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经济力量消长 新兴国家、国际秩序与大国关系

  上世纪90年代后,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一批新兴国家经济迅速发展,并在国内生产总值方面开始逐步缩小和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这一现象,已成为当今世界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变化。它所带来的影响也许将远远超过二战后亚、非、拉国家风起云涌的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斗争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因为,长期以来,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第三世界,即分布在亚、非、拉三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其经济发展速度虽已逐步超过以经济合作组织为代表的二十几个工业发达国家,但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发展基础极为悬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率远远超过发达国家,贫富差距较大,这使得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难有显著提升。

  然而,这一局面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十几年间发生了巨大的改观。至2007年,新兴国家在全球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已超过49%;新兴国家的外汇储备迅猛增加,目前已占世界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三。这一经济力量的消长,必然对世界政治以及国家关系产生深刻的影响。

  国际形势及变化

  新兴国家的兴起及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极大地冲击着发达国家的经济主导地位。新兴经济体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

  2003年10月美国高盛投资银行最先提出“金砖四国”概念,指的是巴西、俄罗斯、中国、印度这几个经济发展迅速、政治影响不断扩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新兴国家。2007年,这家银行又提出“钻石十一国”(包括菲律宾、孟加拉、埃及、印尼、伊朗、韩国、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土耳其、越南),日本“金砖四国”经济研究所则提出“VISTA五国”(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阿根廷),都是指继“金砖四国”之后,有望蓬勃发展的国家。其中,越南、土耳其和印尼分别在这两个名单上榜上有名。这些国家的兴起及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极大地冲击着发达国家的经济主导地位。新兴经济体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预测到2050年,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总产量将占到全球产量的近78%。

  在新兴国家中,发展最为迅速的是金砖四国。从1998到2006年,按年均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计算,巴西为2.2%,俄罗斯为5.4%,印度为6.6%,中国为9.1%。今年3月4日,“普华永道”发表最新报告,预测中国经济规模将于2025年或更早超越美国;印度的经济规模到2050年可能增长至美国的90%;巴西将超越日本,位列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俄罗斯、墨西哥及印尼可能在本世纪中叶超越德国或英国;越南的经济规模到2050年可能增至英国的70%。据美国金融人士预测,到2042年,金砖四国的规模将超过当今的美、日、德、英、法、意和加拿大的总和。到2050年世界六大经济强国将是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和俄罗斯。金砖四国保持着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但是仍面临重重困难。比如,中、印是人口大国,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例为20.7%,印度为17.3%。两国都面临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严峻形势。两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并不平衡,印度的文盲仍然为数不少。两国经济飞速发展,对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不断增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将大量对环境污染严重、原料消耗高的企业转移到中国,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如何进一步发展在世界上占据越来越重要地位的制造业,已成为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防止环境污染的重要课题。印度发展的优势在于软件工业,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已成为进一步发展经济的瓶颈。世界银行2006年报告称,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有25%来自石油的贡献。石油出口所获得的收入已占财政预算的一半。俄罗斯整体经济发展还面临许多艰巨问题。巴西享有最肥沃的农耕地、天然矿产,特殊金属蕴藏量极其丰富,但是巴西的增长率在“金砖四国”中,仍占末位。

  总之,“金砖四国”以及其他的新兴国家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仍面临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尽管发展前景乐观,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能像今天的美欧日那样主导世界经济。首先,美欧日目前在资金拥有量及高科技等方面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西方权威经济组织在观察全球经济形势时,往往会高估新兴国家迅猛发展的经济能量。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未雨绸缪的考虑,以防止世界经济进一步朝着不利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方向发展。

  尽管西方发达国家在新兴国家发展趋势问题上,至今莫衷一是,但大体上看,有三点基本判断是一致的:

  一、自从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的主导地位将逐渐让位于新兴国家。

  二、工业国家仍然拥有显而易见的优势,它们拥有高科技,基本控制着国际金融市场,拥有强大的政治、经济、军事力量。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致命的弱点:人口老化,社会福利体制难以为继,外来人口不断增加,制造业竞争力日趋薄弱,一些产业部门向新兴国家转移等等。

  三、西方工业国家不仅面对中国的经济挑战,还面对着中国发展模式的挑战。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