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海航

经济观察报:海航旅业突进 马国华直面协同难题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伟勋

  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海航旅业”)依然维持着在旅游产业链上的大手笔投资,即使其至今未能在某些业务板块,形成成熟而清晰的整合方案。

  “这种模式国内只有我们在做,我们找不到别人做榜样。

我们不做,别人也要做。”海航旅业总裁马国华5月14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尽管压力很大,但我们没有退路。”

  海航突进

  几个月来,海航旅业一直没有停止在各个领域的扩张脚步。

  5月12日,丽江幸运国旅开业,这是海航旅业的全国第23家旅游分支机构。此前,3月5日,青岛幸运国旅刚刚在青岛崂山开业。今年海航旅业还将投资30亿元开始景点景区的运营管理。

  海航思福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也要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祥鹏航空公司和西部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也要在今年增加20-30架。大新华快运现在已有30余架支线客机。未来5年内,大新华快运将引进全新的ERJ145飞机和EMB190飞机各50架,达到100架的机队规模。

  在今年将海航酒店、大新华快运纳入囊中之后,海航旅业已经成为海航集团七大块业务板块中最为活跃和抢眼的一个,并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汽车租赁、会展、传媒等产业,自主控制“吃、住、行、游、购、娱”完整产业链条的旅游企业。

  海航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总裁高天明称,海航酒店集团现共管理酒店48家,今年海航酒店集团采用输出管理加收购的方式扩张10家。以品牌输出的方式,通过委托管理、特许经营、品牌加盟等扩张酒店业务。仅在北京,目前正在修建的五星级标准酒店就有海航大酒店(原“燕京饭店”)和科航大厦两家,以及崇文门改造的一家高级酒店式公寓。

  高天明说,在战略要地的酒店,海航将主要采取收购的方式,二线城市的酒店则采用输出品牌管理的方式。酒店集团的定位是“海航的飞机飞到哪里,酒店就开到哪里”。今年六月,海航将开通北京-西雅图的航线,酒店集团将根据当地情况、客运流量适时开办酒店。

  马国华称,海航整合产业链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并入海航酒店之前的海航旅业资产过轻,有了酒店集团的重资产加入,可以增加海航旅业集团的融资筹码。从行业角度而言,航空业务现金流流量大,但盈利微薄;旅行社单打独斗短期内或可存活,但缺乏持续盈利能力;酒店需要巨大且长期的投资。对旅业进行整合后,可以用航空业务容易累积资金的特点弥补其他业务的不足,与旅行社、酒店形成互补。

  主打“海航牌”

  从2006年11月到2007年8月,马国华带领新的管理团队用9个月时间制定出一份被海航集团认可的发展战略方案。但至今为止,自酒店集团业务纳入海航旅业后,如何围绕海航旅业的发展方向规划酒店业务发展,至今仍没有成熟而清晰的方案。

  尽管海航已经经过三、四轮封闭论证,但马国华认为还不能交出一份让自己满意的方案,“时间可以长一些,估计年底能确定下来。”马国华说。

  海航旅业酒店业务的整体规划尚未成型,但在对马国华与高天明的采访中,二人均提到一个理念??打造海航品牌。

  高天明介绍,收购燕京酒店后,将重新翻修更名为海航大酒店,并将打造成海航自己定义品牌的五星级酒店。

  马国华表示,酒店集团经过五年的发展,曾收购、管理过很多酒店,也有各种类型的业务。且目前国内酒店划分主要按星级划分,但这种划分模糊而又单一,不符合旅游产品的细分化发展,至今,海航酒店还没有自己真正意义上的酒店品牌。酒店集团与海航旅业整合后,其业务的扩张必须从服务设施、地理位置、品牌推广等各方面慢慢向整个海航旅业的发展方向靠拢。

  目前,海航酒店就是要把现有的酒店重新组合,每个子品牌再打造一个旗舰店。高天明介绍,请国外酒店集团管理的,一方面自己走出路子,再一个要借鉴国际的经验;自己人管的,将请国际经理人加上自己的人,一起管理。在四星级酒店里,度假型的再搞一些。

  协同难题

  拥有了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后,如何将各个产业进行协同和互动,成为马国华面临的最大挑战。

  马国华表示,目前国内旅游业上下游整合的态势已经显示出来,大型的旅行社通过资本、或深度合作等手段控制下游资源,并开始侵蚀航空业。但是这种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相互背着收入利润目标,各自有不同的利润考核方式。

  为了让 “肉烂在一个锅里”,海航旅业在内部设立了一个中心管理收入,几个中心管理成本,在保障收入大于成本的前提下,只要产品能覆盖,就可以调动内部各种资源进行整个产品的统一包装、销售。

  2008年-2010年,海航集团给马国华定的业绩指标并不是具体的数字,而是真正找到一个产业协同的发展方向。

  马国华认为,酒店集团划入海航旅业集团,对其产品帮助不大,但对其操控成本帮助很大。酒店集团面临的挑战是既要承担成本,又要向整个旅业集团提供资源支持,担负供应商、采购商的双重角色。

  对于海航旅业旗下的航空公司,马国华已经开始尝让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合力作战。通过调动祥鹏航空和金鹿航空的飞机运力,协调各地的旅行社分社,海航旅业去年成功打“丽江战役”和“海南战役”,这为其 2007年业务增长超过140%,海航旅业集团的纯旅游接待人数同比增长就将近7倍,营业收入达到22亿立下汗马功勋。

  马国华认为,在今年酒店集团和大新华快运并入后,有利于解决产业协同问题。产品是一条线,也是一个载体,可以把产品链上的各个资源点串联起来。更关键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才是真正解决产业协同难题的路径。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