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校园震灾受害严重值得反思

  本报记者 黄磊

  标识一座城市生存的,是建筑;标识这座城市覆灭的,是废墟。

  在北川、在汶川、在映秀……冲击每个人眼睛的满目疮痍,正是难以捕捉到边际的坍塌现场,以及屋舍碎片之下的已经消逝的生命。

  自5月12日,汶川8级地震发生之后,四川省内外就派遣建筑建设专家奔赴省内各个重灾现场,对已经坍塌的建筑进行统计分析、对尚未坍塌的建筑进行危险鉴定、对未来灾区重建工作进行建设建议。

  5月20日,本报从四川省建设厅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已经有包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土木工程协会、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等多支队伍先后于16日、17日抵达成都。

  “目前,各省外专家调研队伍已经到下面的县市,进行现场的勘查调研。”建设厅抗震救灾指挥部薛学轩告诉记者。

  21日,本报记者从中国土木工程协会获得一份《关于汶川地震灾后工作的若干建议和反思》的报告(下文简称《建议和反思》)。

  “此次灾害校园受害严重值得反思。”《建议和报告》中说。

  反思校园震灾受害严重

  在这份报告中,专家分析到,我国抗震规范自2002年施行至今,可以说见证了我国近年来的重大建设,“但是,从这次汶川地震震害的总体情况来看,我国对于广大农村建筑及其抗震构造要求,关注和限制并不多”。

  翻查规范发现,事实上,“四川汶川、绵阳地区设防地震烈度分别为7度、6度,而最新公布的此次地震等级为8度,震中烈度达11度。”专家分析这直接造成了震中大部分建筑被夷为平地。

  《建议和反思》更为直接的表达是,“此次地震灾害,受特殊天气和地势的影响,反映我国先进的施救设备和施救技术对于偏远地区和特殊地区的相对不足”。

  经过对震区的长时间实地调研,专家发现了救灾现场更多的一些问题。这份报告提及,救援人员一座座房屋搜索非常花费时间,“对于已经搜索过的地方要贴上搜索完毕的标志,以避免不同救援队伍之间的重复搜索。”

  “对于公共基础设施,其抗灾能力应该加强。”专家在《建议和反思》的篇尾,写到,“此次灾害校园受害严重值得反思”共14个字。

  在调研过程中,可以很容易地看到,躲避余震的市民难以在城市中心找到避震场所,或者选择施工工地和郊外,“应该拓展城市公共场所的应急避难功能。”专家建议,“在大型城市应将应急避难场所和紧急疏散通道等内容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来。”

  惨痛之下,是深刻的制度反思。

  “进一步将工程抗震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建立有效的建设监管和监督审查体制”。专家在报告中直言,应该适时修订相对应的国家和地方标准,研究完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的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

  灾后重建“三阶段”

  21日,四川省建设厅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抗震救灾还在最后的攻坚阶段,但灾后的恢复和重建工作现在就应该开始准备。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恢复和重建”方案,包含“灾害评估与鉴定、制定灾后重建规划、开展灾后建设”三个阶段。

  专家建议,对几乎夷为平地,仅剩个别残损建筑的村落和地区,可以对废墟进行改造处理,建立纪念碑和抗震救灾纪念馆,以供后人缅怀祭奠同时起到警示作用。

  本报在绵阳市九州体育馆采访北川灾民时,北川县贵溪乡母荣才也跟记者说“不再返回北川居住,但希望能经常性地回去看看”的态度。

  在《建议和反思》中,“对房屋大部分倒塌的村落和地区,着眼于长期规划,综合考虑地址情况,民风民意,经济承受能力,可采用异地重建模式。”

  此次地震受灾区域之一的江油市,并不属于以上两种情况。江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潋给记者分析,“江油本身的工业基础决定了应尽快的修复城市,恢复生产。”

  在专家看来,江油属于“房屋倒塌不多,人员伤亡不大,地质构造稳定的村落。(这)可以采用原地重建模式,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对于划分出来的地震防御区,在工程建设时应适度提高抗震设防等级。”

  在第三步的开展灾后建设中,《建议与反思》中强调的是“工程质量管理和抗震性审查”。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专家认为,建筑安全责任必须谁出事谁负责,实行责任终身制。“这段抢险救急之后,问责很快会到的”。上述地方建筑设计人士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