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四川卧龙震后竹子紧缺 大熊猫饿极改吃草(图)

“竹子太少,我只能吃草了。”

“有人给我们送来了奶,真香啊。”

  5月20日,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熊猫园里,大熊猫们惊恐地挤在一起。往日这里竹子竹笋成堆,而今却不见一星半点,一只熊猫去抓笼外的观赏竹吃,另一只熊猫居然抓了一把青草塞在嘴里。由于缺乏竹子、苹果等食物,熊猫们只能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喝粥。

  5月16日,在恢复与外界联系后不久,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在网上开辟博客“震后卧龙”,通过网络发布来自卧龙的第一手资料与图片。
昨天,负责该博客更新的lookpanda网站以及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连线采访,讲述了卧龙大熊猫们现在的处境。

  可怜:熊猫学着喝粥

  地震发生后,卧龙熊猫保护区瞬间与外界失去了联系。5月16日,在恢复与外界联系后不久,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在网上开辟博客“震后卧龙”,发布了第一篇名为《SOS》的日志。日志中称地震发生后,工作人员和当地民众已共同努力将大熊猫安全转移到了较为安全的沙湾,但由于大熊猫生理机能特殊,每天需要进食10小时以上,日摄入10-18公斤左右的竹子及竹叶,目前大熊猫正面临食物危机。

  据介绍,熊猫的食物要求新鲜,基本靠每天从外界运输,中心储备的食物最多供熊猫食用两三天。同时,因为断电,冰箱里贮存的竹子、竹笋等食物很容易变质,影响熊猫食用……这些消息反馈到成都后,一场关注卧龙熊猫的救援行动开始了。

  5月16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到了国家林业局、四川省林业厅等部门的紧急指示后,在最短时间内为卧龙大熊猫准备了2500公斤竹子、2000公斤竹笋、100公斤窝头、1000公斤苹果、200公斤熊猫专用奶粉,于5月18日送抵卧龙中心。18日当天,lookpanda网站组织的救援队也带着一批食品和物资上路,20日抵达。据救援队队员介绍,尽管他们之前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熊猫园里,大熊猫们惊恐地挤在一起。往日这里竹子竹笋成堆,而今却不见一星半点。一只熊猫去

  抓笼外的观赏竹吃,另一只熊猫居然抓了一把青草塞在了嘴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缺少竹子和苹果等食物,大熊猫此时只能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喝粥。据了解,目前卧龙的大熊猫急需箭竹、竹笋、胡萝卜、专用奶粉等食物。

  惊险:冒险抢救熊猫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lookpanda网站的胡金正在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饲养场,用DV记录8只奥运大熊猫玩耍的情景。突然,胡金感到大地在晃动,越来越厉害,“对面的一片山轰地倒了下来,泥土混着树叶铺天盖地而来,天一下子就黑了,连人都看不清。工作人员和游客纷纷跑了出来。中心负责人一边组织游客和女员工撤离,一边组织男员工对熊猫们展开营救。”

  胡金说,由于饲养场紧靠山体,崩裂的巨石摧毁了多个靠山的圈舍。工作人员冒着危险冲进饲养场,对这些圈舍中的大熊猫实施麻醉后转移至河边比较安全的圈舍,并将14只2007年出生的大熊猫抢救出饲养场。

  经过一番紧张的抢救,卧龙中心63只圈养的大熊猫除3只失踪外,其余均安全获救。5天后,失踪的熊猫“圆圆”回到了基地,目前尚有两只失踪。

  求助:物资缺乏严重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圣礼昨天接受采访时介绍,地震破坏了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量研究设备、大熊猫圈养设施,中心急需包括活动房、帐篷或是可用于搭建简易帐篷的材料(如广告布、条纹布等材料)等大量物资,电筒、雨衣、雨鞋、应急灯、卫星电话、消毒药水、感冒药、压缩饼干、火腿肠、牛奶等物品也相当缺乏。这些缺口仅靠政府救助还不够,希望能得到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积极支持。(记者:张灵)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