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四川地震灾后重建:亟待提高建筑设防标准(组图)

  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距离北川县城仅15里路的邓家海元村山中的刘汉希望小学,在这次地震中顽强地存活了下来,不仅教学楼丝毫没有垮塌,而且该校483名小学生以及教职工都奇迹般地全部撤离。李洁军摄
  2008年5月18日,地震发生后的第六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四川省绵竹县遵道镇援建的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四川省绵竹市遵道镇落成。永强摄

  编者按: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这次地震强度和范围超过了唐山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地震。在全国奋力共同抗灾的同时,建筑应该如何抗震设防以及灾后重建应吸取借鉴哪些经验也成了众人最为关心的话题,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在对受灾地区表达深切关注的同时,围绕抗震设防以及灾后重建也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多重原因可能导致建筑在地震中坍塌

  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柯长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沉痛地表示,此次地震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灾难,令国人深感痛心。他觉得造成不少建筑物在地震中坍塌可能有多个原因。首先,地震超过预计强度。没有预计到地震等级会如此之大,此次地震的震级甚至比唐山大地震还高,远远超过了国家规范规定的设防标准。汶川、北川、都江堰、成都等城市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而本次地震的等级却高达8.0级,如果当地按照抵抗8级地震的标准来设计,那么当地的设防标准就要达到11度,这一标准远远超过了国家设防标准。

  其次,没有想到本次地震的震中范围这么大,一般而言的地震震中都是一个比较小的范围,但本次震中范围却比较大,而且余震发生的次数又多又强,并且还发生了4次超过6级以上的余震,这些因素也是造成建筑物坍塌的一个重要原因。

  应适当提高医院、学校、体育馆等抗震设防标准

  对于抗震设防问题,专家认为应结合我国的经济实力适当提高部分城市设防标准。柯长华认为,抗震设防目标的制定,既与长期历史地震记录有关,也取决于现有的技术及经济发展水平,并涉及国家的抗震防灾政策。目前我国的抗震设防目标为“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柯长华指出,本次地震的发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应该结合我国的经济实力适当地提高部分城市的设防标准,尤其是对于医院、体育馆、学校等重要设施和人员密集的建筑,适当提高设防标准是必要的。他告诉记者,和世界上许多先进国家相比,我国抗震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并不算落后,只不过抗震设防标准略有不同,与美国相比我国的抗震设防标准相对偏低,而且美国在较高建筑中普遍采用抗震性能较好的钢结构。但这里必须要考虑我国的实际国情,应该通过总结本次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教训,适当提高抗震设防标准。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全国超限高层建筑抗震审查委员会主任徐培福也表示,抗震设防需要考虑地震发生的概率和风险的评估以及现实的经济条件进行综合性的决策。他认为,目前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现已具备较好的经济实力,如钢产量已居世界之前列。同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希望提高抗御灾害的能力,希望避免或减轻重大的地震灾害。此外,我国许多大、中城市已有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城市的趋势,现代城市将成为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需要减少地震对社会、人民生活、经济发展的巨大冲击。

  “更为重要的是,提高建筑结构抗震设防标准所增加的建筑造价在建筑总造价中所占的比重已越来越少,有的大型建筑甚至只占5%~10%。”徐培福补充说。

  加强政府职能管理 严格施工监督质量

  对于灾后重建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事情,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也给出了具体建议。柯长华教授建议,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政府应尽快研究制定一个适合当地和我国经济实力的抗震设防标准,这是一个总的指导方针,也应尽快组织专家总结本次地震的经验教训,抓紧修编有关的国家规范规程。他指出,当前组织一支真正有水平、有能力的设计队伍,要保证由正规的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参与灾后重建,并确定合理的建筑结构形式,因为由于结构形式不合理同样会致使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减弱。

  徐培福建议,政府需加强职能管理,对国家标准要严格执行,施工质量要严格监督。目前,地震多发地区又多为边远地区,经济水平比较落后,设防投入不足。同时,有些业主、建筑师的抗震观念比较淡薄,有时会出现一些对抗震不利的特别不规则的建筑结构。因此要利用政府有效的管理机制进行管理。要增加全国性的抗震防灾活动,加强抗震设防的宣传教育。

  多吸取国内外大地震后恢复重建的经验

  徐培福教授告诉记者,从原则概念上说,除了地震时伴随的地表断裂错位、陷落和大规模滑坡、泥石流外,由于地面震动引起的地震灾害是可以通过地震抗震技术加以减轻的,尤其是对房屋倒塌、危及生命安全的灾害是可以大量避免的。这次大地震后,将面临艰巨繁重的震后房屋建筑抗震加固、抗震设计和施工任务,因此要吸取国内外多次大地震后恢复重建的经验。

