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双基金经理是如何分工的

□任磊

  
  
   随着基金规模日益大型化,加上为应对愈演愈烈的基金经理离职潮,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实行了双基金经理制。从基金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双基金经理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分工模式。

  
   明确分工 各司其责

  
   这种模式又可细分为以下几种。


  
   一人负责股票,一人负责债券。一些配置型基金采用此种模式,如建信优化配置、上投双核平衡等基金,在发行时就明确表示,两位基金经理,一位专注股票投资,一位专注债券投资。

  
   按照不同股票的行业类型进行分工。一些股票型基金,如工银瑞信全球机会等,按照不同的行业对基金经理进行分工,每位基金经理分别负责自己较为熟悉的几个行业。

  
   一人负责宏观,一人负责微观。还有一些基金一位经理主要负责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另一位经理主要负责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博时价值增长就采用此种模式,博时公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杨锐主要负责自上而下的宏观考虑,余洋则主要负责自下而上的具体投资。

  
   总体来看,明确分工、各司其责是一种较为合理的分工模式。毕竟,术业有专攻,每位基金经理都有自己不同的偏好和专长,每人负责一个领域,可以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为投资者全方位把握市场机会。一旦出现诸如伟星增发之类的“乌龙”事件,也很容易分清责任。

  
   互相探讨 共同决策

  
   有些实行双基金经理制的基金,如兴业趋势等,没有对两位经理的职责进行明确,而是采取相互探讨,共同决策的方法。采用这种模式的主要目的在于规避单个基金经理投资操作上的失误,避免个人性格缺陷给投资带来的风险,同时还可由两位经理相互进行监督,减少违规问题的发生。

  
   这种模式主要依赖于基金经理之间的相互配合,可谓利弊参半。如果两位经理配合好的话,固然可以起到“1+1>2”的效果,可一旦因为基金公司缺乏科学的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两位经理争执不下的话,可能造成管理上的混乱,最终影响基金的运作。

  
   一人为主 一人为辅

  
   有些基金的两位经理当中,一人起主导作用,另一人主要是辅助配合,通常这两人的配备采用新老搭配的方式,两位经理的个人能力、从业经验均有较大差异。

  
   这种模式又可细分为两类,一类是以能力较高的老将为主,新人负责配合,如华安宏利就以尚志民为主,另一位基金经理为辅;另一类情况则恰恰相反,能力较高的老将甘当配角,新人挑起了大梁。如基金兴安一度由刘文动和罗泽萍两人共同管理,作为华夏公司的投资总监,刘文动的经验显然要强于罗泽萍,然而基金的日常运作主要由罗泽萍负责,刘文动反而参与较少。采用这种模式通常是“新人”其实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老将则大多由于身兼要职,难以集中精力参与基金的日常运作,只能在大的决策方面为新人把关。

  
   不管是以老将为主,还是以新人为主,此种模式的最主要的目的都是为了以老带新,培养新人。不过,只要有老将们最终把关,投资者就无需担心基金会被新人“演砸”。

  
   一人管理 一人挂名

  
   某些实行双基金经理制的基金,实际上只有一位基金经理真正参与了基金的运作,另一位经理则只是挂个虚名而已。

  
   采用此类模式的基金可细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先实行单一基金经理的基金,由于业绩不好或者是基金经理出现了违规问题等原因,原有基金经理实际上已经下岗,不再参与基金的管理,但基金公司出于照顾考虑,没有及时公告原有经理的离职,而是宣布再增加一位基金经理,与原经理共同管理该基金,待一段时间之后,再重新发布公告,宣布原基金经理离职。另一种情况是某些不负责任的基金公司,让其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挂名担任一只甚至多只基金的经理之一,而实际上并不参与基金的日常运作,主要目的是利用其市场号召力进行营销宣传。

  
   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而让基金经理仅挂个虚名,都在事实上侵犯了投资者的知情权。所不同的是,由于业绩不好而架空原经理的做法,毕竟还是为了改善基金的业绩,多少还有些情有可原;而那些利用明星经理做幌子进行营销的基金,则纯粹是彻头彻尾的欺骗,自然要遭到投资者的唾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