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相关评论

想象的“粮荒” 中国粮价是怎样被稳定的?

  4月,标志国际大米基准价的泰国大米突破每吨1000美元,3个月之内上涨了2倍多。按照联合国的统计,截至5月末,全球的大米价格已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约57%,作为亚洲大米进口大国的菲律宾,CPI指数已经超过了8.3%。

  在中国,自全国两会上袁隆平院士提交政协提案爆出中国存在粮仓空仓传闻之后,关于中国“粮荒”的传闻就一直不断。

  如何在稳定价格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之间平衡,成为考验中国政府的命题。

  中国粮价是怎样被稳定的?

  事实上,与全球情况相比中国粮食价格保持着相对的平稳??在3月份CPI达到8.3%时,其中粮食价格的涨幅为6.8%。5月份,粮食价格上涨仅11.4%。

  “进口”的恐慌与被“稳定”的粮价

  中国的粮食供应充足是价格不会快速上升的基础

  对粮食安全的恐慌,最初染自海外。

  今年1月开始,国际市场小麦、玉米、大豆、大米价格发生剧烈上涨,小麦价格几乎翻了一倍。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统计,国际粮价一季度平均上升16.5%,令全球1亿人陷入饥荒。

  高涨的粮价足够引发恐慌,一些国家为保留更多大米供应国内市场,以缓和大米价格上涨压力,开始采取限制粮食出口措施。

  3月26日,柬埔寨宣布除政府部门外,禁止所有私营机构出口大米;3月28日,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印度宣布,禁止除价格最昂贵级别外的其他所有等级的大米出口;同一天,越南政府宣布今年大米出口量将减少四分之一。

  出口量的减少,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粮食供应的紧张局面。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由于供应不足,国营粮店经常无米可卖,4月以来更是每周最多营业3天。

  国际粮价飙涨,也不断强化国内粮价的上涨预期。2008年初,受南方雪灾影响,中国中南地区米价出现波动。据悉,铁道部将从今年5月1日起至6月30日,集中60天时间为东北地区集中抢运1000万吨粮食,以最大限度地解决东北粮食外运难问题,改善当前中国粮价“北低南高”的局面。

  在泰国大米飙出每吨超过1000美元的高价时,中国东北出产的优质粳米,才不到3000人民币1吨??中国大米的价格仅相当于泰国大米的一半还不到。

  中国的粮食供应充足是价格不会快速上升的基础。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07年底,粮食产量超过1万亿斤,而国内粮食消费量1.02万亿斤左右,基本能够自足。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近日表示,中国已连续4年增产,今年如没有大的自然灾害,预计粮食生产将会继续获得丰收。由于粮食连续增产,近年国家粮食库存保持较高水平,库存消费比远高于国际公认的17%~18%安全线水平。即使不考虑当年收购量,国有粮食企业现有库存也可以满足一年多的销售。

  摩根大通在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07年中国进口大米与大米总消费之比仅为0.3,而小麦进口比例非常低,且集中在个别品种。国内食品价格与国际市场波动的相关性实际上被“夸大”了。

  然而,在全球粮价高企之际,中国限制粮食出口仍然成为首要选择。

  直接发钱给农民,不如放开粮价

  限制国内粮食出口,也使得国内价格难以提高

  2007年底,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布,在200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一年内,将对小麦、玉米、稻谷、大米、大豆等原粮及其制粉产品征收5%至25%不等的出口暂定关税。同时,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粮食增产和限制出口之外,采取收购价等价格管制方式稳定粮价,一直是中国政府的重要目标。

  中国政府于2004年起对粮食价格形成机制进行调整。一般情况下,粮食收购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政府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上实行宏观调控。粮食价格形成机制调整的最初目的,是当粮食供求发生重大变化时,充分发挥国家指导价格的导向作用。比如,在粮食增产、价格降低的年份,由政府决定对短缺的重点粮食品种,在粮食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政策。

  然而,在国际粮价高企的情况下,限制国内粮食出口,也使得国内价格难以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不高,从而对明年的粮食产量形成影响。

  2008年2月初,国家发改委宣布2008年小麦和稻谷粮食最低收购价,比去年每市斤提高0.03~0.07元。并将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范围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7省之外,又扩大了辽宁、江苏、河南、广西4省(区)。

