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专家认为:成品油价格改革迫在眉睫

  国际原油价格目前正热得“发烫”,几乎是一口气突破了110、120、130美元大关。而且油价恐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都很难“退烧”,专家认为,改革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的状态已是当务之急。

  将长期处于高价位

  受美国上周原油供应意外下降及美元走软影响,纽约原油期货5月22日电子盘中一度突破135美元。
据统计,截至5月16日当周,原油库存减少540万桶至3.204亿桶。同时,美联储周三将2008年经济增长预估从3个月前预期的1.3%至2%调降至0.3%至1.2%,美元兑欧元随即扩大跌幅。

  今年年初以来,纽约原油期货已经累计上涨了近40%,而高盛甚至预计原油价格会上涨至每桶200美元。“油价不断创新高,有部分投机力量炒作的原因,也有基本面因素发挥作用。”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认为。

  现在,全球新发现的石油储量,远远赶不上开采量增长速度。目前世界主要油田已经慢慢衰老,占世界产油量20%的大型油田都已年过半百,有的油田甚至二战时期就已被发现开采,现在产量已逐渐衰减。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虽然产量每年都在增长,但不是因为发现新油田,而是主要靠增加老油田产量。但是,梅新育认为,这种做法无异于竭泽而渔,因为盲目提高油田产量,往往会在油田顶部形成气顶,这反而会降低产量。而欧佩克也有维持高油价的动机,为缓解高油价压力,美国曾数次促其增产,但都成效不大。

  国内外倒挂不可持续

  自从去年6月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就与国外价格出现倒挂。进口原油价格甚至高于国内成品油销售价格,出现所谓“面粉贵过面包”的怪现象。梅新育就此表示,以前由于国内油价低于国外价格,影响了石油公司勘探开发新油田的积极性,现在不能重蹈覆辙。而去年虽然中石油等石油巨头收入很高,但如果成品油价格不能与国外市场接轨,他们的巨额收益将是建立在沙滩上的。

  梅新育表示,目前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相当于国家在补贴富裕阶层的奢侈生活,甚至使我国出现不公平的跨地区转移支付。因为目前我国多数炼油厂分布在中部地区,而成品油消耗最多的是东部发达地区,价格倒挂的结果是欠发达地区补贴了发达地区。“因此,要尽快提高成品油价格,即使不能一步到位,也要分步调整,这样可以促使石油公司从收入中拿出足够资金勘探新的油田。”梅新育建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