  首先,应进行认真仔细的震害调查,分析不同建筑年代、用途、层数、结构类别、平面形状、立面形状,不同地区房屋建筑的破坏情况,查找造成的原因(设防标准、结构体系、结构设计、施工质量等),对可加固后使用的建筑做出鉴定。

  其次,进行整体规划,划出不适宜建设的地区,作好地震区划调整。

  再次,由于中小学、幼儿园内儿童、少年人员集中,且缺乏自救能力,又是祖国的未来,应适当提高中小学教学楼、幼儿园的建筑抗震分类标准,应为乙类建筑。虽然现行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23-2004)已将人员较多的幼儿园、小学的低层教学楼划为乙类,但应吸取这次震害教训拟适当补充完善。与此同时,应吸取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及1999年台湾集集地震的大量震害经验,对于外廊悬挑的单跨框架,房屋纵向(长方向)空旷又无支撑的中小学教学楼,应改进其结构布置。

  徐培福指出,这次地震中多层砌体房屋和底部框架上部砌体房屋大量倒塌,这与1999年台湾集集地震的教训相同。对这类房屋应严格按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01)进行设计,不可超过规范限制的使用范围。

  徐培福认为,对于大型或重要建筑宜按“抗震性能设计”方法,适当提高结构的抗震性能目标,在设防烈度地震作用下结构不发生屈服。同时,有些建筑的加固可采用隔震减振技术。他还特别强调,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保证施工质量,严格按设计要求精心施工。

  建议向灾区推荐盒式建筑形式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来晋炎教授建议,向灾区推荐盒式建筑形式,同时明确表示愿意无偿地向灾区提供此项技术。

  来晋炎教授说,与传统的砖混结构相比盒式结构建筑具有许多优势。一方面,现场施工速度快。建设一幢5000平方米的6层住宅楼,包括基础工程只需要4个月。以6层5单元住宅的主体结构(基础以上)施工进度作比较,砖混结构的施工周期约为一个半月,而盒式结构房屋的施工周期仅为一星期。

  另一方面,此项建筑具有成本低的优势。通过大量的工程对比计算,盒式结构建筑比砖混结构建筑大约便宜8.5%。此外,盒式建筑具有拆除转移方便、可多次重复使用、节约土地、抗震性能好等多方面优势。

  知无不言

  应该把教室建设成保障生命的坚固屏障

  这次震灾中,中小学生成为最大的伤亡群体之一,许多充满活力的年幼生命被地震恶魔所吞噬,我们从电视画面中看到,绵竹市东汽中学数百名师生被埋;北川中学1000多名师生被埋;都江堰聚源中学千余名师生遭受同样厄运,面对深埋废墟下的孩子们,温家宝总理潸然泪下,善良的人们谁又不柔肠寸断?全文

  日本防震救灾重视整体能力的提高

  日本是世界有数的地震频发国家,严酷的自然环境使日本人从来不敢对防震产生丝毫松懈,也促使他们积累了丰富的地震预警、快速救援等方面的经验。全文

  背景链接

  建设部:“建设中有偷工减料情况一定严肃处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等介绍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在地震灾区,中小学房屋的倒塌是否比其他建筑都要严重?

  姜伟新说:“对于四川省,我们国家规定的抗震建设标准是按照7度烈度来设防的。这次地震的烈度达到10到11度,大大超出了规定的建筑抗震设防标准,特别是临近震中的房屋,绝大部分都会倒塌。”

  姜伟新表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抢险救人,对倒塌房屋的总体数量及构成等情况都还在进一步统计和分析过程中,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现在还不太清楚。

  姜伟新16日凌晨刚从四川灾区赶回来。他说:“我这次到现场一共察看了七个点,七个点当中有两处是学校,请大家注意:一是这两所学校房屋有倒塌,但是它周围的房屋也有倒塌;二是我所见到的这两所学校,房子并没有全部倒塌,有一所倒塌一半左右,一所倒塌三分之二左右。这是我看到的情况。”

  “"豆腐渣"工程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被允许的,尤其是在这次地震当中,如果有那样的工程造成那么多人的死亡,就更应该引起重视。”姜伟新明确表示,目前还不能排除建设过程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在调查清楚之后,如果确有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记者:孙玉波张晓松杜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长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