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中国石油的需求曲线

  [安德鲁•斯皮德专栏]中国石油的需求曲线

  从短期看,中国的石油需求将持续上升,但长期的需求增长会逐渐放缓

  2008年5月初,世界原油价格上涨至每桶120美元,一些分析员预言油价可能会上涨至每桶200美元。

如此高涨的油价对世界原油需求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那些试图对国际石油未来短期(几个月)和中期(几年)需求进行的预测都格外关注中国。这是因为相对经合组织成员国和其他新兴经济国家而言,中国的原油需求更加难以预测,因此更容易对原油需求的预测产生出乎意料的冲击。2004年,世界原油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油价上涨,部分原因是中国的原油消费比上一年度增长16%,占世界原油增长的33%。而当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率仅为4%,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长仅为6%。当然,中期需求预测趋势基于一系列的短期变化,所以理解短期变化总是很重要。 但是,在分析短期石油压力之前,让我们先研究一下驱动中国石油需求变化的主要因素。 中国经济从2001年开始保持每年稳定持续增长,根据官方数据,2007年的年度增长率达到11.4%。今年第一季度,政府试图遏制经济增长的努力收效显著,GDP同比增长控制到10.6%。如果没有大的变化,预计政府将继续实施相同的政策,则未来几个月内中国GDP增长率将会稳步回落。但未知的核心问题是北美和欧洲经济低迷对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国家的影响程度究竟如何。西方持续深度的经济衰退无疑对中国经济带来显著的消极影响,并影响到中国的石油消费。

    与此同时,随着政府抑制能源消费的政策开始起作用,中国的能源消费强度正在稳步下跌。官方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能源强度下跌了3.27%, 而2006年的数字是1.23%。但是抑制能源需求的政策绝大多数针对工业领域,特别是重工业,并更多针对于消耗电力和煤炭的工业,而非石油。未来,主要针对于运输业石油需求的发展趋势则很难预料。 带动中国石油需求上涨的主要动力是交通、石化、农业以及民用液化天然气行业。交通行业是政府多年推行抑制石油消费政策的领域,不过收效并不理想。到目前为止,交通政策更加着重于道路建设、汽车制造和私家车的广泛普及。这些因素加上政府长期的油价管制更加速了石油消费。从2000年起,跑在路上轻型汽车数量增长了3倍,到2015年可能会再翻2到3倍,只是最近一些城市才开始着重投资公共交通领域。 预测油价的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战略石油储备。中国石油战略储备已经筹建多年,并完成了数个储备网点,对战略储备填充的速度和规模将对油价产生不确定影响。

    正如经济增长减缓一样,其他一些因素还会同时抑制石油需求。严格的燃料效率标准和对大型新交通工具更高的税收将抑制长期石油需求。同样的,发展液化煤和生物燃料的计划也会抑制中长期原油需求。在短期,政府已经采取措施以降低发电和其他行业对石油的需求。 所以,展望未来几年,现有预测显示,中国石油净进口可能从2007年的近2亿吨增长到2015年的3到4亿吨。有观点认为西方经济衰退将会产生深远影响,而中国将会成功抑制石油消费,并因此预测中国净进口将接近3亿吨的水平。也有观点对西方经济衰退持乐观看法,并对中国政府的石油政策持消极观点,并因此认为中国石油进口会在更高的水平上。

     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短期前景。2008年第一季度,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水平都增长了近15%。鉴于被限制供应的各项举措,比如包括石油公司为控制亏损而压制产量(见我上个月的专栏),实际的消费能力应超出这个水平,而农业用油的季节才刚刚开始。 有关部门近几周开始着眼于保障供应,这一做法预计至少会持续到奥运会时。有关部门劝告石油公司扩大进口、提高炼制量,并同意补贴不仅适用于中石化,而且适用于中石油,此外,补贴的发放基于每月而不是每年。这个新政策可能不仅为保障这些公司的商业利益,更反映了有关部门支持这些公司国内股价的愿望。担心通货膨胀升级也让政府持续施压限制对汽油、柴油最终消费者的价格上涨。 因此,在短期各项因素将会带动石油需求持续上升。此外,广东持续电力短缺可能会推动柴油发动机的使用,这会进一步推动石油需求上涨。在2003年和2004年,类似的电力短缺就曾造成大规模的原油需求攀升。 (作者为英国邓迪大学能源法律政策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