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财富生活》杂志

深圳创业板“奇点” 谁在复制纳斯达克

  虽然极力模仿纳斯达克,但众多创业板的推出鲜有成功案例。前有香港创业板发展窘境为鉴,将在深圳推出的创业板要完成吸引更多优质公司上市、促进高速成长的使命,并不容易。

  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板市场计划于奥运年推出。

很多人热切期待创业板的出台,但也有很多人对创业板的前途表示忧虑,担心其对主板会有影响甚至冲击;在推出的时间上,创业板实际上受到了来自主板二级市场的压力而出现反复,并引来天生畸形的脆弱的中国资本市场中无数的窃窃私语。

  同时,监管层的犹豫不决显示出对这项新事物并不十分自信。

  创业板的推出源于“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政府意志,也符合部分人“中国必须有自己的纳斯达克”的心理期盼,也出发于中小型的、非国有的成长企业长期无法从以国有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渠道中获取所需资金的困境重压。

  创业板的理想结局,乃是搭建起主要是民营企业(资金需方)和民间剩余资本(资金供方)的资金融通渠道。而且在市场持续发展阶段,IPO公司数量持续增加,挂牌公司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买卖换手保持一定的活跃程度,形成良性的资本退出机制和市场信用机制,并且保持一定的市场投机气氛,部分挂牌企业显示出能够鼓舞投资者信心的连续良好业绩回报,创业板才可以说是迈出成功的一步。

  谁在复制纳斯达克

  大洋彼岸的纳斯达克是创业板推动者的基本心理支撑。但是我们能否成功复制一个中国版的高效运转的金融交易体系?这应该不像OEM(贴牌生产)那样可以简单地照搬照抄。

  纳斯达克在1971年创立,正值计算机产业方兴未艾之际,全球大批专才涌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经圣克拉拉至圣何塞近50公里的那条狭长地带,天时地利人和,纳斯达克顺风顺水,一路高歌。

  仅仅4年后,挂牌公司就达到了2467家,1997年超过了5000家,2005年6月份是3241家,并且每年的IPO数量超过纽约交易所。1971年2月5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100点起步,至2004年底达到2175点,市价总值35330亿美元。截至2007年3月5日,综合指数为2340点。在纳斯达克,诞生了像微软和Google这样的伟大的龙头企业。

  一个不能忽视的背景是,上世纪50年代,全球计算机产业的大脑和心脏??“硅谷”诞生,在美国和西方国家,以信息技术发展为特征的知识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并持续到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半个世纪的新经济奇迹为纳斯达克的辉煌奠定了实业基础。

  纳斯达克由此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典范”之作,并引来若干慕名效仿者,从德国的新市场到日本纳斯达克(也称杰斯达克)。但事实证明,“纳斯达克(NASDAQ)”并不仅仅是一套类似无人驾驶的“自动报价系统”,而是一整套完善的以诚信和责任搭建的游戏规则。

  此间的哲学是:“纳斯达克并不去判断这是一个好公司,或者这是一家不好的公司,我们只是把这家公司上市而让投资者去决定。”

  然而纳斯达克在中国能否被成功复制仍然是一个未知的猜想,香港创业板的发展窘境或许对我们有一些启示。香港创业板从1999年四季度推出到2005年,挂牌上市的公司由第一年的54家发展到199家,但从2003年开始,新股上市陷入倒退的状态,到2006年,只有6家企业在创业板挂牌。企业融资方面,首次公开发行融资金额在2000年达到峰值148亿港元,随后逐渐下降,2005年IPO融资额只有6.65亿港元。指数则持续走低,低价股泛滥;虽不断有新企业上市,总市值多年徘徊不前,2000年底为672.9亿港元,2005年底为666亿港元,同时市场交易低迷,2003年的日平均成交额仅为2.3亿港元,只有主板的百分之一,造成流动性的严重呆滞。

  上市公司不愿意到来此上市,保荐人也不鼓励客户到此融资。恶性循环,疾重难返??缺少丰富的上市资源,过分依赖外部(特别是中国内地)市场;上市公司质量普遍不高,劣质公司沉淀,优质公司根据制度安排,更倾向于转到主板上市。无怪乎基金公司从制度上限制投资创业板,主动放弃这个市场,造成创业板的部分潜力股失去了主流机构投资者的关照。

  困境中的香港创业板已经走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是作为一个为主板市场不断输送优秀公司的真正二板市场,还是像纳斯达克那样与主板市场分庭抗争?况且深圳河对岸马上出现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火烧眉毛,不改不行。

  中国创业板的命和运

  但愿这样的两难局面不会发生在即将问世的中国创业板头上。

  深圳创业板面临着众多的考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完成自己的使命:吸引更多的优秀公司上市,并促进它们的高速成长。然而,完成这一使命并不轻松。

  创业板出生之日就可能遭遇来自主板(包括深圳中小企业板)的阻击战。

  在证监会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总则”中,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仍然以《证券法》和《公司法》为基本框架,这一点和主板、中小板基本相同,相同的出身却要投身不同级别的营盘。

  深圳中小企业板也曾被冀望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但其发行的两个不变原则确定了它的“妾身”命运,即现行法律法规不变和发行上市标准不变,以至于中小板实际上无法真正从主板赎身。

  而在创业板的游戏规则中,情况又是怎样呢?在最重要的对发行人的财务状况的要求上,“征求意见稿”指出:

  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而修订后的《证券法》则取消了“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的强制性规定,改为强调拟上市公司须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财务状况良好。这个修订实际上是为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扫清了法律障碍,但同时也模糊了几个市场之间的差异。

  在整个市场链条的最后关键一段,即监管与处罚环节,最常见的字眼是“依照《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处罚”,其它便是一些无关痛痒的处罚措施。

  和深沪交易所主板类似,创业板的“进”口和主板相近,在“出”口方面也和主板类似,显得那么轻描淡写,似乎仍然是“严进宽出”,和市场多数人期望的“宽进严出”颇有一些距离。

  纳斯达克流行一句俚语:“Any company can be listed, but time will tell the tale.”

  (任何公司都能挂牌,但时间会证明一切。)

  天才的宇宙物理学家们已经探知宇宙时空有一个开端,被称为奇点。在这个奇点处,我们已知的物理定律尽皆失效。奇点经过大爆炸和持续膨胀,演化成现在看到的宇宙模样。

  即将诞生的深圳创业板正处在一个奇点的位置上,所有成功的模型和理论在此时此地都将无效,只有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才能发现正确运行的轨道线。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