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奋不顾身、舍己为人:中共党员成为中国抗震救灾主心骨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 奋不顾身、舍己为人:中共党员成为中国抗震救灾主心骨

  新华社记者 赵博 王攀 海明威

  忙着搭帐篷的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党支部书记马前国刚刚得知,因为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支部得到了中共中央组织部的通报表彰。
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1个县医院党组织和11名基层共产党员。

  “奋不顾身,冲锋在前,模范带头,舍己为人”,这是中组部给他们的评语。

  无法统计有多少像这样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党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以及那些积极奔赴前方救灾、踊跃交纳大额“特殊党费”的千万中共党员,已经成为带领13亿中国人树立信心、战胜灾难的主心骨。

  马前国永远不会忘记,5月12日忽然袭来的地动山摇,震倒了所有226户人家的房屋,进寨的15公里沥青路地震当天逾八成被毁,连自行车都无法通行。进寨的道路不是从中间裂开,就是被山上滚下的重达六七十吨的巨石砸出一米左右的深坑,很多路段还被淹没在垮塌的山坡中间。

  海拔1970米的萝卜寨是古羌王的遗都,被称为“云朵上的街市”。1080人的村庄,瞬间被地震夺去42条生命,另有85人受伤,这也是汶川县死亡最为严重的村子之一。除了少数徒步进来的军队和零星的空投援助,这个汶川最大最古老的古老羌寨只能依靠自救。

  此刻,16名共产党员站了出来。他们带领大家逃生、寻找栖身之所,向空投食物的直升机呼救、帮助救援军队安置伤员。当所有的村民都喝上了水、吃到了干粮、睡进了帐篷,他们才感到自己又饥又渴。

  “我们是共产党员,做这些是应该的。”马前国不曾停下手里的工作:“军队提供了120顶军用帐篷,扎实又透气,要尽快安排老人和孩子先住进去。”

  朴实的话语在地震灾区处处可闻。“最艰苦的担子我挑”、“最危险的地方我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上”。南充市南部县大王镇的150名“党员先锋队”成员这样宣誓;“我是党员,我要回去救人!”彭州市白鹿镇关沟村党员袁书在带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再次冲向废墟……

  “提倡公而忘私、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党性原则和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凝聚民心的关键所在。这次地震灾害再次昭显了这一点。”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韩锐说。

  中共党章规定,党员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建党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要求她的党员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5月15日凌晨,带领23名志愿者,河北枣强县芍药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忠踏上救灾之路。运送物资、安抚灾民、搭建帐篷、参与防疫,彭州和都江堰的多个重灾区乡镇,都留下王文忠忙碌的身影。他甚至“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更多人自愿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他们中既有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也有下岗职工,还有民营企业家、自由职业者。很多人交出了自己一个月的全部收入,甚至上万元的金额都不算罕见。

  57岁的浙江绍兴退休党员祁友富交纳了10万元。他说:“我在四川当过6年兵,离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不远的郫县就是我入党的地方。”

  面对灾难,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设立了题为“身先士卒全力以赴 党和政府与震区人民心连心”专题的报道,以总书记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共高层领导亲赴灾区一线的滚动新闻报道,成为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内容之一。

  中共还将抗灾前线作为考验党员的重要环节。中组部20日下发一份通知指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考验考察干部,把领导干部在这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的表现,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实际上,在都江堰市,已经有3名党员干部因抗灾不力遭撤职。绵阳市委书记谭力表示,当前最急迫、最重要的工作是抗震救灾,对于不服从抗震救灾的党员干部,将立即开除。

  截至2007年6月,中共党员总数为7336.3万名。全国现有党的基层组织360.7万个。 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干部中的党员是党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

  “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全国人民克服任何困难赢得胜利。”韩锐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