  比起全球粮价近乎翻番的飙升来,区区几分钱的涨幅非常有限,或者不如说,这是限制粮食涨价的一种风向标。

  如何在稳定价格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之间平衡,成为考验中国政府的命题。

  补贴农民是政府采取的首要平衡手段。2008年,中央政府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6亿元,比去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52.5亿元资金直接补贴粮农。

  中国政府从2004年开始对种粮农民发放直接补贴。2006年,为了减少农民因为涨价引起的成本上升,政府开始实施了农资综合直补。2007年,政府用于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增至427亿,平均下来,主产省每亩地平均补贴30块钱,非主产省每亩补贴为20块钱。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表示,除了直补农民之外,要运用财税杠杆,抑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保障农资供应,维护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现在按照直补政策直接发钱给农民,还不如放开粮价,鼓励他们到市场中去挣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认为,现在的粮价政策值得反思。

  “储备”的力量

  中国粮价相对独立于国际粮价的期限是12个月

  政府实行价格控制的另一手段,是运用储备粮进行市场供求调节。中储粮总公司和中粮集团是中央政府干预国内粮价的重要工具。这两家公司分别控制了国内粮食收购价和商品粮价格。

  从2005年开始,为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中央政府出台了最低收购价的政策。2006年国家首次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当年国家在小麦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数量占当年全国小麦总产量的近40%。

  最低收购价使农民手中的粮食储备得以集中,变成了国家的储备,这为政府通过调节市场供应、干预粮价提供了基础。此后,这一临时性政策逐渐演化为国家调控粮价的一个重要手段??当市场粮价低迷,政府会采取保护价收购,提高粮价;反之,政府则对外拍卖库存粮食,平抑粮价。政府通过托市收购和拍卖,熨平了原本起伏不定的国内粮价。

  2006年,中国的小麦产量超过需求,强麦期货价格跌至到上市以来最低的1504元/吨。当年7月下旬,国家出台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并收购了4000多万吨小麦,现货价格和强麦均出现回升。

  2007年,当强麦受到国际市场影响一路冲高时,国家又加大了托市小麦的投放力度。每周的周三和周四,通过河南等几个交易市场,按照国家确定的价格,提供100万吨~450万吨的国储小麦拍卖,强麦价格随之下落。

  今年3月以来,针对国内外市场农产品价格不断飙高的压力,中储粮总公司已先后数次集中抛售小麦、稻谷、中央储备玉米等粮食作物。

  仅在3月26日至27日间,中储粮总公司就面向市场投放了最低收购价小麦443.88万吨,由于市场需求不足,实际成交只有68.41万吨。但仅此一举,其价格也比前一交易周的价格下降了5元/吨。

  金鹏期货研究员陈旭表示,由于农产品价格整体的底部在抬高,长期来看,大米等品种的价格也会随着大趋势而有所提升。只是提升会有一个节奏和时间的周期,让消费者能够逐渐接受。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日前预测,中国粮价能相对独立于国际粮价的期限是12个月。

  根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提供的资料,从1996到现在,中国大米、小麦价格走势呈一个V字型曲线,与国际粮价走势大致趋同。(周政华)

  想象的“粮荒”

  在世界大米价格剧烈上涨的背景下,中国大米的主产区湖南和缺粮大省广东,粮价却平稳如水,种粮的农民和经销商,并未出现任何恐慌

  4月22日,湖南省洪江市江市镇侠江村农民龚田发,一大早挑着一担大米到江市镇赶集。江市镇是个不大的小镇,人口2万多,年粮食产量超过1万吨。

  龚田发的米担撂下半天时间,米筐就空了。龚田发对于近来外界的粮荒传闻毫不知情,他去年积存的晚稻加工成的大米每斤卖了1.5元,比去年贵5分钱,涨了3%。

  湖南、广东:价格只是微涨

  龚田发家有水田十几亩,去年种了一季晚稻,在去年10月底收了1万市斤粮食。龚田发去年留出了1000斤大米作为全家3口人的口粮,剩余的9000斤,在半年内都靠龚田发挑着担子到集市上来卖。

  湖南农民卖粮的选择,除了自用、自卖之外,以卖给粮贩子的居多,近年来,甚至很多国家直属粮库都在通过私人粮贩子来收购粮食,并给予粮贩子一定的佣金。

  王常贵(化名),中储粮常德直属库临时工,近几年来,王常贵承担了私人粮贩中一级收购中间商的角色。

  刚刚4月份,中储粮常德直属库已经提前挂出了今年早稻的收购价,0.77元,比去年贵了一毛钱,涨幅约为15%。早稻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自2007年以来,农民种粮所需的化肥、种子、农药、柴油、人工费等纷纷出现了近30%以上的涨幅。

