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际油价大幅飙升 高油价对A股市场的利与弊

  国际油价近日大幅飙升,纽约市场油价已高于每桶133美元高油价对A股市场的利与弊

  近期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不断走高,纽约市场油价已高于每桶133美元,并且未来仍有大幅上涨的想象空间,这不仅对当前疲弱的世界经济造成冲击,对股票市场也会带来相应的影响。

虽然从本质上而

  言,过高的油价会对整体经济带来困难,使得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但对A股二级市场来说,在需要回避一些风险的同时,也意味着有一些投资机会可以把握。

  就整体而言,高油价无疑会推动世界范围内的通胀。对于我国而言,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通胀压力加大,今年以来CPI和PPI居高不下,而油价的不断上涨必然会增加这种压力,不利于经济长期健康的增长,对于整体经济是不利的。国家面临更大的调控压力,也会导致紧缩政策力度加大,从而从两个层面影响到整个市场,一个是经济环境不好导致企业整体业绩下滑,另外一个就是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加大。所以,就大环境来看,高油价会导致影响A股市场运行的不利因素增多。

  具体到A股市场,对上市公司影响也不能一概而论。典型的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对于中国石化而言,其主要是加工业务为主,当油价上涨的时候成本提高,经营压力巨大。而中国石油虽然原油生产部分受到油价上涨的好处,但其也有加工业务,随着油价的过度上涨,其呈现的也主要是负面的压力。此外,大量的以石油为原材料的化工企业受到巨大的压力,整个行业都可能由此出现亏损,因此此类企业多数都会出现业绩下降的情况。不过,也正是由于高油价对众多企业影响巨大,使人不得不考虑政策调整的可能性,这也是近日两大石化巨头大幅震荡的主要原因。

  与任何事物一样,油价上涨也有两面性,在看到压力和利空的同时,也应同时看到另外一个积极的方面,还有一些企业会从油价上涨中获得积极的好处。最为典型的就是新能源板块,由于油价高企,使得煤炼油企业、风能核能等新能源企业被市场高度重视,导致它们面临新的机会。实际上,在目前疲弱的市场中,许多新能源题材的个股已经逆势走高,股价持续上涨,如天威保变北新建材安泰科技特变电工江苏阳光等。这些个股都有突出的市场表现,也说明有资金长线参与。此外,一些节能企业也有望从中受益,也是油价上涨中值得关注的群体。

  总体来看,高油价时代给市场带来的压力是主要的,因为会对整体经济造成伤害,使得多数企业的业绩下滑,从而拖累股价,这在目前还是主要的影响。但同时一些相关替代产品企业却有望从中获利,业绩获得提升,也就出现了一些新的投资机会。所以投资者需要理性分析其中的利弊,才能做到趋利避害,科学指导自己的投资行为。(国盛证券 王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