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汶川大地震 会否“震”到四川乃至全国农业

  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使灾区农业生产遭受重创。据农业部初步统计,仅汶川、北川等13个重灾市县因地震灾害造成的小麦和油菜受灾面积就达15万亩以上,蔬菜受灾面积超过30万亩,占在田蔬菜面积的一半。
四川是我国重要的“米袋子”和“菜篮子”,汶川大地震会不会影响四川乃至全国的农业,推高农产品价格?

  农业总体态势

  国内农产品不会出现短缺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虽此次地震灾害造成了重大损失,但全国农业生产整体形势相当好,地震对全国的农产品供应不会有根本性影响。就中国全国范围来讲,目前夏季粮油生产形势较好,nanzhi春播进展总体顺利,生猪等畜牧水产业稳定发展。因此,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的供给是有保障的,而农产品的价格,总体上也是能够保持稳定的。详情

  农产品市场供应波澜不惊

  四川是我国第三大肉类生产省份、第一大猪肉生产省份、第五大粮食生产省份。四川的猪肉产量超过全国产量的10%。去年,在全国生猪生产下滑、猪肉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四川生猪出栏9911万头,同比增长5.2%;外调猪肉117万吨,同比增长22%,约占全国猪肉外销总量的1/3。因此,有海外分析机构认为,四川地震可能推高食品价格,使通胀压力有所增加。

  然而从震后一周国内农产品市场表现和灾区农业生产情况来看,地震对全国农产品价格的影响可能非常有限。“据农业部监测,目前国内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稳定,各类农产品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详情

  商务部长:四川受灾对全国农产品市场影响不大

  农业大省经受地震灾难会否推动食品价格上涨

  

  地震对四川农业的影响

  地震破坏植被和农田

  四川是农业大省,主要农副产品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虽然汶川处于高山峡谷区,农业并不十分重要,但是地震涉及的绵阳、德阳、广元、雅安、成都等区域的农业受到巨大影响。

  “初步估计,受损的农田将在1000万亩以上。”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可以耕作的土地了。刘庆说:“大量农田被淹、被毁,导致农田面积急剧减少。另外,新覆盖上的冲积客土,其肥力和耕作性能很低,土地生产力可能大大降低。”地震引发的农业和生态影响不容小觑

  农业设施的破坏

  地震导致灾区部分水利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后期灌溉用水严重缺乏,预计100万到150万亩水稻被迫改种旱地作物。此外,灾区农村劳动力和农业生产力损失严重,对灾区农业生产恢复带来重大影响。

  受灾交通运输受阻

  四川重灾区几个区县公路毁坏严重,运输受阻或将加剧农资供应紧张。震灾也造成省内多条交通干线中断,运输受阻或将加剧四川省种子、化肥、农药价格的上涨,农资供应紧张或将影响今年粮食生产。另外,四川地区也是猪肉生产大省,2006年出栏肉猪达7,471万头,但由于主要产猪地区在川南,因此对生猪生产并无太大影响。

  人力将出现短缺

  救灾重建将造成人力短缺。由于当前正值夏粮水稻插秧高峰期,救灾救人及灾后重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灾区的生产主题,人身伤亡及工作重心的转移可能使得无暇顾及农忙播种,人力短缺可能使得传统的插秧时令延误。

  灾后重建

  抓好灾区防疫

  农业抗震救灾工作在把参与救人放在第一位的同时,也把做好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消毒防疫、防止重大人畜共患病流行放在突出位置,确保灾区不因死亡动物引发人畜共患病和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流行。孙政才:切实抓好六项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抓好粮食抢收抢种

  当前正值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各级农业部门在抓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正在全力组织做好小麦后期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及小麦跨区机收准备等各项工作,全面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努力夺取夏季粮油丰收,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服务大局。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农业部抗震救灾会议上表示,当前要切实抓好灾区防疫和抢收抢种“两件急事”,抓好保障灾区农产品供应和灾后恢复重建“两件大事”。详情

  夏粮抢收接近九成 四川100万亩农田需稻改旱

  打好抗震救灾和农业生产两场硬仗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