  像往年一样,在今年7月份早稻成熟之后,王常贵会应常德几位熟悉的私人粮贩要求,到常德农村收购粮食。收购价在8毛钱左右,比国家收购价高3分钱。收购上来的早稻通过王常贵之手,会以高于收购价一分钱的差价,集中到二级私人批发粮贩的手中。

  广州市沿朗粮食加工厂的老板朱细华,每年也都委托粮贩子从他的家乡广西收购稻谷。朱细华的门店和加工厂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南洲粮油贸易市场,这里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的粮油交易市场之一,聚集了上百家粮油经销商和加工商,以销售大米、花生油和米面制品为主,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

  尽管国际米价暴涨,但是直到现在,广西粮源充足。朱细华店里出售的籼稻米,每100市斤的价格比去年贵了3元多,涨幅3%。目前,只有高档香米价格由于泰国大米涨价,上涨了30%。但高档香米的交易量,只占到朱细华门店交易量的10%左右。所以朱细华认为,在前几年的交易中,也曾多次出现过价格的波动,“涨涨跌跌很正常”。

  南洲粮油交易市场上最近一次粮价普涨是在今年初,时值南方雪灾,交通输运受阻,大部分商户库存偏紧,大米价格普遍上涨1成多。但3月份之后,粮价涨幅即回落至3%到7%不等,其中糯米价格甚至还出现了小幅下跌,从去年年底的1元4角,跌到今年的1元3角。

  缺粮的广东每年需从外地调拨2500万吨粮食,才能满足全省超过1亿常住居民的口粮需求。广东省粮食局在今年4月3日发布的《当前我省市场粮食供应和价格形势分析》中称,目前市场供求已经主导粮食价格形成,而粮食供给也主要依靠市场机制调节。

  但由于高度依赖国际国内市场,广东省政府长期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今年初,广东省粮食局组织省内粮企赴黑龙江采购,初步采购意向达到80万吨。目前,广东已与湖南、广西、江西、安徽、吉林、河南等地签订了粮食购销合同协议,促使“产区粮食进广东”。

  提高粮食自给水平也是广东省政府长期最求的目标。从1994年至今,广东省政府为省内50个商品粮基地累计提供数亿资金支持。但自1998后,广东商品粮基地粮食播种面积、亩产、总产量发展速度反而不如非商品粮基地县。

  大米主产区:产量未减

  大米是中国最重要的口粮品种。湖南省是全国最大的大米主产地。4月,正是早稻生长的季节。湖南汉寿县龙阳镇,一些未耕地散落在田野村边。

  汉寿县龙阳镇农民张福生,今年也加入了抛荒大军。张福生现在湖南常德的一家装修公司当油漆工,每天收入80元,在外打工3个月就能赶上种家里9亩早稻的收入。张福生说,如果种两季稻,他就没有时间去城里打零工。所以,种早稻“划不来”。

  湖南省农业厅调查表明,种植双季稻比一季稻每亩增产稻谷350公斤,增加纯收入300元以上。但一些农民仍然选择了只种一季稻。

  但事实上,一些地方双季改单季的做法,并没有造成稻谷(未脱壳大米)明显减产。洪江市粮食局局长张憬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尽管双季稻改单季稻情况普遍,但当地的粮食产量近年来长期稳定在18万吨左右,自给略有盈余。

  据农业部的估算,在全国范围内,季节性撂荒占调查面积的比例不超过5%。但政府担心季节性撂荒进一步扩大化,造成稻谷减产。

  为稳定早稻种植面积,今年3月12日,农业部向湖北、湖南等10个南方省份下发了《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早稻生产稳定发展的紧急通知》,以督促上述省份遏制稻田撂荒、保证一定数量的早稻种植面积。

  湖南省今年特别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双季稻面积增加较多的县市进行奖励。据中华粮网报道,截至今年4月底,该省早稻种植面积近2371万亩,较2007年增长0.5%。

  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08年我国稻谷产量将达到1.87亿吨,较上年增加70万吨,增幅为0.4%。从2005年至今,国内连续3年稻谷产量大于当年稻谷消费总量。

