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高油价推进能源结构调整

新华社记者王蔚

   国际油价自5月5日突破120美元大关后就未回头,一路攀升,21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首次突破130美元,收盘价为每桶133.17美元。

   尽管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未与国际油价接轨,但是油价倒挂使得炼油企业亏损加剧,今年以来成品油供应一直处于紧张态势。
如何解决油价高位运行给我国带来的影响,能源界人士普遍认为,必须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和转变能源消费结构,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机遇

   我国石油、天然气资源相对贫乏,2005年进口原油1.27亿吨,2006年进口原油1.45亿吨,进口依存度超过45%。高油价对我国经济运行势必产生不利影响。

   但目前比较普遍的看法是,油价上涨对中国来说是把双刃剑,在不利因素影响的同时,高油价给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创造机遇。世界能源消费结构完成由煤炭向石油的转换后,正朝着高效、清洁、低碳或无碳的天然气、核能、太阳能、风能方向发展。2004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构成为煤炭27.2%、石油36.8%、天然气23.7%、水电6.2%、核电6.1%;而同期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构成为煤炭69.0%、石油22.3%、天然气2.5%、水电5.4%和核电0.82%。同世界能源消费结构相比,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较低,从这个意义上说,高油价对中国的影响相对其他国家要小。

   受油价因素影响,许多国家正在压缩石油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相对而言中国削减石油比例的任务要小。传统能源的供需矛盾以及面临的一系列环保问题,把可再生能源推到了经济舞台的最前沿。能源专家、上海科学院研究员沈跃栋认为,高油价对我们来说也有积极的影响,使人们倍加关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在保障中国能源供应,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能源投资明显增加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近日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协议,将在海洋深水工程技术研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黄震认为,全球油价高涨助推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项目。就中国而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还受限于商业化的推动力,新能源占的比重仍然很小。

   据统计,2005年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达22.25亿吨标准煤。按年均3.6%的增幅计,到2020年,能耗总量将达40亿吨标准煤。如果可再生能源占16%,则相当于6.4亿吨标准煤。按目前每吨标准煤能源的价格,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市场将达到7680亿元,考虑价格上涨因素,则整个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4年前研制成功空气能热泵热水器的上海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教授,今年看到了这项专利技术步入产业化发展的快速道。“美的”等国内家电企业今年以来纷纷进军新能源领域,生产的空气能热水器已经投放市场。到目前为止全国空气能热水器企业已达百家,并且还在高速增长。王如竹认为,随着《新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及其配套办法的颁布实施,国家政策的倾斜,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产业化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就风电而言,由于国家规定大型发电企业所发电力中可再生能源应占一定比例,国家电力集团等企业纷纷将新能源作为发展的新增长点,上马风电、太阳能、生物柴油、沼气等新能源项目。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巨大的投资热潮,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行业将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统计显示,2005年-2006年,中国已成为世界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为60亿美元。

   节能减排需配套政策跟上

   上海市合同能源管理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谢仲华告诉记者,从节能的角度看,油价上涨也产生有利的影响。能源成本上升,搞节能改造的企业积极性明显增强,投资回收的步伐也加快了。

   上海高益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节能服务的民营股份制公司,为企业提供节能降耗的整体解决方案和能源投资。该公司总经理蔡瑾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企业在节能改造方面的投资明显增加,不少节能项目合同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高益公司今年为合作企业要完成的能源投资就达1亿元。但是,目前让节能服务公司感到困扰的问题是融资难。现在还有一些企业寻求与高益公司合作,可是由于企业融不到资金,只好将这些节能项目搁置。

   复旦大学能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博士认为,中国能源最现实、最根本的出路是节能减排。我国已颁布了《节约能源法》,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提高能源效率的节能政策,但是还没有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节能管理体制。在政策制定方面,有关部门需要建立一种机制鼓励资本流向节能领域。因为节能降耗最大的障碍是成本,府必须通过公共政策,首先通过政府采购来培育市场,然后再将这些节能产品推向更大的市场,或者给节能产品以政府补贴、税收优惠、融资支持。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