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国土资源部指出:灾区共有34处堰塞湖险情严重

  山体崩塌堵塞河道将形成危险的堰塞湖,如果溃堤将严重危及灾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小苏在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截止到5月21日,通过对航拍资料的解译,发现一共有34处堰塞湖。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柳源指出,这些堰塞湖的险情是很严重的,现在有的地方水位越来越高,万一有决口,影响会很大。


  综合新华社电 《北京晨报》供稿

  漩坪乡、张家坝全部被淹

  根据航空遥感资料和专家实地调查初步分析,目前四川大地震灾区发现34处堰塞湖,其中8处水量在300万立方米以上,存在流土溃坝灾害隐患。

  航遥中心对5月14日的航拍图片解译后发现,有1处堵江形成的堰塞湖下距北川县城2.6公里,下游15公里处是通口镇,堵口高程640米,而北川县城为630米。堵江淹没公路约6.3公里。与5月18日卫星数据对比发现,水面面积已从7.6万平方米增加到15万平方米,漩坪乡及张家坝已全部被淹。

  6月雨季堰塞湖危害增大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殷跃平表示,现在对34个堰塞湖主要采取几个方面措施。一是调查与监测。地震发生以后,动用了航空遥感等手段,通过高分辨率的图像查清堰塞湖的分布。堰塞湖的问题,一是水位上升的情况,另外是坝体结构。有些堰塞湖是由大块的石头形成的,像德阳绵竹上面的天池乡堰塞湖,这是由厚的大块石组成的,溃坝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比较松散的物质构成的堰塞湖就比较危险。

  二是现在采取一些非工程措施,把下游沿岸影响比较大、位置比较低的居民尽快地转移到比较高的、洪水淹不到的地方。另外,对一些施工条件比较好的、难度不算大的堰塞湖,采用了挖掘等方式,在北川北边的沙坝村采取了一些工程措施,在青川县也采取了这种方式,效果非常好。

  ?小苏强调,由于余震还在发生,6月以后进入雨季,降雨增多,极有可能出现新的泥石流,还有可能形成新的堰塞湖。堰塞湖一旦形成,不仅给下游造成危害,也对相关的流域带来影响。

  工程地质灾害评估要修订

  ?小苏介绍说,这次特大地震发生在青藏高原东缘龙门山断裂带,重灾面积达10万平方公里。四川、甘肃、陕西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是我国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发区。这次地震前,国土资源部对受灾区域中的41个县地质灾害的隐患点进行过普查,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4929处,其中,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58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271处、中型地质灾害隐患点1817处,这些地质灾害的隐患点威胁着94万多人的安全。根据最近几天航空遥感资料的解译和专家的实地调查,特大地震发生后,许多地质灾害隐患点已经成灾。

  他指出,由于自然因素,特别是降雨引发地质灾害隐患是长期的,现在阶段要研究解决好地震引发的各种地质灾害问题,既包括自然因素,也包括人为因素,也就是在下一步灾区恢复重建中,人们进行的各种建设活动,如果有不当,仍会引发地质灾害。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柳源表示,国务院有规定,地质灾害易发区工程建设项目、城镇规划都要实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之后,会尽快修订技术要求,使之更适合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实际情况。

  “狙击”堰塞湖

  爆破泄洪拯救汉旺镇

  据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22日提供的消息,绵竹市清平乡的小岗剑堰塞湖已被成功爆破泄洪。

  地震后,汉旺镇以北20多公里的两山合拢,形成了绵延5公里长的堰塞湖,水位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渐升高。专家经过勘察认为一旦决堤,汉旺镇将遭受灭顶之灾,沿河两岸将受到严重洪灾,并发出了70小时内必须实施爆破泄洪的警告。20日22时,武警德阳市支队接到命令后,派出3名官兵搭乘直升机前往小岗剑,负责运送爆破和救灾设备。

  21日13时10分,武警官兵和设备成功空投至小岗剑,等候于此的空降兵某部和武警水电三中队官兵迅速进行爆破准备工作,装填了500公斤炸药,并于16时爆破成功。

  青川县东河口险情基本排除

  广元市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21日晚通报,一度威胁下游数万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堰塞湖,险情日前已基本排除,发生溃坝的可能性极小。

  地震发生后,红光乡东河口山体大滑坡,导致河水堵塞,形成1200万立方米的3个堰塞湖,威胁下游约3万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了解情况后,四川省水利厅、国土资源厅与市、县进行紧急会商,采取措施力排险情。

  采取自然泄流、分级消能的办法排除危险,由部队在堰塞湖开挖泄洪沟,增大泄流量,避免库容过大和暴雨天气引发决堤。同时,迅速组织堰塞湖下游清江河沿线所有群众撤离到2006年“8?28”洪灾最高水位线以上。

  据介绍,目前东河口3个堰塞湖已经自然泄流,情况发展比预想的要好,发生溃坝的可能性很小。

  以上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