  增产的潜力

  技术进步所引起的粮食增产,被认为是抵御“粮荒”的一个重要原因。

  湖南道县祥霖铺镇洞民村种植的100亩超级晚稻,去年的平均亩产接近700公斤的高产量,这是种植普通水稻的不能比的。据了解,种植3亩超级杂交稻,相当于4亩常规稻的产量。

  湖南昔日罕见的千斤田(即亩产过500公斤的稻田)如今已经十分普遍。从2004年到2007年,该省粮食总产量增长了近20%。湖南日报今年4月16日报道称,未来3年,湖南全省超级杂交稻种植面积将稳增至2000万亩,届时,年均可新增相当于600万人一年的口粮。

  “亩产900公斤不是超级稻的终点,根据长沙地区的气候、土壤条件,超级稻的亩产潜力达1500公斤。”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2007年11月召开的中国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表示,如果全国5年发展超级杂交水稻6000万亩,可产8000万亩的粮食,多养活3000万人。

  从2005年起,中国开始设立超级稻推广项目??“6236工程”,计划在6年内,培育并形成20个超级稻主导品种,使超级稻播种面积占水稻总面积的30%,亩均增产60公斤。

  近20年来,中国粮食供求平稳,基本上解决了建国初期三十年国民“吃不饱肚子”的难题。自1980年至今,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在300公斤至400公斤之间浮动,已经超过国际公认的248公斤的最低安全标准。

  超级稻等优质稻种改良之外,化肥的普遍使用、薄膜技术的运用、以及除草剂、杀虫剂、转基因、灌溉措施等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均为粮食提供了增产潜力。

  但对农民来说,最重要的增产动力,恐怕还是来自价格。

  湖南洪江农民龚田发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如果今年大米每市斤涨5毛钱,他打算改回一年种两季稻谷。

  储备粮不“防蛀”?

  国家储备粮作为战备和紧急用粮无可厚非,但地方粮库的市场化不可避免

  对于全国的中储粮库来说,眼下确实有点风声鹤唳的意味。

  起因缘于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的一份政协提案。今年3月,袁隆平在两会上提交政协提案,反映中国存在局部的地方粮仓“空仓”。“有人向我反映,国家粮库存在虚报现象,(全国)至少有两个地方粮库是空的。”袁隆平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此后,湖南省洪江县粮库、安徽省当涂粮库,先后被媒体爆出粮食“空仓”。

  洪江市应对“空仓”事件

  张憬最近有点烦。作为湖南洪江市粮食局长,他还不太适应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政府文件以外的地方,尤其是被刊登在媒体报道中。

  洪江市是湖南怀化市下辖的一个小县城。也是被众多媒体指认为袁隆平在今年3月未能点名的“至少有两处粮仓是空的”,其中一处所在地。

  洪江市也因此先后迎来了国家粮食局调查组和数家媒体记者的明察暗访。张憬和他同事的日常生活,因此发生了一些改变。往日公务寥寥的粮食局公务员,现在也逐渐忙碌起来,

  4月14日,记者在联系张憬时,他向记者抱怨,之前有媒体误报洪江粮食局花了200多万盖办公楼,影响很坏,事实上,楼是另外一家公司盖的,他们以土地入股,获取其中一层的使用权。

  尽管张憬再三强调财政困难,但洪江市还是打算在两年内建立3000吨的县级储备粮。据了解,洪江市的县级储备粮将由中储粮代储库黔城粮库代储。张憬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中储粮黔城粮库的库容现在有一半是空的,有足够的空间保管3000吨的县级储备粮。”

  目前我国的储备粮制度分中央、省、市、县四级。相应的,粮库也分为中央与地方两种。中央储备粮主要由中储粮总公司承担,该公司在全国各省都设立了分公司,下辖若干直属储备库。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21个中储粮直属储备粮库,加上委托储备的粮库,承担国家粮食储备任务的粮库约1600家,储备粮食约1200亿斤。而市、县两级囿于资金问题,储备粮建设进展缓慢。

  黔城国家储备粮库(以下简称黔城粮库)现在是洪江市唯一的一处国有粮库,其主要业务是代理储存中储粮怀化直属库的国家储备粮。

  黔城粮库建在洪江市区的一个小山包上。入口处立有一块“粮库重地、闲人免进”的告示牌。在一栋粮仓旁,三个工人站在卡车内,将稻谷倒上传输带送入粮仓。

  黔城粮库入库统计员申为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4月以来,为了尽快熨平空仓事件的影响,中储粮怀化直属库多次向黔城粮库调粮,为此,申为民有时周日还得加班。

