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国家地震专家委员会全接触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康燕青

  “正在加紧写报告。”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滕吉文院士对记者说。

  作为5月21日成立的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成员的一员,滕吉文过去主要做青藏高原开展深部地震探测和综合地球物理场研究。

5月12日下午2点多钟发生的八级汶川大地震,正好属于青藏高原边缘的部分。

  自5月21日国务院成立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后,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学科的30多个专家,正夜以继日地加快做相关各自领域的研究和评估,预备拿出各自的结论。

  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指出,该委员会可能最后要在各个分报告的基础上出一个综合的报告上交国务院,为下一步国家政策作为依据。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高建国告诉记者,由于这次地震涉及的领域太多,加上目前余震仍然在发生,因此评估的难度很大。过去一般一个5级地震需要5天完成,对于此次历史罕见的8级破坏性地震,没有一个多月的综合评估,是难以完成的。

  正在加快评估

  本次国务院召集的各个专家,均为过去在各个领域比较杰出,而且研究领域与汶川有关的学者。其中主任为马宗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名誉所长。

  马宗晋对地质学、地球动力学、地震学、减灾学比较了解。多年以来,他担任 中国自然灾害综合研究组组长,完成了“全国重大自然灾害调查与对策研究”、“中国灾害保险区划”、“自然灾害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概念”等论著,协调地震、气象、海洋、水利、地质、农、林多个领域的专家。这次他领衔作为组长,协调这些专家从多个角度,加快在自己领域的研究,先出各自被布置的单个研究报告。

  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于5月21日成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该专家委员会由跨部门、多学科、老中青专家组成。来自中国地震局、科技部、国土资源部、教育部、水利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气象局下属研究机构,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专家组成,涉及地震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大陆动力学、土木工程学、灾害学及水电工程、水环境与生态、气候等22个专业学科。30位专家中有13位院士,17位研究员和教授。

  各个专家也是分别在各个领域与汶川地震研究有关的学者。

  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滕吉文为例,他从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的角度,分析结论是,这次地震属于印度板块向被运动,导致青藏高原隆起,进而在高原边缘地带造成挤压和断裂的结果。“这次地震挤压的压力非常大。”

  另一位研究气候的专家,本次委员会成员张强,他是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兼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他对青藏高原及周边气候有所研究。同时对于旱情与气候关系也有所了解。而记者获悉,旱情与气候关系的变化,与地震关系非常密切。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高建国研究员指出,综合各个领域的权威的专家,能够尽快给出一个综合的分析结论,鉴于目前次生灾害、余震等仍在发生,这个报告将等于是给社会一个答复。

  为救灾和重建提供依据

  按照5月21日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的精神,这些委员开展的灾害评估、地震科学考察和研究,将为抗震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提供科学依据

  专家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地震和地质构造的现场调查和评估,协助国家地震部门做好地震预报和次生灾害防治工作。通过调查研究,为制定灾后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通过资料收集、分析和研究,总结这次地震发生的原因、规律和趋势,为今后防震减灾工作提供科学意见。

  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王宗秀指出,地震专家委员会开展的研究,也需要前方一线专家调集资料的提供,这样后方可以加快分析。

  5月21日国土资源部的一批灾情分析专家回到北京,将一些资料带给地质科学院。

  王宗秀根据资料分析认为,此次地震的性质已经基本确定,但是断裂带可能在映秀一带,因为断距发现最宽的有2米。

  他进一步评估指出,北川县重新选择县址是必要的,因为此处“非地震的地质灾害,比如泥石流比地震的破坏更大,但是青川、汶川是否还要重新选择地点,还需要等待评估”。

  北京大学教授认定成认为,汶川过去第二产业的比例为75%以上,过去大力发展的是建材、制药、化工、冶金行业,2003年大厂家为15家,2006年达到50家。作为地震断裂带,是汶川不适合发展这么多化工产业的,“这样的产业结构地震后不容易恢复,但是容易破坏环境。”一批产业、社会研究专家已前往地震灾区进行考察。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高建国指出,这次地震委员会成立的确开创了唐山地震后的先例,因为上次地震后并没有对规律和趋势进行总结,而这一次,可能是中国综合全面对待灾情、加快应对研究的开端。“这是个好的信号。”他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滕吉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