价的控制是重要的一点。不过,随着油价持续攀高,各国政府也日益感到力不从心,因为给国内企业和居民提供燃油补贴的负担越来越沉重。这种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明显。

  作为亚洲燃料价格最低的国家之一,印尼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宣布,考虑到补贴成本不断上升,政府打算上调燃油价格,最高升幅可达30%。不过政府承诺,将拨款16亿美元,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额外的燃油补助。

  为了抑制通胀和保护中低收入阶层利益,印尼多年来一直提供大量燃油补贴,以帮助国内消费者免受市场油价上涨的影响。印尼副总统本周表示,在国际油价持续高涨的背景下,政府的负担日益沉重,假如不把燃油价格提高,是十分危险的事。在油价未大幅上涨前,印尼政府的燃油补贴预算为250万亿印尼盾,但现已增至300万亿盾。

  随着油价持续攀升,越来越多亚洲国家开始担心这些措施可能拖垮财政。除了印尼之外,印度、越南也都在考虑降低甚至是逐步取消燃油补贴。在中国,本周也有传言称,油气价格可能最早在6月初放开,不过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声明对此给予了否认。

  德意志银行首席能源经济学家西明斯基表示,油价将继续上涨,直到亚洲和中东那些补贴石油消费的国家再也补贴不起。

  雷曼兄弟经济学家苏巴拉曼昨天表示,随着油价持续高涨,提供石油补贴的国家财政状况可能恶化。他表示,如果油价维持在当前高位,实行这类补贴将是弊大于利。

  汽车族变骑车族

  高油价的最直接影响莫过于交通运输。在汽车保有量全球第一的美国,高油价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与此同时,航空业也叫苦不迭,为了减轻成本压力,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削减航班,并设法将成本转嫁给乘客。

  在美国,随着汽油价逼近每加仑4美元的“天价”,越来越多的“有车族”转向自行车和公共交通,“骑车族”的数量正不断增加。以洛杉矶为例,洛杉矶地铁目前的载客量比去年3月增加了将近50%。而今年以来,美国的自行车销量和修车人数都在上升。美国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自行车骑士联盟”,为了鼓励民众多使用自行车,该组织宣布将5月16日定为骑车上班日。

  油价疯涨也给航空业带来了生存危机。21日,全球最大的航空企业美国航空宣布,鉴于燃油价格高涨、航空业需求疲软,该公司计划裁减数千名员工,并使最多85架飞机退役。另外,美航还不同寻常地宣布,从6月15日开始对部分国内旅客交运的行李每件征收15美元费用,该公司也成为第一家征收此类费用的美国大型航空企业。

  老百姓抗议不断

  各国民众也对屡创新高的油价愈加不安,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各地都爆发了各种针对高油价的抗议活动。比如在印尼,政府宣布打算提高油价后次日,各地就爆发了规模不一的抗议,甚至一度演变为暴力冲突。

  在美国,卡车司机成为抗议活动的主角。不堪运费高企的卡车司机们组成车队,浩浩荡荡地在白宫和国会周围绕行。要知道,如果卡车司机集体罢工,美国人可能“连牛奶都喝不上”。活动组织者希望通过抗议引起政府注意,采取措施遏制油价进一步上升。

  在欧洲,高油价同样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这两天,随着国际油价连创新高,欧洲各国民众抗议不断。渔民、卡车司机等纷纷走上街头,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应对高油价。

  出于环保的考虑,欧洲各国普遍对原油消费采取限制性的政策,比如征收燃油消费税、鼓励使用公共交通甚至是廉价提供自行车出租等等。即便不考虑国际油价近期的上涨,欧洲的油价相比美国也要高出不少,因为要计入环保和消费税等费用。比方说,在大多数欧洲国家,一加仑无铅汽油的售价约为9美元,是美国的两倍以上。

  然而,对于渔民和卡车司机等低收入的原油消费群体而言,油价持续走高显然令他们承受了更大的压力。法国的渔业工会已要求政府提供近5亿美元的行业补贴,过去一周以来,越来越多的法国渔船拥堵在法国的各大港口和码头,以示抗议。本周三布伦特原油逼近130美元当天,巴黎有200多名抗议渔民与警方爆发武力冲突。

  目前,欧洲各国政府都面临较大的下调燃油税的压力。不过,有专家指出,即便政府真的降税,也未必能解决油价高涨的问题,反而可能刺激油价进一步上升。意大利智库ISAE的高级经济学家德里亚表示,燃油消费税是按照消费量来收取,而不是价格,所以征收这一税种其实有利于抑制油价上涨。相反,一次性地削减燃油税可能刺激需求,进而推动油价继续走高。(记者朱周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