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众多跨国汽车公司青睐印度 中国汽车业面临威胁

  根据罗兰?贝格战略咨询有限公司最新的研究结果,到2012年,1万欧元以下的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800万辆,比目前多出400万辆。

  作为新兴市场的最“爱”,低价车获得新的青睐。

  谁赢得了新兴市场,谁就能赢得整个世界。
毕竟欧洲已经进入增长缓慢的岁月,而美国市场受次贷风波的影响,一蹶不振。欧美的汽车巨头们都需要拯救的力量。而迅速崛起的印度市场,则给了他们一线曙光。

  去年在德国举行的第62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主办方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将14日命名为“印度日”,宣称德国汽车生产厂商对印度汽车市场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自去年年中以来,福特、日产、本田、现代、大众、戴姆勒-克莱斯勒等跨国巨头纷纷加大在印度的投资,且这一趋势仍在继续。印度政府公布的经济预测显示,2007年该国汽车行业将吸引约180亿美元的高额投资。到2010年,印度的乘用车制造厂可能增至20家。

  日产汽车在2008年至2012年度(2008年4月至2013年3月)新中期经营计划“日产GT2012”中,公布了向新兴市场国家投放低价位战略车的计划,将开发价格为30万日元左右的“超低价格车”和80万至90万日元的“入门级汽车”。前者将于2010年上半年在泰国和印度投产,后者将于2011年在印度及其周边国家上市。

  目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已制定了在印度发展的“大计划”。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称,印度可能成为通用汽车面向全球的生产中心。通用公司计划在增加现有工厂产量的同时,还要另建一新厂。此前,通用公司已计划在印度投资2.23亿至3.35亿美元建立发动机和变速器制造工厂。

  从跨国公司的主观上来讲,“规避投资风险”应是跨国公司投资印度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但是跨国公司还是不愿意将过多的投资投向一个国家或地区,其目的是预防其全球战略受到单方面牵制,投资到新兴的市场也是规避风险的方法之一。

  分析师称,中国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而印度经济则以服务业见长,因此,印度需求受高油价损害的程度可能不及中国。真正驱动印度石油需求的是整体经济和个人收入的增长。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中心的地位已经受到来自印度的威胁。去年9月,Capgemini和ProLogis两家调查公司对来自欧洲、美洲和亚太地区的340多家全球最大的跨国制造公司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在未来三五年内,印度将对中国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构成威胁。

  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是,中国汽车缺乏自主创新,而印度汽车企业多年来一直在自主研发方面舍得下工夫,这些企业已经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而这些技术优势正在将中印间的差距逐渐拉大。印度塔塔生产的汽车90%是自主研发,并已经出口欧洲。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