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立科技重大重组打造现代远洋捕捞蓝筹上市公司

华立科技(600097)拟实施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通过收购上海水产集团下属从事远洋捕捞业务的公司(即上海开创远洋有限公司100%股权)实现上海水产集团核心资产的整体上市。上市公司原有资产将整体置出,实现上市公司业务的整体转型。


   根据公告的预案,上述注入资产预估值为12.2亿元,2008年可实现净利润为1.5亿元,重组后的华立科技每股收益将达到0.75元/股,盈利能力大大增强。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上海水产集团注入华立科技的远洋捕捞业务行业独特,规模大,市场前景广阔,重组后的华立科技有望成为一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远洋捕捞蓝筹上市公司。

  
   独特的行业优势

  
   华立科技此次注入的远洋捕捞业务为大洋性远洋渔业,产品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随着远洋渔业的转移,我国远洋捕捞业将面临产业升级的良好机遇。

  
   大洋性远洋渔业。此次注入华立科技的远洋捕捞业务属于大洋性远洋渔业,在作业方式上与中水渔业和ST中鲁等上市公司所从事的过洋性远洋渔业有着本质区别。

  
   大洋性远洋渔业通常在远离陆地的公海以及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外围作业,单次作业时间长,船舶吨位大,设备先进程度高,捕获物经济价值高。过洋性远洋渔业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业务类型,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由于我国沿海资源的衰退严重,以捕捞为主业的公司将船舶和人员输送到以东南亚、非洲、南美洲为主的一些地区,在这些地区的沿海开展捕捞业务。

  
   过洋性渔业是在特定时期,为解决我国渔业公司生存问题而出现的,因此其发展有着先天不足。首先是船舶、设备陈旧,更新缓慢;其次,过洋渔业的管理机构、人员、船舶孤悬海外,管理难度大;再次,过洋渔业的捕获物通常为近海生物,资源储量有限,容易出现资源衰竭,缺乏大规模的商业开发价值。由于这种内在缺陷,中国的过洋性渔业已经处于衰退之中。

  
   而开创公司从事的正是大洋性远洋渔业,而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则主要从事过洋性远洋渔业。

  
   产品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海洋是生物资源的宝库,占全球面积71%的海洋中蕴藏着丰富的水产生物资源,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权威统计和专家评估,尽管一些传统捕捞品种被充分或过渡捕捞,但还有30%多品种的鱼类资源尚未被开发利用,这正是我们目前的主攻方向。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营养和健康的食品需求越来越大,海洋产品是人类重要的蛋白质来源之一,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维营养、健身补脑的特点,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对目前至2030年的预测,全球对水产品的消费量进一步增加,供求矛盾将继续存在。随着工业化和近海环境的污染加重,远洋水产品具有无污染、高营养价值的特点,对远洋水产品的需求将更加旺盛。近年来市场的持续增长需求导致价格上涨迅速。

  
   国家重点扶持行业。远洋渔业是利用国外和公海的渔业资源进行捕捞,然后销往国际市场的外向型产业,具有资源与市场"两头在外"的特点,属于国家积极支持发展的产业,国务院批准了《我国远洋渔业发展总体规划》,将远洋渔业立为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的行业,国家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员会制定了有关减免税收、造船资本金补贴、贷款贴息,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公海探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予扶持和支持。为我国远洋渔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远洋渔业产业转移,面临产业升级的良好机遇。目前发达国家的船只捕捞量占全球远洋渔业特别是大洋渔业的比重仍然比较高,大洋渔业虽然从作业船只、人员要求等方面比过洋渔业的要求高,但仍然属于劳动密集性,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发展中国家对海洋产业发展的重视,大洋渔业必然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从近年来远洋捕捞的实际情况来看,世界海洋捕捞的数量在过去五年保持稳定,而中国的远洋渔业发展相对较快,产量不断增长,2005 年的远洋渔业总产量为1450万吨,占世界远洋渔业总产量的17%,总体看,中国海洋捕捞数量占世界的比重在缓慢上升,目前我国的单船盈利能力已高于国外。因此,中国、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势必会取代其它发达国家成为该行业主导力量。

  
   注入业务综合实力国内居首

  
   此次上海水产集团拟注入华立科技的业务涵盖集团所属全部大洋性捕捞业务,从规模、渔场资源、行业特许、消费升级、市场、管理及人才等方面来看,其综合竞争实力国内居首。

  
   鉴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渔业资源的开发和保护,世界渔业捕捞实施行业许可证方式,进入门槛高。此次拟注入华立科技的渔船均已获得相关捕捞许可。资产注入后,华立科技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大洋性远洋捕捞上市公司。开创公司竹荚鱼捕捞渔场集中在东南太平洋智利外海,当前世界竹荚鱼年产量500万吨中有四分之三来自该海域,且该海区竹荚鱼是全世界单一渔获量最大的品种,具有生长快、生产力高等特点,极具商业开发价值。公司金枪鱼捕捞渔场集中在中西太平洋渔场,该海域金枪鱼资源蕴含量非常丰富,占世界主要金枪鱼类产量的38%左右,为世界各渔场之首。该两大渔场均处于中度开发状态,具有良好的持续开发、利用空间。公司远洋渔业资源开发潜力大,产品具备绿色环保、产品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开创公司的捕捞生产和产品销售"两头在外",与世界主要的金枪鱼和竹荚鱼经销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销售网络畅通,产品供不应求。

  
   此外,开创公司现有绝大部分管理者均具备海上一线经营管理经验,使生产船队乃至整个企业的管理运营活动更具专业化、系统化。

  
   业内专家预测,上海水产集团重组华立科技,将核心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有望将华立科技打造成为一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远洋捕捞蓝筹上市公司。

  
   (企业形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