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市名家

王军荣:地产大鳄王石道歉的冷思考

  5月20日刚刚甩出1亿元为自己的企业公民责任正名,第二天,引起万科这场社会谴责风暴的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终于开口道歉。王石承认,他之前有关捐款的表态伤害了网友感情,造成了员工压力,损害了公司形象。王石表示自己之前的言语“值得反思”,自己“感到相当不安”。

(5月22日《东方早报》)

  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万科集团总部捐款200万元,万科员工捐款合计20万元左右。对此,有网友质疑,2007年,万科销售额排名内地第一,超过523亿元,净利润超过48亿元,此次捐赠的善款仅占净利润的万分之四。每人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而若以此次万科员工捐款进行分摊,平均每个约12元。面对网友的指责,王石15日在博客中回应说,“200万是个适当的数额。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应成为负担。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对捐款没有硬性规定,但作为一家经济效益特别好的企业,没有理由不捐的多些。王石自己捐的不多,却还要规定普通员工捐款以10元为限。这不仅惹怒了民众,也让员工感受到了伤害。很多网友认为万科“没有负担起企业责任”、“万科在我们心中一落千丈”。而在资本市场,万科股份从15日至20日也跌了8.66%。

  在巨大公众压力之下,5月20日,万科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以1亿元资金参与四川地震灾区的临时安置、灾后恢复与重建工作,并以绵竹市遵道镇为重点;“该项工作为纯公益性质,不涉及任何商业性(包括微利项目)的开发”。王石道歉了,而且也拿出了钱,却未必能够得到公众的原谅。

  王石说,自己“感到相当不安”。他是否真的感到不安,其实我们无从知道。王石本质上是个商人,以追逐最大利益为目标。捐款从表面上看,就是使他的资金减少。或许他说的也是事实,他捐款的时候可能比普通人多一些。可能在王石看来,捐款也已成为他的负担。可是现在面对的是巨大灾难。企业应该尽自己的能力为灾区做出贡献。企业的责任在危难时候应该以良好的态势呈现出来。对于王石来说,200万怎么是个适当的数额?而唐山孤儿、民营企业家、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祥青却是为地震灾区捐助了1000万元善款,相比之下,王石难道不惭愧吗?

  王石是认错了,是道歉了。但王石岂是一个轻易道歉的人?是什么原因促使他道歉呢?在我看来,这是民众的力量。无论什么样的企业,只要违背公众意愿,只要与社会公德背道而驰,将最终受到民众的抛弃。

  我们还是不忙原谅王石,还是看他以后的表现吧!这对其它企业也是一个教训。没有一个企业是独立于民众的。没有民众的大力支持,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得到良性发展。这个浅显的道理,偏偏一些企业就不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