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小肥羊IPO 两短板或压低定价

  日前,内地餐饮连锁企业小肥羊已将IPO预披露资料在港交所公示,这标志着其上市进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而据市场消息,小肥羊的定价估值将低于同业水平,其风头很可能不及去年上市的味千中国(00538.HK)。


  “以目前流传的招股价计算,小肥羊预测市盈率远不及味千。这说明此次小肥羊拟发行价格定得比较保守,这将直接影响小肥羊IPO集资额。但这种情况并不说明香港资本市场整体对内地消费概念股缺乏信心,应该只是针对个股的。”上海道邦投资分析师指出。

  据了解,小肥羊此次将发行2.24亿股(其中25%为旧股),等于经扩大后全面摊薄股本的22%,招股价可能为2.68-3.68港元。有研究报告认为,这一价格对应的今年预测市盈率为13-16倍,较已在港上市的内地消费品牌23-28.3倍有大幅折让,而与小肥羊业务相近的味千中国,其今年预测市盈率约为31.1倍。

  至于小肥羊“低姿态”招股的原因,除新股市场状况不佳外,根据其上市保荐人之一德意志银行的研究报告,受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小肥羊今年及明年的毛利率可能有所下降。报告称,受累于食品价格上升,小肥羊毛利率将由去年的60.3%降至今年的58.1%和明年的58.3%。但随着公司提升效率和集中管理,未来两年的同店销售增长将分别达到9%和5%。

  此外,另据披露,小肥羊目前有5家自营店暂停营业,原因是尚未达到政府规定的防火安全及环境保护标准。报告指出,这5家店去年贡献的营业额及税前盈利分别为3440万元和770万元,占公司总收入及税前利润的3.6%和5%。

  也许,以上因素都是小肥羊在招股定价时的“短板”所在。

  不过,另一方面,研究机构对小肥羊拓展前景仍十分乐观。从2006年起,小肥羊跻身内地第三大食品连锁集团,市场占有率达到6%,仅次于经营必胜客的百胜餐饮集团及麦当劳。同时,小肥羊也是全国最大的一站式服务餐饮品牌,2006年市场份额达到11.8%。

  根据小肥羊的预披露资料,截至今年3月,其在中国内地共拥有94家自营火锅店及240家特许经营店,另在中国香港、日本、美国及加拿大拥有9家自营店及8家特许经营店。有消息称,此次小肥羊计划把集资所得部分用于增开150家火锅门店,其中今明两年在内地市场将分别新开自营店40家和55家,为此,预期两年资本开支合共4.4亿元。

  德银预期,实现上市后,小肥羊今年盈利将上升45%,由去年的9120万元增至1.33亿元,明年将再上升40%至1.86亿元。

  受惠于小肥羊此次上市的还有之前对其进行风险投资的两大基金公司。此前,英国3i及普凯投资基金(PraxCapital)投资2500万美元,分别持有小肥羊20.25%及5.06%股份。目前,小肥羊股权结构为大股东持有约61.28%权益,员工持有13.41%权益。而上市套现的25%旧股中,大多数为上述两大基金公司的股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