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1世纪 “国家电网杯”环保公益大赛 > 相关报道

校园巡讲宣传北大站:杨晓禹致辞

  杨晓禹(大赛主委会会员,NGO和可持续发展评委组评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由共青团中央创办的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希望工程,大家对希望工程的名字比较熟悉,在农村贫困地区促进当地教育的发展,主要是为当地建学校,为贫困地区出来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提供奖学金、助学金。

我们北大一个同学是希望工程在每年开学发放助学金。这几天大家心情非常的沉重,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给我们国家造成了人员、财产非常大的损失。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一些画面,看到我们总理在现场,上午给我打电话说总理在现场情急之下自己也去救孩子,自己的手也摔伤了。多次总理和四川省的省委书记泪流满面。一国的总理亲临一线,在世界灾难史上这么快的作出反应没有见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在这次大地震作出反应,于震后的第二天对出希望工程紧急赈灾募款。赞助本次活动21世纪大学生环保公益大赛的国家电网公司,这次决定拿出1000万元放到四川的灾区重建学校。现在逐渐考虑今后长效援助灾区的机制,孤儿的领养和心理辅导这些问题。


  我们赵书记刚才在休息室跟我讲,我们希望大学生参与到这里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实际上救援、救命,我们的医疗系统、民政系统、解放军、武警已经动用了国家的力量救援。作为我们每个人,作为非盈利组织我们能做什么?我们不要脑子热,脑子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希望今后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刚才赵老师讲去过阿坝的这些学校经常搞一些活动,那里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阿坝教育局的局长和副局长我都认识,其中宋老师就是在汶川县居住,他是我们希望工程给阿坝教育局培训老师这个项目的具体负责人。

  我发现活动流程给我的珠江题目是国家发展与青年未来,这样大的题目我们留给佳宝或者锦涛同志讲。到北大我们说一些老百姓说的话,就是温水中的青蛙。对于地震这样的重大灾害,国家的力量,民间的力量马上动员起来投入进去,展现出我们中华民族临危不惧、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精神。昨天我们接待了香港一家的培训团,他们在大陆援建学校和资助学生,他们认为在香港的方式行动在大陆就可以行得通。经过十年,他们觉得自己走进了死胡同。他们到大陆搞国情培训,让大陆的专家,非盈利组织和大学的老师给他们讲中国的国情是什么样子,中国的人情是什么样子,你怎么跟他们打交道和工作。到我的基金会跟他讲怎么去花钱,像我们这样筹集资金的机构认为,挣钱容易,花钱难。花钱花不好会认为你的西装是拿别人捐款的钱来的。所以,我跟他讲这个,他说今天北京的天气这么好,如果北京天气都是这么好的话,我可以搬到北京来。我说你不搬北京在香港天气也不错,他说不行,他说深圳飘过来的空气太肮脏了。说明什么问题?发达国家,包括发达地区他们把他们污染的产业转到中国的珠三角,中国的珠三角赚钱了,再把这部分的污染产业转到长江地区。现在安徽江西等等几个省找污染的大企业,分别开辟工业园区,西部的省份等着东部国家出台政策以后继续接手,把我们一步一步污染完了,然后就转到越南、印度、柬埔寨那边去。

  中国的发展是有环境的高污染,民工的低收入,资源的过度采掘,能源的粗放消耗,用这样的国家民族的代价完成了我们GDP的高速增长。我们享受了高度的物质文明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承受环境的污染。这是一个普通的道理,我相信在座每个人都清楚。

  有一次我去香港见到了南怀瑾先生,他说一个人20岁的时候如果你不是一个共产主义是不行的,30多岁的时候你不是一个资本主义不行的,50多岁的时候不是一个国粹主义者不行的。我们不理解,让他详细给讲。早期的共产主义充满了理想,充满了智慧,充满了反抗的精神。按照我们三十年代的说法共产主义砸碎一个旧社会,建立了新社会。人在20多岁的时候必须是年轻的,是有冲击力的,是要反抗的,是要建立新的秩序。你到这个时候就没有激情了,那不是一个正常的人,20几岁的人必须是共产主义。30多岁的人你还是一个共产主义,那你就是一个浪漫诗人,是一个骑士。为什么是资本主义者?你要注重时效,创办企业,注重效率,你要挣钱,养家糊口,贡献社会,管理社会,用最现代的方法推动国家的发展。你30多岁的时候必须是一个资本主义者。50多岁的时候为什么是国粹主义者?你要学习中国的古典,你要知道我们对于国家民族的责任,你要治国要平天下,不能赚一辈子钱,老了以后你要当一个中国人,你要知道你是谁。南老这些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天我们举办21世纪大学生环保公益大赛,我希望像南老所说的那样,我们在20几岁,我们要有激情,要有冲动,要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并不一定经济的发展就是最正确的选择,我们要思考就是实践。这个大赛给我们大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使我们有机会参与、展现我们的激情和能力,如果你做得好,你可以提前进入三、四十岁,刘洲伟(刘洲伟新闻,刘洲伟说吧)先生会提供一笔资金给你们创业和发展。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