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世界银行金融专家王君则:中国急需巨灾融资体系

  1月雪灾突袭南方,5月四川汶川遭遇8级地震,连续的巨大自然灾害不断考验着中国的巨灾管理体系。"中国迫切需要建立巨灾的融资体系,要把这个问题纳入到巨灾风险的管理体系中来。"世界银行高级金融专家王君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巨灾风险管理是包括立法、行政管理、金融等众多体系在内的系统工程。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新立也持有相同看法。其认为,巨灾综合风险管理应强调纵向、横向整合,以及灾害体制与机制等,力求把政府、部门、社区以及私人等减灾资源有机地整合在一起,形成合力。

  "纵观全球各保险市场,巨灾保险设计第一是由政府制定有效的公共政策,由国家财政提供适当财务资助,然后由政府和保险界,不论是保险公司或再保公司联合做有效的风险转移机制。"瑞士再保险北京分公司副总裁陈嘉美公开表示。

  据悉,世界银行在其他国家,例如土耳其已经帮助建立了巨灾保险体系。目前,王君牵头的专家小组正在与中国保监会合作,从建立巨灾风险数据库入手,研究巨灾发生的概率以及相应的经济损失评估。同时,世界银行还准备帮助民政部减灾中心,研究如何加强巨灾风险的管理和国家巨灾风险规划的执行能力。

  根据标准普尔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虽然此次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预计理赔总金额不会超过地震造成的总经济损失的数个百分点,因为中国的保险渗透率低,受灾地区更是如此。 (来源:CCTV)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