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全国电力行业齐心协力抗震灾、保供电综述

  新华社记者 黄全权

  全力抢修地震损毁设施、千方百计保障电力生产……为了灾区救援工作和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数万电力大军的抗震救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突出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一手要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一手坚定不移地抓经济发展。
会议明确指出:“确保煤电油运稳定供应,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今年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务。”

  紧要的关头,严峻的挑战!全国电力行业紧急行动起来,坚决落实国家的部署,齐心协力投入到抗震灾、保供电的工作中。

  排除万难,千方百计恢复生产

  这已远远超出一般意义上的企业生产。截至记者23日发稿,在无数目光关注的四川,华能四川水电公司13座水电站中除太平驿水电站停运外,其余12座电站37台机组162.1万千瓦迅速恢复生产。

  在特殊的时刻,全力保障发电就是对抗震最强有力的支持。

  在国电集团、在华电集团、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一个个灾区的电厂逐个“顽强”恢复,在非灾区,健康的机组更是高速运转。

  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华能四川水电公司受灾严重,有10台水电机组被迫停运;位于震中的太平驿水电站102名员工一度严重被困。

  一个个坚强运行的电厂、一组组不断更新的统计数据,纪录了这样一个事实:在“千方百计保证灾区电力生命线”的坚定信念下,广大电力员工不顾自身危险,全力保护、抢修发电设备,在地震灾害最危急的时刻,为灾区百姓、为救援救治工作开展、为社会生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无疑是一组令人尊敬的数字:5月12日至22日,华能集团发电量111.77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61%;四川水电公司发电量2.02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3.02%。

  在记者发稿的当日,华能、国电等发电集团负责人明确表示:将牢记中央电力企业的神圣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以赴地履行好自己的光荣使命!

  使命至上,全力应对“燃煤之急”

  5月22日凌晨2时,一列载有2858吨电煤的列车自陕西铁路局所辖万源车站发往华电四川广安发电有限公司。这标志着自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陕西至四川的电煤运输通道正式打通,对于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抗灾保电,缓解广安发电公司等发电企业“燃煤之急”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四川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四川广安发电公司的电煤供应告急,对四川电网的安全和灾区电力供应带来严重威胁。”华电集团王玮说。紧要关头,华电煤业公司立即组织力量分头落实煤源,在川陕交界的四川达州地区筹集到首批约3万吨电煤。

  不仅是四川,不仅是华电集团。特殊的时期,全力确保电煤供应已成为当前国内各大发电企业的“第一主题”。

  在国电集团,预计今年发电用煤将达到1.5亿吨左右。在煤电油运吃紧的严峻形势下,国电集团公司迅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明确“保障供电的关键是确保电煤供应”,并举全力实施电煤油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国电集团已紧急成立抗震救灾电煤供应保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全面负责抗震救灾期间集团公司在川渝区域火电厂煤炭供应保障工作。

  一切为了电力生产的顺利进行!根据集团的部署,公司员工驻矿驻路,全力稳定煤炭库存,并积极开拓新的供煤渠道,保证电煤供应。

  稳定供需,急调电流“援川”

  震灾无情,令人扼腕;夏季迎峰度夏高峰将至,形势更加严峻。

  必须尽一切努力缓解灾区生产和灾区群众生活的困难!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近日作出的紧急部署:针对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四川电力供需的严峻形势,国家电网公司将发挥大电网优势,从华中、华东组织电力“支援”四川:

  一是减少外送电力维持省内平衡。目前已暂时取消川电外送的短期电力交易共50万千瓦。

  二是组织华中电力支援四川。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卢健表示,已考虑调整河南机组检修计划以增加河南送四川电力,预计可达30万至50万千瓦。

  三是组织华东电力支援四川。5月下旬,根据四川电网负荷情况,将调剂华东电网电力,支援四川约50万千瓦。

  就在记者发稿的当日,令人欣慰的消息再次传来:在四川省4个重灾区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需要恢复供电的191万户中,已经恢复供电172万户,恢复比例达90.0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