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电信重组对四大运营商影响 短期固网或最受益

  电信重组对四大运营商的影响

  提要:有充分事实证明,中国电信产业一旦实施全业务经营并完成公司重组,短期内最大的获益者是固网公司,而1-2年后的最大收益者是中国电信。

  电信重组的最优方案是先发放全业务牌照,实施业务整合,再进行重组。

这也是管理层认可的进程方案。目前各方认可的重组方案版本是:电信收购联通C网,联通合并网通,中国移动合并铁通、中国卫通并入中国航天。

  将业务重组放在公司资产重组之前,将使固网运营商可以通过光纤、WIFI、WIMAX方式低成本、高速度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并且,固网运营商拥有移动牌照,将优先具有三网融合条件,大量新业务、新服务、新产品以及FMC(固网与移动的融合)将由此获得发展基础,从而会在2-3年内缩小固网与移动的收入差距。

  中国电信的发展与转型,依赖于全业务牌照的发放、C网的并购以及新业务的规划及落实,在这一点上,国家决策层和中国电信集团均已形成共识,有关战略规划和技术布局已经启动。预计中国电信的收入将在2008年进入新的增长期,2009年进入快速增长期。

  目前,3G尚无明确的时间表,重组与3G捆绑的可能性不大。将3G与重组分开考虑已在管理层形成共识。

  重组改变格局

  关于2008年各电信运营商的业绩和股市表现,最牵动业界的问题来自于国家对电信重组的实施方案,各公司的股价和中长期变动,均与重组的内容和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重组方案早在2006年就已存在多种版本,而至今为止政府没有对任何一个版本表过态,这足以看出政府在重组的决策上不但谨慎,而且确实存在一系列需要理顺的问题。

  被认为最权威和可行的重组方案,信息来自于国资委的有关研究部门,并且成为近两年关于重组的主流版本,即:拆分中国联通,将联通现有的C网、G网分离,其中,C网划拨给中国电信,再以G网资源完成联通与网通的整合;中国移动不变;铁通并入中国移动,或者铁通确定为专网公司;卫通在卫星行业内事实重组(现在已完成重组,中国卫星与鑫诺卫星合资组建了中国直播星公司,并于2007年12月24日正式挂牌)已完成,原卫通将并入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

  整个重组的目的是要重建电信业市场结构,实现各运营商全业务经营。但是,各种流传的重组消息都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即:国家对电信运营商实施全业务发展战略,目的是为了整合存量资源,强化增量市场的发展。因此,固网与移动网之间的业务融合、技术融合、服务融合就成为电信重组的实质内容,而公司资本形态的分离与重组,以及人事的安排,仅仅是重组的结果。

  电信重组前后,中国移动的总量价值不会下降,但绝对竞争优势肯定会被弱化,至2008年底,即便没有事实电信重组,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也会呈下降趋势。市场份额的变化虽然尚不会影响到中国移动的整体盈利能力,但其边际收益下降的速度会明显加快,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时代进入衰退期。而其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在海外投资的实力以及综合竞争力,仍会是各运营商中最具实力的。

  电信重组中最大的赢家肯定属于中国电信。全业务牌照、C网收购使中国电信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拥有大量的新业务选择,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缺少盈利模式的情况下,中国电信基于移动固话融合的宽带网络,足以使中国移动改变运营商发展互联网不赚钱的局面,而多种新业务、新技术、新服务的引入均成为中国电信走强资本市场的基础,中国电信有充分的条件成为2008年中国电信市场增量业务发展最快的公司。

  联通与网通的合并不论是否实施,均使联通存在着诸多潜在的风险,诸多不确定因素使联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缺乏持续性。

  重组的实施,肯定可以改变中国电信市场结构失衡的问题,对于建立有序竞争和有效监管,实际推动作用很大,也基本保证了中国电信产业能够在未来3-5年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和投资回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