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新华时评:让科技在抗震救灾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网南京5月23日电 题:让科技在抗震救灾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记者徐机玲、蔡玉高

  抗震救灾目前已进入大规模安置灾民和灾区重建阶段,面对灾区群众的居住、饮食、照明以及公共卫生设施等诸多难题,亟待以现代科技为强大支撑,进一步提高赈灾效率。


  据记者了解,前一阶段,生命探测仪、抗震救灾卫星移动应急指挥系统、卫星导航仪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救灾装备,在抗震救灾中优势明显。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我们面临更加艰巨、繁重的安置和重建工作,更要发挥科技的强大威力。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收到四川灾区寻求科技救灾的物资清单,他们迫切需要提供新型简易住房建设技术及相关配套产品、新型简易净水装置、新型移动厕所、太阳能充电照明设备、固体物处理装置及便携式多参数水质监测仪等物资。根据这一需求,江苏迅速调集了纳米级碳基净水器、太阳能发电机组、生态杀菌流动厕所等近年研制生产的新技术产品支援灾区。

  当前,面广量大的灾区救援工作,迫切需要更多、更好的救灾新技术产品,但相关产品却存在着供应量不足、生产跟不上、相关技术难题有待攻关等问题,加强科技救灾迫在眉睫。

  首先,各地应抓住灾区急需解决的突出难题,筛选出相关的新技术产品目录,定期发布灾区需求信息,尽快落实生产和供给。近年来,围绕社会发展、救灾防灾,各地科技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研发了一批新技术和新产品,应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提供专项资金,加大生产力度,确保产品质量,保障灾区供给。

  同时,针对灾区安置和重建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尽快组织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攻关。目前,灾区亟待安置大量群众,但前期支援的一部分帐篷已出现漏雨等现象,灾民集中居住的地方需要安全饮用水、公共厕所等卫生设施。为破解这些难题,有关部门应迅速组织科技力量,开展新型简易住房建设技术及相关配套产品等技术研发,为灾区提供相对长久、坚固耐用的住所及安全卫生的公共配套设施。

  希望有更多的科研机构、企业参与到科技救灾的行列中,为抗震救灾贡献智力!

  中国救灾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