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地震主要伤害的是生命不是经济

  地震主要伤害的是生命,不是经济

  ■ 红周刊特约作者 纽约人

  2008年5月12日以来,四川汶川大地震一直是美国媒体报道的重点。一些过去仅报道美国地方新闻的媒体,如纽约新闻电视台纽约一台(NY1)也一改常态开始报道中国地震,并播放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录像。

  地震是灾害,不得不报。但是,新闻归新闻,投资归投资。美国财经媒体除了报道中国地震外,也报道与投资相关的情况,包括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国保险公司即将面临的灾害赔偿,地震对国际锌价的影响等。有的报道还预测何类公司将从中获利。

  之所以美国财经媒体如此重视与中国地震有关的消息,是因为许多美国人是中国股票的投资者。例如,中国公司以美国存托凭证(ADR)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些凭证多在美国人手里。而且近10年来,美国还成立了许多中国基金和亚洲基金,主要投资中国股票,其资金主要来自美国的富人和基金。利益所在,怎能不关心?

  “地震不会动摇经济”

  总部位于纽约的金融媒体《彭博新闻》(Bloomberg)5月13日报道,受到四川地震的影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中国人寿(China Life)和中国石油(PetroChina)股价下跌(地震当日,中国人寿从前一个交易日的63.04美元下跌到62.37美元;中国石油则从140.51美元跌到140.45美元),导致纽约银行编制的“中国公司美国存托凭证指数”(China ADR Index)下跌0.2%。纽约克莱芬莱公司(Clay Fenlay)管理着45亿美元的资产,包括在香港上市的美国存托凭证。该公司首席投资官接受采访时说,“消息不断传来,它可能对市场有负面的影响”。

  目前,这两家公司股票的价格已经稳定,有降有升。例如,中国人寿的股价在5月21日收于61.77美元,稍低于地震当日的价格。而中国石油的股价在5月21日的每股价格为142.01美元,略有上升,这可能与该公司在5月16日每股派息2.224美元有关。

  地震发生的第二天,美国《商业周刊》网站就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中国地震不会动摇经济”。记者引述美国投资银行李曼兄弟公司在香港的一名经济学家称:“在短期内,工业生产会受到暂时的影响。但是,它将很快恢复。”其中一个原因是地震发生在农村地区,没有大的工业基地。

  建筑建材从中获利

  尽管地震给当地建筑带来毁坏,但是许多专家认为中国会很快从地震灾害中恢复过来。一旦重建开始,中国政府会向道路、桥梁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这名经济学家举例说,1995年,日本神户发生地震,摧毁了日本的工业出口,但是几个月后,该地区就从地震中恢复过来。“它(地震)对人的生命来说是个灾难,但对经济不是什么大事。”

  《彭博新闻》5月13日报道,按照中国国家石油公司的资料和英国石油公司的年度报告,四川拥有中国40%的天然气储备和2006年22%的全国产量。一些投资者认为,地震对中国股票和经济的影响也许轻微,因为重建和恢复项目能够刺激经济增长。美林证券的香港经济学家称,该次地震不可能拖累中国经济。因为四川不是一个制造中心,地震没有损坏全国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系统。四川位于内陆,与中国的出口也没有关系。美国世纪投资公司国际证券首席投资官管理着20亿美元的新兴市场股票,据他估计,一旦中国政府从救灾转为重建,与地方建筑和建材相关的股票将表现不错。

  保险公司影响不大

  在美国,一旦遇到这样的自然灾害,遭受重大损失的是保险公司。因此,保险公司的股价最先下跌。而且灾害越大,跌得越多。这是因为美国的保险公司覆盖面广,一旦发生自然灾害,保险公司主要承担经济风险,政府可以集中精力在行政上救灾。

  《道琼斯新闻》报道中国的3家保险公司在四川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中国人寿为38.6%,太平洋保险为11%,而平安保险为10.7%。中国人寿总裁万峰预计,此次地震理赔远远超过今年初的雪灾理赔。

  分析师指出,今年初雪灾的理赔估计是40亿元人民币。假如超过这个数字,这对中国保险公司的影响也很轻微。根据中国保监会的资料,中国保险公司2008年第一季度收到保费达2979.1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同期上升51.5%。因此,地震损失占保费收入的比例不高。而且,分析师也说,四川省购买财产保险和人寿保险产品的人数比例不高,其保费收入仅占全国的4.8%,因此,保费损失不大。

  地震引起全球锌荒

  加拿大商业新闻网(Canada Business News Network)5月15日报道,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共有十多个锌冶炼厂。中国锌矿的冶炼能力超过510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锌生产者,但在开采量下降后,冶炼能力会受到影响。

  报道说,中国锌矿46%的锌冶炼能力位于震区,其中11%的锌矿受到地震的影响。与此同时,在非洲纳米比亚,美国人所属的锌矿是该国最大的锌生产者,每年生产15万吨高级锌。但是,该国锌矿工人从5月10日开始罢工。

  由于中国发生地震和纳米比亚矿工罢工影响,国际锌价已经升高。按照伦敦金属交易所5月14日的收盘价,用现金购买锌的价格从每吨2159美元升到2270美元。三个月的锌期货从每吨价格2190美元上升至2280美元。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冶炼厂的关闭对世界锌的供应和价格将产生长期影响。恐怖袭击对股市破坏更大

  位于美国加州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是美国债券投资的大哥大。2007年7月,该公司发表“自然灾害会影响股票市场吗?”的研究报告。该报告得出结论:自然灾害并不负面影响股票市场的回报。

  研究人员考察了美国10次自然灾害(主要为飓风)影响,并对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变化,比较灾害发生日前后30个交易日的指数水平。研究发现,自然灾害的前后比为99.77∶99.96,因此,自然灾害发生后的指数比发生前还略升一点。

  因此,他们认为自然灾害对股票市场的回报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还发现,自然灾害对市场的影响与人为破坏的影响不同。例如,美国自然灾害最重者是2005年8月24日发生的“卡特里娜”飓风(Hurricane Katrina),保险损失达663亿美元。而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袭击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属于人为破坏,其保险损失仅为214亿美元。尽管卡翠纳的保险支付费用为恐怖袭击的3倍,但是,恐怖袭击的前后,标准普尔500指数变化对比是109.70∶99.11。由此可见,恐怖袭击对市场负面影响更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