  “现在就是混日子,粮库效益也不好。”申为民说,以前黔城粮库在库存轮换中还能卖掉一部分陈化粮,赚点钱,但是这项权力去年已经被怀化分库收回,粮库的经营只能依靠国家补贴,经营惨淡。

  就在袁隆平揭露粮库空仓后不久,3月26日,洪江市的上级政府怀化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县级储备粮管理工作督查的通知》。但直到现在,怀化市部分下辖县仍没有建立县级储备粮体制,洪江市就是其中之一。

  乡镇粮库早已“空仓”

  15年前,湖南省洪江市江市镇侠江村农民龚田发卖粮只有一种途经,即卖给国家粮库。彼时,承担农民粮食收购任务的主体,是乡镇粮库。那时的粮食收购价格是4毛2分钱。现在,在乡镇粮库卖粮的画面已从龚田发的记忆中淡出。

  很多人认为的空仓,其实是早已改变了用途和功能的乡镇粮库。但中央储备粮的地方代储库并不包含乡镇粮库。湖南乡镇一级的粮食单位,在2005年全国粮食企业改革中与全国其他乡镇粮库一样被集体裁减。由此,乡镇粮库也转入了出租、出售或用作他途。

  洪江市江市镇粮库已经卖给现任主人梁奇辉。三年前,梁奇辉和洪江市粮食局签署协议,租下了江市镇粮店的两栋粮库,年租金8000元。

  被称为湖南粮仓的洞庭湖流域,乡镇粮库的用途也已经改变。汉寿县龙阳镇银水桥粮库的两栋仓库中的一部分已经成为超市的仓储仓库。整个粮库被分割成十几个小仓库,分别以每间4000元的价格,出租给附近的超市老板和一些私人粮贩。

  龙阳镇没有承包地的居民,日常口粮一般到该县其他规模较小的私人粮贩那里购买。私人粮贩在湖南省的粮食流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事实上,粮食收购和贮存主体在湖南已经日益多元化。

  乡镇粮库的兴衰,与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密切相关。

  1953年,国家开始实行粮食统购统销政策,乡镇粮食系统事实上扮演了工具性角色:将粮食从农民向国家集中。向农民征收粮食成为乡镇粮库工作的第一要务。由于国家政策的倾斜,乡镇粮库保持了三十多年的稳定经营。

  从1985年至今,国家逐步调整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放开粮食价格和粮食经营的管制,一些个体户和民营公司也开始介入粮食流通。与此同时,乡镇粮库作为国家向基层汲取粮食资源的管道功能日益下降,加之由于长期“贵买贱卖”的逆市操作,大部分乡镇粮库到上世纪90年代已经是负债累累,积重难返。除了出售出租一途,别无出路。

  地方粮食局的职能也相应发生转变。“我们现在做的事情跟工商行政管理差不多。”洪江市粮食局办公室主任刘耀文说,该县粮食局现在的主要工作,主要是核发粮食经营许可证给个体户和民营公司,同时监督粮油市场秩序。较之统购统销年代收粮、储粮、售粮一条龙业务,职能已经简化许多。

  难以压抑的牟利冲动

  新粮储旧、旧粮储坏??这是粮食储存的普遍规律。粮食储存只有与粮食加工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否则,储备的粮食就成了“死粮”,越储越不值钱,地方粮储企业没有财政补贴,自然没有储粮积极性。

  对于一些中央储备粮下属库而言,当国家补贴难以满足欲求时,他们就试图扩大“财源”,获取更多收入。

  中储粮湘西州直属库,地处湖南省吉首市新城区乾州。粮库聘请了当地专业保安公司看守,戒备森严。4月15日,粮库大门处,一辆满载废旧钢铁的小卡车驶入粮库过磅称重,司机在粮食过磅亭内缴纳10元钱后又将车辆驾驶离开。值班门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给外来车辆过磅,能赚点“外快”。

  “粮库也是企业,粮库也要赚钱”。中储粮常德直属库职工李必胜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中储粮常德直属库通过将10余栋粮仓出租给私人库存豆粕之用,每年获利超过百万。此外,除正常的储备粮轮换,中储粮常德直属库定期将粮库中旧粮卖出,通过贱卖贵卖方式获利。

