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建设部多批专家紧急入川 房屋应急评估备战重建

  5月20日晚上10点半,正在都江堰地震灾区进行房屋应急评估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葛学礼,刚刚开完评估方案工作会议回到房间。

  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第一批房屋应急评估专家,葛学礼在5月14日到达都江堰,他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8天。


  本报记者从灾区前线获悉,目前数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房屋安全评估鉴定专家正在都江堰、德阳、什邡、绵竹、广元等地开展排查式应急评估工作,甄别基本完好或轻微破坏的建筑交给当地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由指挥部统一安置灾民应急避难。

  “还有大面积的房屋和建筑需要进行应急评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除了继续推进房屋应急评估外,将展开房屋震害调研工作。通过收集详尽的灾损情况,摸清详细的受灾破坏程度,以便为灾后重建提供调研支持。”葛学礼说。

  排查式应急评估紧张推进

  地震发生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立刻启动了抗震救灾工作。在建国后历次重大地震灾害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建研院),在此项工作中充当了建筑抗震技术领域“国家队”的作用。

  5月13日,建研院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5?12汶川县重大地震灾害的抗震救灾工作,并成立了“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组,明确了第一批建设部组织的赴四川灾区进行灾后房屋鉴定和检测工作技术指导的专家组8位成员。

  截至5月17日,建研院在短短四天内已经派出四批专家组奔赴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批于5月14日奔赴都江堰,5月16日第二批前往绵阳的长虹集团,同一天第三批专家飞赴德阳,5月17日第四批专家组再次奔赴绵阳。目前建研院分布在四川都江堰、绵阳、德阳、什邡、绵竹等地震重灾区的专家人数已达到51人。

  “专家组到达灾区后一直在对当地震后房屋的损坏程度做应急评估和安全鉴定,尽早让露宿的群众到满足安全要求的房屋中避难。同时也对灾区周边地区抽调的质检队伍做一些相关震后房屋应急评估标准培训,提供可参照的一些相关技术文件。”葛学礼说。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消息显示,截至5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组织201名专家赶赴灾区,初评鉴定房屋建筑180万平方米,并培训当地评估鉴定技术人员140余名。

  葛学礼告诉记者,应急评估工作一直都是采取排查式的方式推进,但目前还没有最新的统计数据,预计全省已评估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但是仅都江堰当地就还有大量建筑需要进行应急评估。除了住宅外,公共设施如医院、供水、供电、供气等市政设施单位、学校、银行等部门都要进行重点应急评估。如果银行能以最快时间投入正常运营,不仅方便灾民,也将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更好的财力和金融支持。

  地震之后,都江堰大部分房屋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很多房屋发生倾斜,但并未倒塌。由于不知道房屋是否安全,许多百姓都只能被安置在户外。

  “短期把灾民安置在户外或帐篷,但是时间长了灾民很不方便。如果评估推进得更快,就可以让灾民早回家。所以目前我们在和各地专家团一起加速推进应急评估工作的进展。”葛学礼说。

  据葛学礼介绍,一些建筑外观比较完整,还能入住的建筑,如果由专家组统一认定为“可入住”的,就将在建筑物外观用绿色标记注明,交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经简单修整后投入使用,并通知市政公用设施部门立即恢复供水供电。一旦专家组中对“可入住”提出异议,该建筑将标注为“蓝色”待查,成为第二阶段应急评估项目。由于目前仍有不少危房隐患,所以被认定为危房的则将标注“红灯”尽快安排拆除。

  为了尽快安置灾民,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建设部紧急组织各省、市为四川灾区建300万套临时性安置住房。5月20日,北京建工集团首批13人前往四川地震灾区,他们将在入冬之前为四川灾区建设1.5万套过渡房,北京市也将全部库存的6000套房屋材料彩钢板发往绵阳。

  据了解,在雅安等重灾区开展安全性鉴定的工作组还编制了《震后房屋安全常识》,介绍房屋构造基本概念、震后房屋裂缝特征判断、震后重建应注意事项等,并通过媒体发布并印刷成小册子发放给灾区群众,让灾民学会判断和分辨房屋的受损和安全程度。

  房屋损毁严重原因复杂

  地震灾害造成的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受损情况非常严重。

  初步统计显示,四川省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和其他15个市州倒塌和损坏房屋约440多万间,部分城镇几乎夷为平地。甘肃省倒塌裂损房屋45万多间。陕西省倒塌裂损房屋30多万间。地震当地中小学房屋倒塌比其他建筑更严重。

  对于建筑大面积倒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言人李秉仁表示,受灾地区房屋是依照相关标准而建的,但此次地震及余震的强度超出了最初设计的抗震标准。学校教学楼往往是大跨度大开间建筑,一旦倒塌容易造成更大伤亡。对于当地中小学房屋倒塌比其他建筑更严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5月16日称不排除在倒塌的工程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

  据葛学礼分析,房屋损毁原因非常复杂,往往不是一个原因导致。有的是因为地震设防度不够。国内先后颁布过三个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的版本,不同的规范设计导致房屋抗震设防度有差异。还有一些城区的老旧建筑因为年代久远,抗震能力差。还有的可能是因为施工质量没有保证导致后期无法抗震。

  “现在对最后的房屋损毁数量和具体损毁情况统计,还在调研过程中,所以还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葛学礼强调。

  建研院工程抗震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朱立新也告诉记者,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以及《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等要求,国家明确规定了建筑的抗震等级以及各种结构建筑的抗震标准,“在建筑设计中严格执行抗震设计规范的有关要求,房屋的抗震能力应该能够达到相应的抗震设防目标,即通常所说的"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但是设计总归还是图纸,最终落实还是要靠施工质量保障。设计是否合理,施工过程是否严格管理非常重要。同时,地震影响烈度的大小(这次地震震中及周边很多地区的影响烈度超过了本地区的抗震设防烈度)、场地是否发生震害也是影响房屋震害程度的重要因素。对于震害严重的典型建筑,要经过详细勘察和综合分析才能确定原因。”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朱金全还分析,由于资金投入受限以及贫穷等原因,中小城镇和乡村按照抗震标准设计施工的楼房很少,建设主管部门往往也很难对这些建筑安全标准做到严格监察。

  5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负责人表示,灾区具体重建计划还在研究阶段。对正在做应急评估的专家而言,灾区重建的工作还是下一步。

  “我们将随后展开房屋震害调研工作。收集详尽的灾损情况,摸清详细的房屋受灾破坏程度以便为灾后重建提供调研支持。等情况都清楚后才可能做出详细的灾后重建规划,包括建筑抗震标准设计如何提高等。”葛学礼说。

  除了建设部派出的大批专家在灾区进行调查和评估外,最新消息称,中国地震局也已经调集专家收集资料,对灾害进行调查,搜集相关资料为灾区重建提供抗震设防的依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学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