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保障救灾物资 大部委齐上阵

  本报记者 于 涛 王新磊 北京报道

  5月22日,一个简单的入驻仪式在安县老县城的天龙宾馆低调举行。北川羌族自治县(下称北川)县委县政府临时办事处入驻相邻的四川省安县安昌镇,标志着北川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启动。

   灾区政府正在恢复,与此同时,几大部委也在动用一切力量,积极筹备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3000亿需求

  5月21日,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将于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

  700亿的资金将侧重用于过渡安置房重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补贴、疾病治疗等领域。民航设施、教育、水稻、玉米等农作物补种和农业补贴。

  5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还指出:“中央财政安排250亿元,加大对抗震救灾的资金投入。”

  来自各地的赈灾捐款越聚越多,大部分也将作为2008年灾后重建资金。国务院这次会议还指出,要“举全国之力多渠道筹集灾后重建资金”。

  目前重建资金渠道,主要包括个人捐款、企业捐款、国外捐款、地方财政配套以及政府节约开支省下的资金等措施。但长期来看,资金缺口依然很大,一位财政专家预计,整个灾后重建所需资金可能在2000亿到3000亿元。

  央企全力生产

  5月21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称:“活动板房由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在做,过去一个月生产4000套,现在加班加点,达到一个月1万套。钢板房由宝钢集团来做,宝钢已经把厂设在了四川灾区。”

  目前,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生产过氧乙酸、次氯酸钠等消毒用品,到5月19日已生产127吨消毒液赶送灾区,同时还赶制10万副医用手套支援灾区。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紧急赶制灾区急需的彩色钢板房,首批钢板房已送达灾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紧急给灾区赶制了100套新型快装房屋,同时在国家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下,将在月供4500套新型抗震快装房屋能力的基础上,加班增加产能到月供1万套快装房屋,以帮助灾区尽快做好重建工作。

  “一句话,竭尽全力,保障前方需要。”李荣融说,“中国化工集团加班加点24小时生产消毒药;新兴铸管集团等9家企业正夜以继日生产帐篷、急救包、口罩、担架、棉被等灾区急需物资,涉及22个品种50万多套,总价值超过2亿元。企业生产的车间24小时灯火通明,一些企业甚至推迟了外贸业务订单交期。”

  重建商业网点

  “当前重点是打通渠道,把最紧缺的物资送到乡村、送到最困难的基层群众手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成都市物资比较充裕,到市、到县的物资流通渠道也基本畅通。从这个环节往乡、往村走还存在困难。”

  汶川地震造成当地商业企业直接损失超过200亿元。截至5月22日上午10时,四川和甘肃、重庆等重点地区受损的商业网点、服务企业一共是51429家。

  “当前我们要做两件事情:第一,从全国调物资保证四川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第二,尽快把商业网点恢复起来。今天上午这3个省已经恢复了17757家商业网点,初步想到这个月底以前,县以上所有商业网点要恢复起来。”陈德铭说,随着救灾由救人转向安置,商业网络要做的支持工作也越来越多。

  商务部已经确定了方案。第一,要求四川当地15家大型零售企业深入基层;第二,集合各种力量,把物资和商品运到灾区最基层的老百姓手里,用汽车、摩托车运送,汽车、摩托车运送不到的地方就用马驮,马到不了的地方就由人挑。

  另外,兄弟省之间要互相支援,把四川附近几个省的商务系统一起对接。比如陕西省专门支援重灾区广元的青川,甘肃省重点支援汶川,重庆重点支援绵阳的北川。

  据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介绍,网点的恢复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阶段也是不一样的,先是流动售货,然后是网点维修、活动板房,最后要建正式网点。

  商品的运输也根据交通的状况采取不同的运输方式,包括汽车、摩托车、牛马驮、人背肩扛等等。实施的主体主要是一些大型流通企业。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