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散户充当“炮灰” 机构资金“游戏”中海油服

  如同牛市的“裂变”,通常会先从某些比较“敏感”的板块开始,熊市的转折,也会有蛛丝马迹显现,出现在一些有影响力的板块上??这一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而万丈高楼,也是始于平地。

  而这一次,“石化双雄”的强势表现,又让整个石油石化板块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投资者突然发现,继煤炭之后,这个最大的能源板块也悄悄地潜伏进了规模庞大的机构资金。

  也许,这个市场正处在黎明前的“静悄悄”,黑暗中,暗潮涌动。

  在中海油服身上,机构最近不断的增仓动作,几乎成为整个石油石化板块里整体大资金悄悄进驻的一大样本。

  股价四波段

  中海油服自去年9月28日以35元整数价开盘交易,7个交易日后创出上市至今的历史最高价54.8元,7天3个涨停板,随后一路狂跌。

  而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证券营业部,著名的打新股席位,操作风格是在新股上市第一天全部抛出,当天套现近3.7亿。当时大笔套现还有中信自营席位,中金两个著名QFII席位。

  在最高点时,散户的持股比例高达73.72%,而券商、基金的席位持股总数仅有8.44%。

  但是,就如同机构“清洗中国神华”背后的故事一样,中海油服这个中国近海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油田技术服务供应商,正在极其典型地重演“资金大鳄潜伏煤炭”的故事。

  为统计和阅读方便,我们把中海油服的走势大致分为四段:

  第一阶段,开盘后连续冲高的7个交易日,前文已分析,不再赘述;

  第二阶段,从其最高价54.8元算起,一直到12月28日,似乎为了服务“限售股”解禁,在没有明显利好的情况下,一路下跌的走势突然被蹊跷拉涨停,出现一波很迷惑人的反弹;

  第三阶段,12月28日限售股解禁后,该股随即开始出现三浪下跌,直到今年3月28日跌出了一个阶段最低点19.82元,才止住下跌趋势,开始了平台盘整;

  第四阶段,从最低点开始算起,直到5月23日收盘。这一段是机构真正开始了表演。

  散户当“炮灰”

  这当中,散户最多的为第二阶段,基金的持股占比只有4.71%,而散户比例却破天荒地达到了84.78%。这一过程中,中海油服的股价下跌了33.96%,从最高的54.8元一路探低至29.86元,振幅高达83.53%??而更具震撼力的数据,是高达232.59%的换手率。

  一切不言自明,跟进的散户,全部充当了炮灰。同花顺TOPVIEW系统显示,这一阶段里基金净卖出3.84亿元,著名打新席位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证券营业部再次卖出2.52亿元,同是打新席位的中信北京白家庄东里营业部也卖出1.76亿元,三个保险合计净卖出约4亿元??处于净买入状态的,几乎全部是各证券公司普通营业部的散户。

  成功帮助了限售股解禁后,中海油服开始真正进入了“无题材下跌”中,进入第三阶段。

  限售股解禁后,该股各主体的持仓比例均出现较大变化:券基席位升至18.56%,法人升至16.24%,普通投资者下降为65.2%。以下统计以该数据为基准。

  意料之中的事情是,解禁次日该股“野蛮”上涨,当天涨幅达5.39%,但是,正是在这一天,解禁后的券基和法人,却开始大手笔减持:前者一天减了669.96万股,占持仓比例的1.34%,而法人也是抛售了262万股,只有散户,几乎全部吃下了这些主力吐出的筹码,希望博个头彩。

  这一阶段里,从阶段最高价37.58元,一直跌到上市至今的最低价19.82元,股价振幅再次高达89.61%,跌幅为35.62%,换手率再次高达128.64%。

  不过,这一阶段里,机构们的小动作开始渐渐多起来。

  机构“压轴戏”

  从该阶段最初的跳水行情开始,机构的持股数量就开始不见减少了,从17%减低至14%,减少的3%的筹码似乎全部被用来“砸盘”了:今年1月22日的一个跌停之后,基金的持仓开始急剧回升,等到了反弹结束的3月4日,券基的持仓比例已经大幅回升至25.73%!

  而从3月4号的大跌开始,到创出最低点的3月28日,基金的持仓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仅仅只减了0.38%变成25.35%。

  进入到第四阶段,基金真正的“压轴戏”才正式掀开大幕。从最低点直到有最新的可统计数据的5月21日,基金的持仓急速上升,从25.35%上升至34.47%!跟随买入的,还出现了很多券商自营和QFII的身影:如海通证券自营业席位从低点开始,逐步买入8012万元,中金上海陆家嘴环路营业部买入3548万元,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买入1425万元。各种席位汇总后,资金在该阶段净流入8亿元。

  这一时刻,散户的持仓变成了57.84%??玩遍各种数字游戏之后,基金的控盘度已高达45.6%!换句话说,虽然该股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之中,但是券基却通过各种手段,一路增持。

  同花顺TOPVIEW统计数据显示,自股改限售股解禁之后,基金一直处于净买入状态,而且流入的资金规模与最近基金一路砸盘的举动大相径庭:净买入的资金规模达到26.19亿元。

  为排除因地震而引发的基金“托市义举”导致数据失真,记者特意将统计数据分为两部分:地震前与地震后。分类统计显示,5月12日之前基金净流入的资金为24.15亿元,而地震之后的净流入规模只有2.04亿元。

  也就是说,基金在该股上的持续流入,虽然静悄悄,但是却是持久而均匀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