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汽车板块仍存结构性机会

  2008年汽车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认为,汽车类相关上市公司在经历了相当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其投资价值将日益显现。维持对乘用车行业“中性”的评级,维持对客车行业“中性”的评级,维持对商用车中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增持”的评级。

  我们认为,对于整车投资的脉络顺序应依次为:首先,商用车(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其次,商用车(客车);第三,注资整合、购并重组等题材;最后,乘用车。

  行业平稳快速发展

  2008年1-4月,汽车业总体呈现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产量为350.09万辆,同比增长16.32%;销量为350.15万辆,同比增长19.36%;产销率为100.02%,同比提高2.55个百分点。

  分车型看,2008年1-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245.37万辆和245.60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5.50%和17.84%,产销率为100.09%,同比提高1.98个百分点;商用车产、销分别为104.72万辆和104.5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8.30%和23.09%,产销率为99.84%,同比提高3.89个百分点。商用车的增速高于乘用车的增速,且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的产销率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不过也应该看到,4月份当月,汽车的产销状况呈现出一定下滑苗头。一方面,经历了一季度的快速发展并伴随着乘用车新车型推出频度的加快,市场需要喘息、调整;另一方面,“五一”长假变短假也影响了购车者对购车时间及车型选择的调整。

  子行业景气度不同

  鉴于乘用车特别是轿车薄利多销的特征,其主导产品的盈利能力将伴随价格重心的不断下移而减弱,而可比低基数的日益消失,将导致乘用车行业产销的增幅进一步趋于平缓。

  在成本方面,面对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企业可以通过诸如选用薄板或替代材料等手段予以化解。但是,如果电价也因煤电联动而出现上调,则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短期内还无法自行消化,势必会进一步加大成本压力,进而影响到经营业绩。

  此外,目前国际油价已经突破130美元/桶关口,而国内燃油价格尚未与国际接轨,由此也会给国内消费者以错觉。未来一旦国内油价开始提高,势必会对耗油大户之一的汽车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而替代能源等短期内也还无法完全满足商业化需求。维持对乘用车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鉴于中国客运总量的98%系由公路运输完成,因此未来客车需求还会保持适度增长,只是大、中、轻客车车型之间会呈现一定的波动,而且随着可比低基数的消失,客车业的发展也将会趋于平稳。维持对客车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虽然目前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占整个汽车总量的比重已经远低于乘用车,但是其与乘用车薄利多销特征的根本不同在于,作为投资品拥有高附加值,而且同样呈现满产满销的势头。因此,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前景依然广阔。

  当然,与乘用车等一样,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和基数的持续扩大,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的增速同样也会呈现放缓态势。维持对商用车中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

  重点公司评级

  潍柴动力(000338):公司目前拥有大中功率车用、工程机械用柴油机,中重型商用汽车及底盘、齿轮变速箱等关键部件的综合生产能力,因此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从估值的角度分析,对于商用车龙头公司给予25-30倍PE并不为过,但是考虑到潍柴动力同时在香港市场上市,A股与H股之间存在一定的牵制情况,因此在综合考虑汽车行业和企业的后续发展等情况后,维持对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江铃汽车(000550):江铃汽车今年的产销不断创出历史纪录;同时,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成本的压缩和强化营销管理,企业的经营稳步提升。不过,由于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前进,因此江铃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反而呈现逐渐下滑的态势,表明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在日益加大。在综合考虑企业和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之后,维持对江铃汽车“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中国重汽(000951):2007年中国重汽的产销保持快速增长,主营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但是,分季度数据显示公司的经营存在规律性波动,一般上半年较快,而第三季度甚至出现负增长,属于较为典型的前高后低走势。鉴于中国重汽同时也在香港上市,A股与H股之间存在相互牵制,因此在全面考虑载重汽车特别是重型汽车行业和相关竞争对手,以及中国重汽自身的后续发展、市场走势等情况后,维持对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上海汽车(600104):作为国内产销规模第一的汽车制造企业,在可比低基数消失的情况下,上海汽车2008年第一季度企业的经营以适度发展为主基调,同时产销量继续保持国内第一。鉴于目前资本市场汽车股整体估值水平出现下移,因此在综合考虑汽车行业以及上海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各种影响因素后,维持对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东风汽车(600006):鉴于目前公司轻型汽车、郑州日产汽车和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三大业务板块并重的格局基本成形,伴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推出和对现有产品的更新换代,预计未来公司仍将保持适度增长的态势。因此在综合考虑汽车行业和企业的后续发展等情况后,维持对东风汽车“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宇通客车(600066):从宇通客车披露的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看,其每股收益达到0.6343元,同比增长4.7倍,比2007年前三季度的盈利还要多出50%。然而在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每股收益就只有0.1369元,同比增长23.36%。总体看,宇通客车2008年第一季度的经营还是较为符合当前客车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的。在综合考虑客车行业和宇通客车的整体发展以及综合分析各种影响因素后,维持对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福田汽车(600166):从福田汽车的主营构成看,载货类汽车依然是企业的重点,而且伴随着产品的逐步升级换代,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44.29%)要快于产销量(19.99%)的增长幅度。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说明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开始见到成效。在综合考虑汽车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其他各项影响因素后,维持对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金龙汽车(600686):金龙汽车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每股收益达0.34元,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态势。然而盈利中非经常性损益达5034.75万元,在剔除了这一因素后,企业净利润的增幅只有21.62%,不过这一盈利水平与公司客车的产销状况是相吻合的。在全面考虑客车行业和金龙汽车自身的后续发展等情况及各项影响因素后,维持对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