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科技部发布一批抗震救灾实用技术手册和防控技术要点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邹声文)科技部抗震救灾专家组编制的一批抗震救灾实用知识、技术和产品手册及防控技术要点23日对外发布,以为当前灾民安置以及灾后重建涉及的各方面问题提供系统技术支持和应急技术支援。


  此前,科技部已先后印发了《抗震救灾减灾实用技术》、《农村地区抗震救灾应急技术及实用产品》等手册。科技部已将这些实用技术编印成册,将及时送达抗震一线。

  本次发布的内容包括《建筑安全诊断与重建》《地震次生灾害》《安全饮水与供水》《卫生防疫与心理援助》《食品营养与安全》等5套实用技术手册以及《餐具清洗消毒方式及注意事项》《地震灾区人畜共患病防控要点》《地震灾害地区集体供餐食品卫生注意事项》《地震灾区食品贮藏技术要点》《地震灾害地区易发食物中毒诊断及处理原则》等防控技术要点。

  实用技术手册系统汇集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等科技计划研究成果,针对构筑物加固修复、大坝安全诊断与重建、地下管线快速修复、堰塞湖应急处置、泥石流监测预警、供水设施的恢复和稳定运行、遇难者遗体和动物尸体处置、震后心理康复干预等提供了系列实用技术和产品的介绍。防控技术要点主要针对当前人员高度集中,清洁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紧缺,死亡家畜(禽)及野生动物大量存在,食源性疾病、传染病、人畜共患病、食物中毒事件等次生事件极有可能发生和流行等问题,介绍了集体供餐注意事项、餐具清洗消毒方式、动物尸体的处理、动物生存环境的消毒、救援食品正确存放地点及方法、对食物中毒的患者、致病食品和事件场所的一般处理方法等。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批手册不仅适用于灾区居民、救援人员进行参考,同时也适用于建设、农业、卫生防疫部门、食品安全执法监督部门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和监督地震灾区的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问题。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