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行界出细则积极扶助灾区贷款者

□本报记者 万晶 成都报道

   大地震带来的伤痛还未散去,一道新的难题又摆在了金融服务业的面前:屋毁人亡,按揭贷款谁来还?5月19日,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全力做好地震灾区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


  
   5月23日,银监会再发通知,对借款人因本次地震造成巨大损失且不能获得保险补偿,或以保险赔偿、担保追偿后仍不能偿还的债务,银行应认定为呆账并及时予以核销。也就是说符合以上条件的贷款人的欠款可以一笔勾销。

  
   多家商业银行向记者表示,后续具体细则正在陆续出台之中,各方面都在积极努力探索合理的贷款处理措施。

  
   还款细则陆续出台

  
   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就明确表示,央行目前正在积极地采取办法,与有关方进行协商,力图找到一个妥善的办法解决好这些贷款问题,既能够保护商业银行的利益,同时更要保护好广大民众的利益。

  
   遭遇到百年不遇的大地震,借贷双方都感到很头疼。记者在四川灾区采访时了解到,许多灾民都是地震时只身逃命出来,房子倒塌,财产全部被掩埋,身无分文,目前只能依靠政府的救济生活。

  
   都江堰市是这次大地震的重灾区,提到房贷问题,一些都江堰市民感觉很无辜,房子倒塌什么都没有了,还要继续背着庞大的债务,连以后如何生活都很迷茫,更无暇顾及继续还贷了。

  
   记者从建设银行四川省行了解到,建行已对利率和还款期限作出一定调整,对客户因地震灾害造成的无法在原合同约定时间归还的本外币贷款,不再计收逾期罚息,不再计收复利。拟对用于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人民币贷款,实行个人住房贷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5%。

  
   招商银行作出表态,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招行将实行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等措施。

  
   在灾区网点众多、业务广泛的农业银行也作出决定,对四川、甘肃、重庆、陕西等灾区因灾害影响无法正常还款的个人贷款客户,设置6个月缓付期。对受灾害影响无法正常还款的个人贷款,不计收罚息或复利,也不在个人征信系统和农行内部信贷管理系统反映不良信用记录。同时还将视各地灾后重建进度,决定贷款缓付期是否进一步延长。

  
   工商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在灾区进行房贷勘测和评估工作,具体细则尚未出台。

  
   信用卡还款可延期

  
   不仅房屋按揭贷款问题让商业银行很尴尬,信用卡的还款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经济损失太大,大多数灾民短期内缺乏还款能力。

  
   根据记者的走访,由于地震灾区位于经济欠发达的区域,居民使用信用卡的比例相对偏低,这部分欠款数目不会太大。但信用卡问题还是作为一个难题摆在了商业银行面前,如何还款、何时还、利率如何确定,各家商业银行出台了不同的优惠措施。

  
   民生银行早在16日就宣布,对四川、重庆等灾区发生逾期未还款现象的民生信用卡客户,如在催收中客户称因受地震影响无法还款,该行将一律予以停计息费。

  
   除罚息免除外,民生银行还宣布,设立受灾地区和灾后重建“专项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加大对受灾地区和灾后重建项目的资金支持;对受灾地区和灾后重建项目给予信贷优惠。

  
   建设银行也作出规定,因地震灾害导致客户无法正常还款或无法按时还款的,可延迟还款;对灾区办过卡但无法出示卡片的客户提出取现要求时,在核实身份后可依照境内紧急现金援助规定处理;对于客户需调整临时额度用于救灾急需的,可结合客户目前的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调整。因地震灾害导致延误还款,减免所产生的利息和滞纳金。

  
   招商银行总行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招行将积极帮助灾区有需要的个人贷款客户重新制定还款计划,必要时通过延长贷款期限、变更还款方式等措施减轻客户还款压力。

  
   尽管每家银行都有各自的措施,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各家商业银行均向记者表示,后续具体细则的出台仍需要看央行的政策和要求而定,各方面都在积极努力探索更合理的贷款处理措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