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中国粮仓”河南迎来第五个夏粮丰收年

  新华网南阳5月25日电(记者訾红旗、顾立林)25日19时,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在河南南阳市举行,河南省代省长郭庚茂在仪式现场说,如果近期不出现突发性灾害天气,河南夏粮总产将突破600亿斤,有望迎来第五个丰收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记者现场看到,金黄的麦田一望无边,穗长粒饱。一字排开的联合收割机隆隆驶向田间。看着从收割机里吐出来的金灿灿的麦子,镇平县杨营乡郭营村68岁的农民余怀俭喜笑颜开:“今年这麦子,穗大粒饱,晶莹透亮,亩产近千斤,比去年要多打200斤。”

  余怀俭的话得到了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的验证。魏仲生告诉记者,从小麦成产三要素看,平均亩穗数36.9万头,比上年增加0.1万头;穗粒数31.6粒,增0.6粒;千粒重38.6克,与上年基本持平。如果不出意外,全省夏粮总产、单产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粮仓,河南夏粮生产已连续4年丰收,全年粮食产量连续两年突破1000亿斤大关。对此,各级党委、政府不仅没有放松粮食生产,反而更加坚定不移地把粮食放在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据统计,全省夏粮种植面积达到7933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达到789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5208万亩,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小麦种植面积为建国以来之最。

  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补贴力度继续加大,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全省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近90亿元,比上年增加三分之一还强。良种补贴面积90%以上,农机具购置补贴覆盖全省所有农区。国家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保护价和新的小麦国家标准,进一步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利益。

  记者在河南各地采访发现,干部群众提到嘴边最多的是“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科技带来丰收粮”,特别是大量适用的农业科技在广大农村推广应用,为夏粮增产丰收奠定了坚定的基础。据省农业厅介绍,今年小麦良种良法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农民科技入户项目力度继续加大,高产优质的郑麦9023、新麦18等10个夏粮主导品种突出,全省小麦良种覆盖率达到98%,全省共有110个县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不仅培养了地力,而且减少了肥料的投入。

  为了保证颗粒归仓,河南广大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组织指导“三夏”工作。目前全省已经组织好400多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三夏会战”,其中联合收割机达到11.2万台,比去年增加3000多台,预计今年小麦机收率将达到94%以上。

  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在全球粮食价格日益走高、粮食供求紧张的国际背景下,占全国夏粮总产四分之一强的河南夏粮丰收,意义重大。全省干部群众将全力以赴投入“三夏”生产,以实际行动服务全国经济大局,支援地震灾区人民生产生活,帮助他们早日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仲生 | 余怀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