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头号风险 应急疏通唐家山堰塞湖工程启动

  每经记者 张小军 发自成都

  针对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蓄水量逐渐增加的险情,23日,水利部、四川省和武警水电部队等快速研商工程方案与措施,按照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关于唐家山堰塞湖问题的处置原则,正式启动了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程,拟通过开挖明渠,降低水位、减少蓄水量,最大可能减小下游灾害风险。

  数万群众被疏散到安全地带

  5?12地震发生后,在四川省形成大大小小33座堰塞湖,其中唐家山堰塞湖被认为1号风险。一旦整体溃堤,将会对下游的河道造成严重损坏。为避免这一隐患对人民生命财产的破坏,22日下午,温家宝总理乘专机到唐家山堰塞湖实地察看,同时对禹里乡准备转移的群众说:“你们放心,我们一定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一定会确保群众安全。”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3日,唐家山堰塞湖已蓄水约1亿立方米,如不采取措施,极有可能出现漫顶溃决,对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此,正在北川灾区抗震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从21日开始,协助疏散堰塞湖附近的群众。截至23日下午,已有数万名群众被疏散到安全地带。

  从21日开始,救灾部队全力支援地方政府组织、协调当地群众进行疏散和转移。强烈的地震使得进出大山的主要道路中断,官兵们就在村寨和集镇附近的高山上寻找合适的安置点,平整场地、搭建帐篷、准备生活物资,并提前清理疏通好群众转移上山的路线。

  记者在北川县禹里乡看到,这个乡的1万多名群众大部分已被疏散到安全地带,剩下的部分群众在武警四川总队500名官兵的帮助下,也做好了转移的准备。

  23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兵也表示,唐家山堰塞湖短时期不会出现重大险情。但他表示,由于堰塞湖处在地震重灾区,这些天余震不断,如果遇到强余震或强暴雨,也不排除有漫堤的可能。针对该情况,水利部门已实施24小时监测,以防堰塞湖有可能导致的重大洪灾。

  24小时监测水利部门盯牢隐患

  在水利部领导下,部、省、市组织两百多名专家、十余批专业队伍冲上唐家山。5月20日,在部队配合下,空降近20名各个专业的水利专家到唐家山堰塞湖摸查情况。目前分析情况显示,堰塞湖在短期内不会整体垮塌,但为预防万一,有关方面正在加强监测、落实责任人、做预案,并开始有序疏散下游可能受影响的群众。

  朱兵说:“我们将按照温总理的指示,采取必要的工程措施,同时疏散群众,把唐家山堰塞湖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做到万无一失,不让人民群众在大震之后生命财产再次损失。”朱兵在发布会上透露,防止地震之后次生灾害的发生,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四川堰塞湖的问题,包括病险水库。

  这段时间,位于成都西郊金牛山庄的一间会议室被临时改为四川水利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工作人员被分为水库、堰塞湖等多个组。“现在正全面调查堰塞湖的情况,时间就是生命!”堰塞湖组一位工作人员说。工作组正在协调空中资源,希望能进行航拍。

  一位记者在5月21日拍下两幅图片,其一是被山体滑坡堵塞的涪江在平武县平通镇已形成一个堰塞湖;其二是平武县平通镇平南乡的涪江堰塞湖高出的水位已淹没部分农田和房屋。截至发稿时,绵阳北川唐家山堰塞湖、绵阳平武南坝堰塞湖、绵阳安县肖家桥堰塞湖等均未出现溢流情况。

  12支抢险队到达指定地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截至22日下午6时,12支援川应急抢险队全部到达指定抢险地点,并展开工作。

  其中,长江队61人,处理平武南坝镇石坎堰塞湖;武警水电指挥部83人,设备15台套,处理北川湔江、德阳绵竹绵远河,广元青川青竹河、红石河等地区的16个堰塞湖;

  河南队70人,设备28台套,清理绵竹西南镇兴泉村危塔和汉旺镇泄洪塌方河道,目前任务已完成,正安排对受灾严重的水库实施应急抢险;

  辽宁队90人,设备28台套,排除中江县富兴镇建兴水库管涌险情,目前险情排除,正清理德阳市中江河道;

  另外,黄河一队99人,设备46台套,正抽排广元剑阁灯煌水库水,同时开挖溢洪道抢险;黄河二队108人带领24套设备清理广元利洲区鱼儿沟水库坝基,开挖水库溢洪道岩土;黄河三队88人正处理安县睢水镇堰塞湖;黄河四队则在疏通石亭江河道;黄河五队在安县桑枣镇堰塞湖抢险;

  上海队在监测水质和供水抢险;武汉队在抢险都江堰第二水厂和监测彭州水质;还有一路解放军理工大学人员在勘察太平驿等水站。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 朱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