  李必胜介绍,当地一些民营粮企常年从中储粮常德直属库购买储备粮。处于当地粮食流通利益网络之中的中储粮地方直属库,纵使承担的是非营利的政策性使命,但由于掌控有大量仓库资源,以及粮食加工能力,显然不安于依靠领取储备粮保管费过活。出于自利天性,即便非法,直属库也会本能地想方设法牟取利益。

  引入市场机制进入到政府主导的粮食储备制度中来,被认为是改善粮食储备制度的方向之一。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包克辛日前公开表示,中储粮总公司对分布在全国的直属库的人、财、物实行垂直管理,提供了现实“维护农民利益、维护市场稳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目标的制度保障。

  针对有人说粮食库存有假,甚至有些地方出现空仓的说法,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近日表示,空仓有几种情况,一是目前我国仓容大于实际粮食库存,因此有一部分闲置仓库;二是粮食库存数量是一个动态的数字,在粮食收购季节,粮食库存增加,之后为保证市场供应,库存粮食不断投放市场,粮食销售数量大于购入数量,粮食库存数量逐渐降低;三是有的粮库年久失修或报废,无法存粮。(周政华)

  目前粮价上涨无碍粮食安全

  传统粮食安全问题实质性解决,是3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体制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最大实惠

  近来,国内外粮食市场波动和价格上升成为引人注目的问题。然而,近年的国际和国内粮价上涨,并非表示全球和我国基本粮食安全保障格局发生实质性逆转,也并非意味着马尔萨斯预言重新变成现实。冷静分析新一波粮价上涨根源,理性审视新一代粮食安全问题的新内涵,才能沉稳有效应对粮价冲击。

  观察过去半个世纪粮价数据可以看到,国际实际粮价最高峰发生在1970年代初第一次石油危机冲击之后。当时主要谷物美元实际价格仍在目前价位两倍甚至更高水平之上。上一次粮食供求变动周期的实际粮价峰值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此后经过90年代后期和世纪之交粮价下降和低迷,粮食库存持续调减之后,国际粮价过去几年开始回升,并在最近异常飙升。

  粮食供求周期因素之外,高油价刺激美国与巴西等国大量利用玉米加工乙醇汽油,澳大利亚与加拿大等重要粮食出口国谷物生产因为气候变异而歉收,美元疲软以及近来国际资本投资套利,都对粮价飙升发生不同程度影响。去年秋季,国际小麦价格猛涨并出现小麦与大米价格相对价格一比一反常局面,市场广泛预期大米价格上涨,加上一些国家限制出口政策改变短期供求关系,结果出现每吨大米价格近来出现一周内现飙升300美元的市场奇观。

  现在看来,如果全球宏观和金融形势不出现新的剧烈变动,这一轮相对粮价调整可能已大部完成。虽然粮食相对紧缺态势还会维持一段时期,然而目前较高价位有望刺激粮食主产国增加生产,逐步推动粮食供求向大体均衡状态转变。据报道,澳大利亚因为“厄尔尼诺”效应发生的持续多年旱情近来出现缓和迹象,农民可望“拉尼娜”带来豪雨驱走百年大旱。最新有关预测认为澳大利亚粮食生产今年可能大幅增长90%,产量有望达到2500万吨。但愿这一变动能够成为国际粮食供求调整的先兆。

  与历史时期粮食绝对紧缺匮乏危及国民基本食物安全不同,目前我国从总量供给角度保障粮食安全并不存在实质性困难,我国粮食安全基本内涵实际早已发生实质转变。过去三十年我国粮食生产持续趋势性增长,总产从1978年3.05亿吨增加到2007年5.02亿吨,增幅为64.5%,年均增长1.74%。由于相对价格回升激励,加上政府财政扶持政策鼓励,2004~2007四年粮食产量快速增长,增幅达16.4%。

  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大量传统农业资源持续向非农部门转移背景下,我国粮食生产实现持续增长的基本前提条件,在于农业科技和现代投入进步对农业的“反哺”贡献。化肥、电力等常规工业投入利用规模扩大,生物杂交育种技术和现代转基因技术等耕地替代农业科技的商业推广,为提高单位土地粮食和农产品产量提供了源泉。我国是塑料薄膜覆盖技术利用规模最大国家,这项看起来简单的农业技术增加了上亿亩耕地利用面积,几近抵消城市化对耕地的消耗规模。过去20多年我国农业机械化空前普及以及晚近时期农村基础设施历史性改进,则为劳动力转移背景下农业生产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持。

