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不利因素压制 弱势震荡格局延续

  当前宏观面一个新的重要变数是四川地震可能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但在我们看来,因地震冲击而改变宏观紧缩基调的可能性并不大。首先,不论从当年日本神户地震还是从我国台湾“9?21”大地震来看,地震对工业生产及GDP的负面影响都较为短暂,而且四川省GDP占全国的比重仅有4.3%;其次,从目前四川在地震中受灾情况来看,大规模灾后重建不可避免,但政府可能不会放松全局的紧缩政策,而通过局部性的信贷微调并辅以财税优惠政策予以支持。


  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生产成本上升、外需放缓以及价格管制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对比去年年报与今年一季报可以发现,21个申万一级行业(不考虑金融服务与综合行业)中,共有9个行业毛利率下滑。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来看,2007年A股整体增速为51%,预计2008年增长23.2%。如果剔除金融行业的话,则2007、2008年业绩增幅分别只有40%和17.2%,可见非金融类企业的业绩增速呈现明显放缓迹象。当然,价格管制是拖累非金融类企业业绩的重要因素。如果我们在非金融类企业中剔除中石油、中石化,则其2007年、2008年业绩增幅仍能达到67.8%和26.6%。就目前通胀压力难以缓解的现实来看,资源价格的行政管制仍将持续,而且很可能成为常态,这就意味着中石油、中石化,以及电力企业拖累A股整体业绩的窘况难以改观。与此同时,对于那些通胀主题下的受益行业也应注意潜在的风险,我们相信,对农产品、煤炭等通胀受益题材的过度炒作可能面临类似的政策风险。

  市场与政策继续博弈

  展望后市,市场可以预期的利好除常规的加快新基金审批外,还包括融资融券、规范再融资、股指期货、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这也是投资者对后市仍有憧憬的主要原因。然而在当前市场估值相对合理、走势趋于平稳的情况下,估计管理层不会急于推出利好政策。毕竟,管理层希望尽量运用好手中有限的好牌,努力确保未来几个月内市场的平稳运行。因此市场与政策的博弈仍将持续。

  总之,相对合理的估值水平以及政策利好预期,使得市场不具备明显做空动力;但由于宏观面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市场进一步反弹也得不到基本面的支撑。预计大盘的弱势震荡格局仍将延续。事实上,尽管近期市场人气有所回暖,但在弱势市场中投资者趋向于理性投资,题材股的投机炒作很难有持续性。目前沪深300指数的2008年和2009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21.3倍和17.5倍。结合市场估值及预期业绩增速来看,我们依然认为,如果宏观面没有出现有利转机,大盘重新回到3850点上方的可能性不大。

  逢低吸纳确定性品种

  考虑到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宏观紧缩、物价管制、生产成本上升与外需放缓将对众多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拖累,建议投资者坚持防御策略,控制仓位,主动回避受不利因素影响的公司,包括受制于宏观紧缩政策的银行、地产行业,因物价管制而业绩受损的石油石化、电力行业,受累于证券市场弱势的证券、保险行业,出口主导型行业,以及成本转嫁能力差的制造业企业。

  综合行业基本面信息,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塑料(金发科技)、化学原料(中泰化学山东海化三友化工等)、化学纤维(山西三维云维股份等)、农产品加工(新中基中粮屯河等)、建筑材料(南玻A冀东水泥海螺水泥等)、零售(苏宁电器大商股份重庆百货银座股份等)、电气设备(置信电气思源电气华仪电气特变电工等)行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