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重建第一步:急征简易帐篷

  本报特派记者 杨仕省 熊宇家 成都报道

  “搭建简易帐篷、建过渡房、统一建设新家园。”5月20日,本报记者从什邡市有关部门获悉,对于安置灾民,什邡市制定了三步走的计划。

  从5月12日起,从四川灾区陆续撤出的数百万群众被安置在成都、什邡、都江堰、绵阳及周边城市。

  “多数受灾群众居住在临时帐篷或简易棚中,短期内的生活起居料无大碍。”什邡当地政府官员担心,对于无家可归的群众,中长期的生活安排更具有挑战性。

   “先建相当数量半永久、可以居住两三年的房子。”在解决灾民近期的住房问题上,当地政府开始按照这样的思路,为灾民建过渡房。

   由20个省市提供援助,争取4个月内让数百万受灾群众住上简易房,这是5月17日,住房保障与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成都与四川省建设厅经过紧张讨论后,作出的初步安置方案。

  过渡性安置

  震灾已经转移出的群众是500万人,而据政府公布的数据是,重灾区的人口2000万,灾民1000万。承担灾民临时安置任务的接待压力非常大,其中成都、德阳、绵阳等城市最为突出。

   “数以百计的人们长期滞留城市,不仅我们本身难以接受,对这些城市也构成巨大压力。”在城市的广场、体育场等安置场所,最早离开灾区的一部分人显得百感交集。

   震后的都江堰市,几乎每条街都有震裂的房屋,宽敞的街道边、广场上纷纷搭建起了临时的帐篷。所有存在危楼的街巷也都拉起了隔离带,防止人们靠近。尽管如此,这座遭受创伤的城市仍接纳了大量本地和外地的灾区群众。

   17日、20日,本报记者两次到现场均看到,不断有灾民过来登记,急需住进临时帐篷,因为房屋倒塌或者损毁,已经无法居住。

     “我们在这里搭了7公里长的简易帐篷,还要继续搭建。”负责搭建这些救灾帐篷的成都建工集团职工说,“这种简易帐篷只是一个过渡,这两天还要在都江堰二环路附近开始搭建拼装式的活动房。”

   5月18日,姜伟新主持召开了“解决四川地震受灾群众过渡安置住房建设会议”,全国建设系统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而这次会议主要围绕受灾群众过渡安置住房建设展开。

   “下一步的重点是灾后重建。”在问到如何面对失去房屋的灾民们时,姜伟新给出的答案并不轻松:短时间内的住房问题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

   记者获悉,由于汶川地震破坏面广,很多乡镇大部分被夷为平地。对于灾后重建工作,有关部门决定先行启动一项灾民安置计划,以过渡房等方式来安置数百万目前住在安置棚内的灾民。

  外省对口援建

  姜伟新主持的这次会议,将一个期限为4个月的目标,摆在全国20个省市的建设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前:他们需要在此期间,在四川重灾区建设100万套灾民过渡安置住房,解决300万人的临时住房问题。

    “建议四川尽快启动重建规划。”唐山地震后任唐山建设指挥部规划组副组长的赵振中说,过渡安置房建设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对现存房屋进行紧急安全评估。“评估不仅可以解决大量居民露宿街头问题,而且还会防止发生房屋倒塌事故。”赵振中说。

   “重建规划管理权不能下放,需统筹考虑建房布局。”曾任唐山抗震救灾指挥部规划组负责人的王庆祥认为,还需要积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正式房子怎么建,是自己建设自己分配,还是统一建设统一分配?

   记者获悉,根据建设部安排,将采取无偿捐赠和下达任务结合的办法,由20个省市在4个月内为四川灾区300万受灾群众生产、运输和安装100万套过渡住房。

   “估计灾民会居住1-2年!”建设部明确提出了此次过渡安置房的建设标准,选用彩钢夹心板轻体装配房,每套住房在20平方米左右,可满足灾民一家“基本居住要求”,满足抗震要求,采用保温隔热,符合环保要求。

   “第一期在7月10日前完成25万套,第二期在8月10日前完成35万套,第三期在9月10日前完成40万套。”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向全国20个省市建设部门下达了安置灾民的任务指标。

     “在具体操作中,四川省负责确定布点、选址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地质部门进行前期地质勘查。”21日,四川省有关官员向记者透露,由于这批过渡住房需承担较长时间的居住作用,其周边配套要求也考虑了学校、医院和市场。

   “每50套住房配建1个集中供水点,1个公共卫生间和1个垃圾回收点;每1000套住房配建1所300平方米的小学,1个20平方米的诊疗所,1个50平方米的粮食、商品市场;每2000套住房配建1所中学。”四川省有关官员称,目前省内各地均在按照上述要求建过渡房安置灾民。

  什邡三步走

   5月20日,本报记者前往什邡市受灾群众安置点,了解到当地政府已经按照中央部委的要求,作了过渡房建设安排。

   在什邡市召开的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消息也称,灾后,该市受灾群众一般将回原地去居住,每户受灾群众将获得一套过渡房,过渡期限1至3年。“广东、天津、辽宁等5省市,将向什邡市提供对口援助。”什邡市市委书记何明俊说。

     “目前,受灾群众大多安置在简易帐篷里。”20日,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灾后安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什邡设立了26个受灾群众安置点,随后启动8个受灾较轻的乡镇对口接待,但受灾群众太集中将给食物供应和卫生防疫带来影响,因此必须迅速安置。”

   “原则上大部分受灾群众返回原籍安置,无返迁条件的高山居民分散安置到山下各镇。”什邡市市长李成金也称,在建设方式上,以外省对口援建为主,同时启动部分自建房。

     “重点灾区过渡房,由市里统筹规划,其他的由各镇统一安排。”李成金补充说,在建设过渡房时,要注意配套建设公厕、医院、商店、超市等设施。

   要选好建设过渡房的点,采取相对集中、就近的安置办法,从速从快建设过渡房。另一方面,记者也了解到,依靠部队官兵、武警战士、社会各界的力量,什邡将开始拆除灾区的大量危房。

   而对于损毁的学校,什邡市政府决定或采取搭建简易学校,或采取异地就学的方式,组织学生尽快复课。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什邡市政府捐赠人民币1300万元,其中,300万元用于为湔氐镇龙居中心小学新建一幢框架结构的教学楼及附属设施,余下1000万元为援建八角镇、湔氐镇农户临时安居房。预计中央财政对这一灾区的扶持款项,也将迅速拨付到位。

   在都江堰市,简易房也在展开建设,成都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何少麟向记者表示,下一步要搭建20万平方米比较长期的活动房,“会配备各种生活设施”。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伟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