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高盛:汶川地震造成的经济影响可能好于预期

  本次发生在四川汶川的8级强烈地震,令人不由得将其与1995年1月17日的日本阪神7.2级地震相比较。不少评论人士认为,汶川地震的潜在经济影响可能会比最初的预期要更加严重。而最新发布的高盛评论报告中则指出,尽管汶川大地震的遇难人数比阪神大地震要高得多,但其经济影响可能远不及阪神大地震那样严重。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梁红指出,虽然四川省在农业方面的地位相对重要,但该省受灾地区的人口、GDP以及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例只有1995年阪神大地震受灾地区的1/4左右。具体而言,此次汶川大地震损失最严重的地区大部分位于山区,而神户及其周边地区则是日本的制造业中心之一。阪神大地震对于日本制造业和交通运输造成了严重影响,据称对日本造成的损失达到2000亿美元,占当时日本GDP的2.5%,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经济损失最惨重的一次自然灾害。

  尽管遭受如此严重的经济损失,但日本的经济表现实际上却好于预期,而且迅速复苏。在地震发生之后,工业活动、消费者信心和支出均显著下滑。然而,在强劲的重建需求推动下,它们又都迅速回升。

  由于四川农业的地位相对比较重要,有人担心猪肉和其他农产品价格可能会因地震造成的损失而大幅上涨。虽然这种风险的确存在,今后需要予以密切关注,但高盛认为,到目前为止的数据显示受损程度比较有限。据官方估计,损失的生猪在100万头以下,而全国现有的生猪存栏量在4亿头以上。近日来猪肉价格一直保持稳定也证明了这一点。地震对于粮食生产的直接影响应当更为有限。

  高盛指出,在国内通胀率上升、全球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震后重建需求可能令中国的宏观政策制定变得更加复杂。但从灾区的经济规模来看,如果总体宏观政策立场保持不变的话,该地区的重建对于全国整体需求乃至价格的影响应会较为有限。

  高盛认为,在目前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在时机不成熟的时候放松货币政策,因为这些都会导致通胀前景恶化,使得中国未来的宏观经济形势更为严峻。(赵怡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