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新基金发行遇寒流 短期难回暖

  刚刚回暖的新基金发行市场眼下又随着市场的波动而下滑,昨天发布公告宣布成立的两只新基金的募集金额要远远低于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由于前期基民深度套牢,投资者对于新基金普遍信心不足,同期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又非常多,加上受到地震影响,低迷的新基金销售市场再次遭遇巨大压力,正考验着基金公司品牌。


  基金募集低于平均水平

  昨天,两家基金公司宣布各自旗下的基金正式成立。其中,益民多利债券基金于5月21日基金合同正式生效。

  公告显示,益民多利债券基金于4月8日起公开募集并于5月16日顺利结束基金募集工作。此次募集的净销售额为7.4亿多人民币,其中,益民基金自购1000万元。有效认购户数为3549户。按照每份基金份额面值人民币1元计算,该基金募集期间含本息共募集基金7.4亿多份。虽然,在4月底以来的反弹中,益民旗下的另一只基金益民红利表现突出。在持续近一月的反弹阶段,益民红利的净值涨幅跻身全部基金排名前10,但这也并没有帮助益民摆脱发行艰难的现状。

  另外一家曾在一天之内创下了千亿规模的上投摩根旗下的上投摩根双核平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此次的发行也没能摆脱市场低迷的影响,在三周的发行期内总共仅募集了14亿份。距离其以往的辉煌战绩相差甚远。

  “市道不好啊,已经尽力了。”公司销售人员的言语中也透露着一种无奈。

  来自基金销售市场的数据显示,总体情况都不太乐观。除了上投摩根之外,另外一家大牌公司,5月12日开始在工行、建行和券商集中发售的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优选价值,一周的销售额也不过2亿份。

  据天相数据统计,今年已成立的21只基金募集总额为793.274亿份,平均每只基金募集37.7亿份。

  销售遇市场巨大压力

  “好赚不好发,好发不赚钱。”这种怪圈在基金业已上演多次。2005年熊市时,新基金销售也遭遇低迷,当时新基金第一次出现大面积延长募集期的情形,前后有20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期。

  “2005年9月底公司在卖上投阿尔法时,我们到处求人卖了七个亿,当时把人情全搭上了。”上投摩根北分总经理俞楠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但是,阿尔法截止到目前创造的收益已经超过500%。同样的经历也发生在2005年5月发行的南方高成长上,当时市场跌幅也较大,而后来这只新基金因为没有“历史包袱”,表现非常出色,2006年和2007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8.92%和135.65%。

  那时候998点刚过去没多长时间。俞楠说,现在看来真是两面性,天上都放着大卫星似的,人人追着你屁股后面要份额的时候,大家可能要冷静冷静。希望投资人更多从这个角度想一想,市场已经下跌了50%,可能未必到最低点,但实际已经在安全区域之内了,离场肯定是一种风险。

  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建强表示,新基金南方优选价值首周的销售确实远比不上去年,但情况好过预期,随着震灾的过去,销售会逐渐回暖。

  据统计,目前,在发的基金有18只,加上即将发售的4只基金,22只基金将在5月销售,银行销售渠道异常拥堵。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表示,由于前期基民深度套牢,投资者对于新基金普遍信心不足,同期发行的新基金数量非常多,加上受到地震影响,低迷的新基金销售市场再次遭遇巨大压力,正考验着基金公司品牌。

  国内外经济面相对平静

  市场分析认为,新基金较老基金能迅速切入基金经理看好的板块,构建出一个符合现阶段市场特征的更合理的组合结构,投资者通过认购新基金,可以较好地把握市场节奏。业内人士表示,震荡市场中,新基金可重点关注,尤其是历史业绩优异和风格稳健的基金公司的旗舰型产品。

  一方面是投资者对于投资信心的不足,另一方面市场的下跌仍在延续。受到国际原油价格攀升、美股跟随下跌等外部因素的拖累,再加上油气价格提前放开的传闻落空,引发获利筹码在经历昨天的长阳拉升后出现回吐,沪深两市周四下挫,3500点宣告失守。

  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建强表示,虽然本次调整突破了3500的箱体支持位,但市场已经历过主震阶段,在境内外经济面相对平静期,目前更可能只是中小级别余震,并不意味本次反弹就此夭折。

  谈建强分析,目前,从宏观环境来看,整体经济在走低,但仍然是温和及软着陆的态势;从国际环境来看,最近观点普遍反映虽然美国经济下滑趋势在继续,但比年初预测还是要平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良好,对于美国经济二季度的财政补贴政策还会支持投资人乐观一段时间。所以对于经济悲观情绪最近是有所减轻的。(记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阿尔法 | 俞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