  现代技术和工业发展,通过提升饲料业效率和改进饲养管理方式,提升了动物产品如肉、蛋等传统动物产品生产效率,并促进与粮食生产资源投入竞争性较小动物产品生产。我国水产品人均产量从1980年4.6公斤,2006年增长到40.4公斤,是改革初期10倍之巨。2006年我国人均牛奶产量为24.4公斤,是10年前5.4公斤的4.5倍。这类食物产品在消费方面对粮食具有较高替代性,然而在生产上与粮食具有较弱竞争性,在改善我国国民膳食结构同时,也对缓解粮食供求关系做出贡献。

  传统粮食安全得到解决的需求面基本原因,在于人口增长速度放慢和收入增长与粮食消费联系弱化,导致粮食趋势增长显著低于此前预测水平。收入和人口增长是推动粮食消费需求增加的两个基本变量。由于居民消费结构变动,粮食消费需求随收入上升而增长的势头比较早时期预测结果显著减弱。例如我国过去20多年间人均收入水平增加了八九倍,然而人均粮食消费量仅增加了13%。计算结果显示,粮食表观消费近似收入弹性趋势值从上世纪80年代前期0.3上下持续下降,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已接近于零,近年进入负值范围。

  从人口增长角度看,人口专家估计我国人口达到峰值时可能是14.5亿~15.0亿,比目前13.1亿人口增加约10%~15%,显著低于较早时期预测的16亿甚至更多人口数。从人口结构角度看,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趋势会对粮食需求产生抑制作用。

  如果对粮食非食物用途需求不至于大幅增长,我国未来粮食消费需求总量趋势值大概会见顶于5.5亿~5.8亿吨,上限很难超过6.0亿吨。上世纪90年代有关我国未来粮食供求关系提出各种预测,认为我国到2030年预测粮食需求总量少则6亿多吨,多则9亿多吨。结合考察最新经验证据,我国未来粮食需求峰值可能显著低于十多年前绝大部分预测结果。

  跟踪观察我国粮食市场数据可以看到,改革开放时期我国粮食供求和价格经历了三个运行周期。1995年粮价达到阶段性高峰并出现第三次相对过剩,伴随产量、进口和库存大量增加,90年代后期粮价几年持续下降,世纪之交在低谷徘徊。粮食供求关系到2003年开始发生阶段性转折并伴随粮价反弹,目前粮价仍处于本轮周期上涨通道,然而最大幅度上涨发生在2003年底和2004年上半年,2005年前后有所下降,三种谷物价格在2006和2007年分别上涨8%左右。

  目前可能反倒要注意粮食相对价格上调幅度不足的影响。由于限制粮食出口和鼓励进口,国有粮食库存净投放较多,加上国内运力制约等因素影响,近来东北等粮食主产区出现卖粮难和价格下滑现象,这方面情况对今年粮农生产积极性影响如何有待观察。

  需要强调的是,我国实行市场化取向改革方针和政策,调动农民和相关企业生产积极性,使他们对现代农业科技进步提供的盈利机遇做出分散反应,是我们根本解决传统粮食安全的供给面基本条件之一。没有适当的体制保证,现代技术不会自动转变为生产力。在这个意义上,传统粮食安全问题实质性解决,是3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体制选择实践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最大实惠。这一成就的历史意义无论如何估计也不会过高。

  虽然我国传统粮食安全问题早已解决,新一代粮食和食物安全问题仍然尖锐、紧迫并具有挑战性,并需要新组合政策加以应对。要重视粮食生产科技投入,在积极推进界定农地产交易权以建立城市化背景下土地资源市场配置机制同时,重视保护基本农田资源和提升粮食增产能力。要积极应对粮食生产化肥投入以及水产品养殖对环境污染压力,应对饲养业集约化转型中对防治疫情等公共品服务投入新需求。要重新审视新环境下政府参与粮食流通的职能定位,在国家保持足够安全储备同时,鼓励企业更多参与粮食批发和库存的商业运作。还要在双边、区域、多边贸易制度建设场合积极推进粮食贸易自由化,通过建立国际新规则规范各国粮食贸易政策以提升国际市场稳定度。

  尤其要坚持市场化取向改革方向不倒退,因为如果回到人民公社和计划经济,传统粮食安全困境大概又会卷土重来。 (卢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