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券公司员工蹊跷盗用客户股票 股民权益受威胁

    消失的股票

   ■本报记者 邱黎斌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春天的阳光并没有给股民杨女士带来灿烂的笑容。与其他股民历经股涨股跌的过程不同,一年多来,杨女士不停地为自己消失的股票奔波。

  “睡眠账户”交易频繁

   杨女士也算个老股民了,从1993年起,自己就开始学着炒股。她是安徽省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安证券”)六安营业部的客户,2003年,她在该营业部买了数万股股票,总投资额70多万元。

   “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加上工作繁忙,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极少关注股票。”杨女士表示,自己后来因工作和发展需要,来到合肥。由于工作忙就很少回六安市,加上股市一直“走熊”,就没有刷卡查看过股票账户上的情况。此后,她的账户实际成了“睡眠账户”。

   2007年,股市行情暴涨。2月7日,杨打电话给华安证券六安营业部大户室职员彭乔云,询问办理网上交易的有关事宜,并约次日去六安市办理相关手续。“我1995年进入营业部四楼大户室炒股,与当时在大户室担任报单员的彭乔云认识。”

   当日晚上,杨女士接到彭乔云电话,称其在合肥,有要事与其相商。在彭居住的宾馆里,“她给我说,‘股票我帮你换了一些,并动用了一部分资金,资金过段时间还你……’听到这些话,我快晕了。”杨女士说。

   杨女士称,彭乔云当晚要求私了,在自己的要求下,彭写了一份材料自述“作案经过”。

   在杨女士提供的材料中,彭承认了其利用职务之便盗用杨女士的股票密码,并挪用了杨女士账上的部分资金。

   杨女士表示,自己随后向警方报案,合肥市金寨路派出所民警很快将她和彭带回派出所调查,民警当晚就给其做了询问笔录。

   2007年2月9日,当杨女士来到六安市梅山路华安证券营业部查看股票时,发现密码已被更改。于是杨女士用其身份证强行更改了密码。当她进入自己的股票系统时,发现上面剩余的46万多元的股票已经不是她原来买的股票了。

   记者在杨女士提供的2007年2月9日打出的“客户对账单”上见到,从2003年6月29日到2007年2月5日,累计交易近300次,交易额超过3000余万元。

   “对于证券公司而言,‘睡眠账户’无法带来利润,只有股票买进卖出,证券公司及其职员才能按照相关比例提取一定比例佣金。”杨女士说。 

   更让她感到蹊跷的是,即使彭乔云盗用了她的密码,但没有她的股票卡、银行卡、身份证等有关证件,就能顺利将钱从证券公司的资金柜台上取出来?

   “2002年6月10日,我与华安证券、农业银行六安分行银行卡中心签订银证联网客户资金转账三方协议。根据此协议,股票资金必须通过银行才能取出来,就是我本人也无法从证券公司资金柜台将钱取出来。”杨女士说。

   杨女士提供的单据显示,从2004年11月16日至2006年10月30日,有人分16次从华安证券的资金柜台取出现金52.5万元,单次最高额达8万元。

   而在杨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彭乔云自述中,彭称,她对资金柜台人员说是杨女士的亲戚,然后用密码、彭乔云身份证加彭乔云签名的方式把钱取出来的。

   在安徽,记者多方屡次联系彭乔云未果。

  “欲哭无泪”

   “面对大起大落的股市我欲哭无泪”。杨女士称,被彭乔云盗卖的股票到目前为止,市值早已翻了几番,而彭的行为给她造成了巨额损失。

   这些日子,杨女士不停地穿行于公安机关、证券监管机构,“我还是没弄明白,证券公司员工如何能轻而易举地盗取我的股票?”

   《证券法》第73条规定:明确禁止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私自买卖客户账户上的证券或者假借客户的名义买卖证券。

   早在1994年,就因“最近各地接连发生股票盗卖案件,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明确证券经营机构的责任,防止此类案件发生”,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健全查验制度防范股票盗卖的通知》。

   《通知》第一条即提出:证券经营机构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交易所的有关规则开展业务,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认真操作,并对资金账户管理方面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进,建立密码等防范措施,使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华安证券六安市梅山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江坤在接受采访时称,此事件发生后,华安证券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内部管理,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取证,现已进入法律程序,我们只能等到法院判决后再作相应处理。此外不再多谈。

   2007年,杨女士报案后,此案在六安公安局立案、撤案、再立案,几经反复。2007年11月6日,此案以挪用资金罪移送六安市检察院。2007年4月,杨女士在合肥市中院对华安证券提起民事诉讼。

   安徽省检察院公诉处张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案六安市检察院已上报给我们,目前对案子还未定性,我们就法律适用问题正在研究中。

   目前,彭乔云已经取保候审。华安证券称,“华安证券让彭乔云待岗,只发基本生活费,等司法有定性后,他们才能对该员工做出处理。”

   至今,杨女士继续奔波在依法维权的道路上。她同时呼吁,证监部门加大对证券公司的监管力度,使证券公司更加规范,维护股民的合法权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乔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