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地震对经济及股市影响短暂

  日本1995年阪神地震、中国台湾1999年地震时股市走势显示:

  地震对经济及股市影响短暂

  王蔚祺

  对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思之余,股票市场投资者的担忧又转向因地震造成的经济影响。回顾1995年日本发生的阪神大地震,和1999年中国台湾地区发生的“9?21”大地震,可以发现地震影响对于宏观经济和股市的影响,都是短暂并且有限的。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虽然自然灾害对于财产的损害程度相当大,但是对于生产活动的破坏在宏观上来讲却没有那么严重。”雷曼兄弟在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发布研究报告称,他们初步判断地震对中国2008年第二季度GDP增长影响轻微。

  一个例子就是1995年的神户6.9级的地震。

  日本1995年1月17日阪神大地震后,日经225指数从地震当天19241点开始一路下跌至1月23日17785点,其间经历了4个交易日,下跌幅度为7.6%。跌幅居前的包括银行、地产、阪神地区的机械类个股,其中住友信托银行下跌了17%。证券、不动产、机械等个股普遍下跌。只有几家灾后重建概念股表现强劲。

  神户拥有全球最大的钢铁厂之一以及当时全球第六大集装箱港,因此阪神大地震对于日本制造业和交通运输造成了严重影响。

  尽管遭受了如此严重的经济损失,但日本的经济表现实际上却好于预期,而且迅速复苏。

  同样,1999年中国台湾地区发生的里氏7.3级的“9?21”大地震,从长期来看也没有给台湾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严重影响。

  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发生后,台湾股市暂停交易,直到9月27日复牌交易,随后5个交易日的下跌,累计跌幅为5.2%。这期间灾后重建概念股和大灾受益股逆市上扬,包括银行、地产、保险、电脑下游组装企业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