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应强化救灾物资的政府采购


  随着抗震救灾的深入,向灾区及时输送各类急需物资已成当务之急。除了民间自发组织的各类捐助物品正源源不断地向灾区输送外,许多受灾地区也相继列出了紧缺物资清单:医用物资、杀虫剂、电力物资、帐篷、雨具、食品、蚊帐等成为首选。


  越是在物资输送的关键时刻,越需要对物资的质量安全严格把关。尤其是在目前民间、政府以及灾区自发采购等多种渠道并行的情况下,更要做好对物资质量安全的全面监控。虽然目前尚未曝出类似某些不良商人利用抗灾物资掺杂假冒伪劣的事件,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应当成为政府公共应急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假设部分伪劣抗灾物资直接流向医护一线,就随时可能给与病魔接触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带来严重的生命威胁;部分低劣食品进入一线灾民与抗灾人员的体内,就可能导致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部分质量不合格的抗灾装备被使用,就可能在千钧一发时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尤其是在目前需求“有空间可钻”的情形下,如果政府不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引导市场正常有序地供给物资,那么那些伪劣产品乘虚而入,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在此,笔者建议,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救灾物资政府采购的力度和范围。在此非常时期,包括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各类药品食品在内的物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市场用品,而已经成为了关乎民众健康生命安全的紧要物资,如果把抗灾比做一场全民参与的战役,那么这些后备物资则为民众提供了必需的人身保障。采取包括强化政府采购法在内的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才能及时解除民众的后顾之忧。

  目前正值抗灾的关键时刻,政府要将有限的财政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用,为民众提供更多性价比高的抗震救灾物资,政府采购法此时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一方面可以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实现采购数量规模化、降低政府支出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政府采购手段调节利益的分配和再分配,达到分散市场风险的目的。

  同时也要指出,政府采购法是为了保障民众与政府的双向利益而制定出来的法律,所有人都必须严格执行。要通过监督和执法来防范某些人钻空子。政府采购法要求执行“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并且赋予参与采购的任何一方有向监督部门投诉以至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也是切实推行这个法律的工具,一定要充分利用。在这方面,政府的执行和媒体的监督都是不可或缺的。

  政府也应尽快实施包括地区采购、全国采购乃至全球采购等方式,凭借政府强大的资源和权威性,迅速集中大量资源,这既可以形成一套“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处理效率,体现政府对于社会公众的责任感和对扰乱抗震救灾行为打击到底的决心,又可以通过对资源流向的调控,有效抑制乃至消除救灾物资市场上可能出现的哄抬物价、假冒伪劣等行为。

  目前的抗震救灾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但在中央和各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国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让政府采购法在救灾紧要关头发挥最大效用,不仅具有保障民众切身利益的现实意义,而且也可看做是政府迈向行政法制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