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国际援助

海外经验:日本建筑定期做“体检”

  新华网东京5月2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多震,建筑的抗震性能普遍较高。但如同人摆脱不了衰老一样,随着时间推移,建筑的抗震性能会有所下降,所以日本十分注意定期给建筑做“体检”。

  提起日本建筑,首先要提到其抗震建筑方法,即让地震产生的力不直接作用于建筑,从而避免建筑受损的方法。
具体来说,就是把夹杂多层铁板的积层橡胶和减振器组合成抗震层,然后把房屋建在抗震层上,从而提高其抗震性能。日本第一栋采用这种方法建造的建筑于1983年问世,历史并不长,但因抗震性能卓越,在日本得到迅速普及。

  要保证建筑切实发挥其抗震性能,还要注意维护管理。日本抗震构造协会以《建筑基准法》有关条款为基础,制定了《抗震建筑的维护管理基准》,要求由在该协会注册的专业技术人员对抗震建筑进行“体检”。“体检”大致分为4类,即竣工时检查、定期检查、应急检查和详细检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定期检查:技术人员除每年检查抗震层外,在建筑竣工后第五年、第10年及之后每10年,对建筑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抗震材料的性能、抗震层外围有无阻碍建筑水平移动的物体、设备管线有无损伤等。

  公共设施使用者众,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导致重大伤亡,所以日本尤其注意定期检查公共设施,建立了“特殊建筑定期调查报告制度”。一定规模的剧场、影院、超市、医院、学校、体育馆、美术馆和宾馆等均属特殊建筑。根据《建筑基准法》,特殊建筑需要定期由高级建筑师或经国土交通省认定的专业人员进行检查,检查主要内容包括:建筑用地是否出现地基下沉等状况;地基、柱子、梁、墙壁、外墙、屋顶等处的构造强度是否出现老化;避难设备和避难场所的安排与维护管理状况等。

  日本专家指出,让建筑保持其抗震性能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有关方面需要长期坚持“定期体检”,注意维护管理,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指望抗震建筑能够经受住重大地震的“实战”考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